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厨房装修设计论文

厨房装修设计论文

一、厨房的功能设计

厨房的功能设计要尽量根据原有的水、电、管道的设置,尽量不要加以改动。厨房设计应尽量充分考虑人操作活动的安全性,注意防滑、通风、排水、排油烟等因素。设计应以人的行为和空间尺度为准,餐厅所配备的餐桌、餐椅大小和数量应根据空间和常用餐人数来设计,这样才能满足功能的需求。

二、厨房的结构布局设计

在布局厨房时,要根据操作流程、厨房空间的大小来合理的安排,从而形成整洁有致、轻松流畅的厨房氛围。厨房的吊顶高度与底柜操作台面的尺寸应该以女主人为主要参照对象进行设计,也要根据女主人操作的习惯及爱好,来确定厨房是开敞式还是封闭式。一字形设计,是指厨房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一条直线上来完成的布局,这种设计多见于小户型,其特点是空间狭长而独立,烹饪简便,结构单一,好整理,对空间的需求不大。L形布局最能节省空间:在厨房设计中,有一个最基本概念就是“三角型工作空间”,折换成空间形状也就是L形。比如,水槽、操作台和灶台成L形摆放,这样就形成理想的“三角型工作空间”,相隔的距离不超过一米,各项工序操作起来非常流畅便利。U形布局:U形布局要求厨房的空间较大,能够将配膳和烹饪分开设计。因其空间大,可增加一些收藏柜,便于清洁卫生,使整体上看更干净、整洁。

三、人体工程学在厨房设计中的应用

厨房操作比较劳累,为了满足厨房的使用要求,需要在家具、设备上进行合理的布置。橱柜的设计除了水平面分区布局的规划,在垂直方向上也要依据人体工程学和烹饪者的习惯来设计出功能合理、造型美观的整体厨房。设计时不仅要考虑橱柜的尺寸与厨房的尺寸相适应,还要注意橱柜的设计应适合烹饪者的身高。台面的高度应以主妇站立时手指能触及水盆底为准,过高过低都会使人操作起来疲劳,一般高度在900mm左右,深度在600mm左右,宽度是760mm左右,依据人的站立工作时,手臂与身体左右夹角15度时所占的宽度。操作台上方的吊柜的位置要根据主人操作时不碰头为宜,高度值在1450mm至1750mm,深度是300mm至400mm。吸油烟机与灶台的距离一般为690mm至800mm,要根据主人操作时不碰头为宜。

四、厨房的设计风格

室内设计风格是不同的地域文明经过历史的积累而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在设计时应该从不同风格的设计特点出发,使空间呈现不同的风格和特点。

(一)古典风格厨房,包括古典中式风格和古典欧式风格。古典中式风格厨房设计是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设计,色彩讲究的是对比,装饰材料以木材为主,图案多为龙、凤、龟、狮等,精雕细琢。古典欧式风格厨房对生产工艺和手工的要求都非常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它的橱柜,古典橱柜从不同的原木色泽与纹理,使它造型风雅优美,富于变化。色彩华丽且常以金线、金边装饰,以直线和曲线协调处理,雕塑和绘画也是古典欧式空间装饰的主要元素,构成室内庄重、豪华的气氛。

(二)田园风格厨房,使用木材以及清新贴近自然的色彩作为主要材料及颜色。墙面多以瓷砖为主,花纹突出的方砖用的较多,来突出乡土气息,还有的是以最简单的方式来处理墙面,只是刷上油漆,感觉上更纯粹。

(三)现代风格厨房,是当前室内设计市场中最为常见、最为流行的一种设计风格。其注重采用清晰的线条造型来使厨房空间的造型具有强烈的几何感。这种风格特别注重依靠新材料,大胆运用对比鲜明的色彩,无论是空间还是家具均以简洁新颖、实用为目的,注重的是厨房的布局合理与使用功能的完美结合,充分的突出设计中的经济原则。

五、厨房设计中色彩的应用

一般居室环境中的厨房空间都不是很大,有时厨房和餐厅连成一体,那整体色彩视觉上以餐厅的色彩统一。

(一)厨房的功能决定了色彩常用偏暖的色调。比如:用淡雅祥和的浅橙色、粉红色、米黄色等,这些颜色带有甜蜜、温暖的色彩效果,可以营造和满足进餐和促进食欲的色彩环境。

(二)厨房的色彩应以单存、明快为主,纯度较高的颜色为主,常用明度较高的色彩来扩大空间感,在视觉上营造出干净、清爽的心理效果。

(三)厨房不宜使用不新鲜的色调。鲜艳的黄、红、蓝及绿色都是令人心情愉快的厨房颜色。

六、厨房的材料设计

在厨房的材料选择上必须严格按照其使用功能来进行设计,应从耐火、耐水、耐污、易清扫的角度去考虑。

(一)墙面材料。在建筑装饰工程中,主要用内墙面砖和陶瓷锦砖,内墙面砖是用于内墙装饰的薄片陶瓷建筑制品,它不仅品种多,而且有白色、彩色、图案、无光、亚光等多种样式,并可拼接成各种图案、字画等,装饰性较强。陶瓷锦砖又称马赛克,它具有抗腐蚀、耐磨、耐火、吸水率小、强度高以及易清洗、不褪色等特点,常用于卫生间、餐厅、厨房等内墙或地面的装修。

(二)地面材料。根据厨房应用特点,地面材料应具备防水、耐磨、易清洗等特点,因此多采用陶瓷地面砖做材料。陶瓷地面砖因其质地坚实、耐热、耐磨、耐酸、耐碱、不渗水、易清洗、吸水率小、色泽统一美观,样式图案多,易于批量生产等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于厨房的地面。

(三)吊顶材料。目前,在厨房吊顶材料可以选用矿棉板、石膏板,塑料扣板和金属扣板,其中应用最多的是塑料扣板和金属扣板。塑料扣板又称PVC扣板,它具有轻质、隔热、保温、防潮、阻燃、施工简便等特点。PVC扣板的规格、色彩、图案繁多,极富装饰性。金属扣板又称铝扣板,其表面通过吸塑、喷涂、抛光等工艺,光泽艳丽、色彩丰富,正在逐渐取代塑料扣板。金属扣板耐久性强、不易变形、不易开裂,质感和装饰感方面优于塑料扣板,具有防火、防潮、防腐、抗静电、吸声隔声、美观耐用等性能。金属扣板分为吸音板和装饰板两种,其形状有方形和条形。

(四)台面材料。根据其使用功能,台面应具备防火、防水、耐磨、易清洗等特性,因此,在材料的选择上,多用装饰石材做材料。装饰石材,包括天然石材和人工石材两大类。天然石材作为结构材料来说,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耐久等优良性能,并具有优良的装饰性。其中,大理石饰面板是广大消费者的首选。天然大理石具有材质密实、抗压、色泽丰富、耐磨、耐介质侵蚀、吸水率低、不变形等特点。其主要用于室内饰面,如墙面、地面、台面等。人造石材,一般是指人造大理石和人造花岗石,以人造大理石的应用较为广泛,它具有装饰性强、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耐污染、生产工艺比较简单以及施工方便等优势。

综上所述,厨房装修设计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一个科学合理、舒适方便的厨房应该是美观的、简洁的,视觉上是明亮的、干净的,是具有极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因此,装修时要根据厨房的实际情况、客户的需求、厨房设计的各种因素来灵活的运用。

作者:关淼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