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体化建筑装修设计论文

一体化建筑装修设计论文

一、建筑和装修设计一体化道路的重要意义

建筑和装修设计一体化指的是在建筑项目开发的时候,在系统的措施指引下,对各种技术手段和资源进行调配和利用,并将其贯穿在开发的整个过程中,但最后的设计结果是资源最优,让产品的性能达到最佳。一旦室内设计师想在建筑阶段中给予设计,这样可以在施工结束后将平面空间划分不好。比如图1a是建筑设计生产后的平面,从室内设计的方向出发,这种户型的平面有着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入口太过开放,没有很多就餐的空间,客厅没有完整的墙面以及摆放家具的空间,各种空间布局产生大量浪费。因此,可以在入口处设立玄关,从而构成独立的就餐的空间;将厨房入口处房门的位置改为居中设置,这样就可以将橱柜的空间增多,把卫生间的门靠近卧室一点,这样就可以将墙面作为电视背景墙。

二、建筑和装修设计一体化道路的具体措施

1.建筑和装修设计一体化设计工作流程建筑和装修设计主要含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结构设计、给排水设计、暖通设计等几个步骤。在设计的不同环节中,一体化设计工作流程为:

(1)建筑设计:设计说明书;总平面图和建筑设计图纸;透视图、鸟瞰图等模型

(2)室内设计:概念草图;效果图

(3)结构设计:阐述结构设计依据以及涉及的结构设计内容

(4)电气设计:拟制的电气系统、变配电系统内容

(5)给排水设计:供排水方式、消防系统方式说明

(6)暖通设计:冷热符合估算;采暖热源的选择;空调通风、排烟系统简述

(7)各个专业介入情况:室内设计介入,与建筑师一齐沟通讨论,完善方案

2.施工管理方式的改进当前,国内的建筑项目一般采用将设计、施工和管理进行分离的方式,由于这三方的沟通不太及时,出现问题之后互相推卸责任。所以在对建筑和装修设计一体化进行开展的时候一定要对施工、管理方式的改进进行一定的考虑,能够培养出能够对设计,施工,管理环节进行统筹,有着比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承包商,然后推行跟设计一体化配套管理的模式。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中,需要由客户提出功能需求,设计的标准等需求。由总承包商对客户意见进行负责的基础上对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以及预运营,而且对工程施工的质量,工期,施工造价等需要进行全面负责。在整个流程中,设计有着强大的计划性和整体性,这样建筑与装修设计的一体化更容易实现。总承包商一方面要对客户的要求进行满足,要对项目的成本和质量进行控制,跟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对比,能够对其主观能动性进行充分的发挥,当问题发生时,要采取措施进行解决,这样互相推卸责任的问题可以进行一定的避免。

作者:宋春立乔春燕单位: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