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图设计审核下的装修设计论文

施工图设计审核下的装修设计论文

1设计准备及筹划过程

1.1设计准备及筹划过程的关键工作在公装设计任务筹划阶段,首先要根据标书进行投标,签定合同或接受委托书,必须先依据有关工种的协调配合,并按照要求的期限安排进度。其次要了解设计中的任务和要求事项。最后明确有关设计方面的定额及规范,并掌握相关的信息资料。

1.2设计准备阶段筹划项目(1)收集并调查原始资料。(2)收集设计任务所需的技术资料,包括审核并熟知图纸资料,进行施工图预算、施工组织的编制,同时将以上资料的数据进行汇编整理,使图纸上的数据一目了然。(3)所需物资材料的准备工作。包括主材、脚手架、施工机械、机具、模板等,将以上物资及设备分类并存放归位。(4)前期施工准备。包括清理施工现场的障碍物,搭设临时设施,测量放线,搞好“三通一平”,保证办公条件,合理安排人员住宿及物资存放场地等。(5)施工人员、组织安排。包括组建并统筹项目管理机构及管理施工事物,研究施工项目的管理模式,并确定项目经理。(6)冬季和雨季的施工安排。包括落实及拟定此类时期的施工方案及措施。例如,施工工期的调整、人员的安全保障、物资材料的保存等。各项工程施工内容的准备,应该受工程本身所具备的施工条件决定。施工应按照该工程的项目规划确定其准备工作,并分阶段制定具体的施工准备及实施计划,这样才能更加充分地为施工创造条件。

2初步设计阶段

2.1初步设计阶段的具体要求与任务初步设计是建筑设计中的初始阶段,其首要任务是提出设计方案。在已经规定好的基地范围,按照标准及设计要求,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制定设计方案。该阶段的任务是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提出色彩及主题计划、风格的倾向及图例、设计说明、空间平面布置与规划、功能分区等,最终由客户提出意见,修改方案后确定成图。

2.2初步设计阶段工作的核心内容设计图纸是设计工作成果的最终体现,对其主要是审核采用的方案及设计的深度是否符合总方案的要求,其内容主要体现在给排水、建筑以及结构上。

3施工图设计阶段

3.1施工图设计阶段的主要任务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应考虑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完整地将建筑的外部结构及形状、内部结构及空间分割、构造情况、周围环境配备和建筑群的组成表现出来;编制施工预算图;还包括管道、通信、运输、建筑设备等方面的设计。同时,应确定设备型号及规格、非标设备的加工与制造过程。

3.2施工图设计方面的注意事项(1)在设计表述中,要将设计的大概情况和暖通空调室内室外的设计数据、发热来源、制冷来源等情况做详细全面的介绍。必要时,还应详细说明空调的冷热指标及负荷、系统控制方法与形式,并对操作要点进行说明,同时应介绍热媒、冷媒参数;采暖热负荷、耗热量指标及系统总阻力。(2)在图例的使用方面,应在首页或者使用说明中放置通用的图例,或者使用单独的图例。(3)应对施工中的安装要求及施工注意事项、采暖系统中的散热器型号进行说明,同时说明使用的材料和附件、试压技术和系统工作压力要求。(4)应在设备表的施工图阶段、型号、规格栏中注明详细的技术使用数据。若该项目设计由几个工程设计单位合作完成时,更应该明确分配其设计分工。

3.3施工图设计中所要求的内容对于建筑平面图,在设计中要注意的是各层房间具有功能性的墙体以及门窗布置与柱网布置和楼梯位置等。一层平面图是不考虑在上部结构进行建模的,当建筑设计师在研究平面图时,必须考虑到柱网布置是否合理,不妥的地方应提出意见并改正,绝不能影响建筑的使用功效。若不进行建筑改动,结构设计师就应该查看建筑平面图,清楚各部分功能,考虑结构中的可变荷载取值,并了解门窗及柱网的布置、梁和柱截面尺寸大小和梁高尺寸的布置。同时,设计师还应仔细查看屋面的平面图,在现代建筑中为了保证外立面的视觉效果,通常要设计出其层面的构架,由于结构比较复杂,这就要求设计师认真研究并构思。建筑立面图是建筑设计中对立面表现的反映,尤其是表现在外观上的视觉效果。为结构师所提供的信息,重要的是立面装饰建材及其纹理变化,以及立面上门窗的标高及布置。一般存在面的变化的部分,也往往是有线的部分,之后便是层高等的要求,这也是取定结构荷载作用的重要信息。建筑剖面图是对不能在立面图和平面图解述的部分进行剖切,以准确解述设计师对所要建筑的物体的内在处理。结构工程师需在剖面图中获取更加精准的局部部位高低变化和层高数据。剖面数据决定着剖切部分中梁与楼面标高的抬起或下沉,或有短柱、夹层梁、错层梁等。与此同时,对窗顶是否另设过梁应做深入的了解。对于门窗大样和节点大样图,建筑设计师想要更清楚地表达建筑物的各部件做法,使施工人员明白设计师的构思,应该详细说明绘制结点的大样图和复杂构造的具体做法。这一方面是为了解建筑师的构想,另一方面是考量其结点大样图画得是否合理,是否能在结构上实现,最后通过验算截面尺寸是否充足,计算配出钢筋。

4施工图设计审核与交付阶段

对施工图设计的审核主要有以下要求:(1)施工图设计应符合“合理、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同时还应符合国家有关的技术规范。(2)图纸中的标示及尺寸应精确,说明要完整、清楚、齐全,图纸之间不能相互矛盾。(3)在技术上,施工单位应保证工程质量,并满足技术和装备上的充足条件。(4)装饰施工与结构、地上与地下、安装与土建之间不能有矛盾,还要保证各种设备的管道布置不能对土建施工造成影响。(5)各种配件、构建、材料在规格、性能、质量及采购供应上要满足设计需求。(6)采用合理化的设计及施工建议。(7)设计单位应该在图纸有疑问时给予清楚地解答。图纸会审后,要求对单位工程或是分部工程按照施工技术的管理程序逐级进行技术交底,并将会审图纸中涉及到的变更或相关要求向施工人员交底,对施工组织设计中涉及到的技术安全措施、质量标准、规范、施工方法和工艺要求进行交底。

5工程实施阶段

5.1前期设计技术的沟通与最终任务的明确前期设计技术的沟通是设计单位就所设计的任务文件,向施工方的项目承担部门进行技术交底。该程序应由业主主持,施工方项目部相关人员参加。其内容着重是对设计内容、意图、原则、方案、技术标准、功能、特点等进行交底;而设计变更则是在施工图审核批准后至正式验收之前对施工图的变更;施工方对施工图纸或材料可以提出建议和修改方案,若在施工过程中对标书中的文件进行市场调研后发现材料缺乏等问题时,可以对设备或材料在型号、品牌、参数满足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变更,但这些变更必须由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三方共同商定。

5.2设计任务最终效果的把握(1)按照建筑室内设计的基本原理,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力求方案有个性,有思想。(2)符合业主的身份特点,体现出一定的文化品味与精神内涵。(3)根据居住需求,充分考虑空间的功能分区,同时还应考虑未来家庭结构变化的影响。(4)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结合业主的情况及经济条件,为业主创造舒适温馨的环境。(5)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应适合人的行为和心理需求。

5.3工程验收阶段工程验收是指全部工程以及单项工程的接收及检验程序。如果某一项单项工程即将完成,或某项隐蔽工程在覆盖之前,或某项工程按照规定进行到某种程度时,均需分部分项进行工程验收。其主要依据包括:国家颁布的技术规范、主管部门审批文件、施工图纸及说明、设备技术说明、已批准的设计文件资料及其相应的已批准的设计变更文件。若是采用承、发包方式的工程,还应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和合同内与之相关的工程检查及验收要求。

6结语

一件优秀的公共建筑装修设计作品,从设计之初便应根据设计各阶段的要求,把握好各阶段的重点内容和各项硬性要求。在施工图设计中,应充分考虑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完整地将建筑各要素表现出来。根据图纸的具体要求及类型,做好设计交底工作,最终才能够呈现出良好的设计效果。

作者:石慧青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