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污染问题

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污染问题

1室内装修装饰材料中主要的污染源及污染物

1.1涂料

在居室装修材料中,涂料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目前所使用的基本上有硝基双相型多彩漆,双组分环氧树脂面漆,双组分聚氨酯面漆等几种类型。其中硝基双相型多彩漆由硝化棉、醇酸树脂、增韧剂及相应的颜料溶于混合溶剂中制成,双组分聚氨脂面漆的主要成份有异氰酸酯及环氧醇酸树脂等,双组分环氧树脂面漆由环氧树脂加入各种颜料溶于有机溶剂中制成。涂料的主要成份多为树脂类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在使用时(刷或喷涂)需用稀释剂调成合适黏度以方便施工。这些稀释剂挥发性强,大量弥散于空气中,是引起人中毒的罪魁祸首。这些稀释剂是由一些脂类、酮类、醚类、醇类以苯、甲苯、二甲苯等芳香烃以不同比例配制而成。传统的低固含量溶剂型涂料约含50%的有机溶剂,涂料的加工和生产产生的有机化合物在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有机挥发组分(VOC)总量中仅次于交通,居于第二位,约占20%-25%,是空气的重要污染物之一。其可引起人体麻醉、窒息等,还可能引起神经炎、肺炎等疾病。甲苯和二甲苯对心、肾等器官也会有损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苯,它不仅能引起麻醉和刺激呼吸道,而且能在体内神经组织及骨髓中积蓄,破坏造血功能。

1.2油漆

油漆,一种涂料,除有机溶剂外,还含有某些金属及非金属的氧化物、硫化物及盐类等多种有害物质。主要有铅、铬等着色颜料。如黄色油漆是用铅铬黄颜料配制而成的,主要成分是铬酸铅,铅含量占颜料总量的64%,铬含量占16.1%;黑色油漆中含有硫化铅、金黄油漆其中含有碘化铅、白色油漆中含有碱式碳酸铅、红色油漆中含有四氧化三铅,其他颜色的油漆也由这几种颜料调和而成。容易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生漆含有漆酚,漆酚对人体皮肤有腐蚀和中毒作用易引起皮炎等过敏反应。

1.3乳胶漆

乳胶漆又称合成树脂乳液涂料,是有机涂料的一种,是以合成树脂乳液为基料再加入颜料、填料及各种助剂配制而成的一种水性涂料。内墙乳胶漆的主要成份是树脂,溶剂(水)、颜料、填料和少量的助剂。助剂中的有机发挥物含有毒性,若其超过一定程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某些水性涂料含有乙二醇可使生殖系统受损害。甲醛浓度高会让入住的人产生头晕、咳嗽、恶心、哮喘、皮肤瘙痒并有可能致癌甚至中毒死亡。

1.4家具及地板光亮剂

家具及地板光亮剂中大都含有苯酚。苯酚是可疑致癌物,如果皮肤碰到苯酚,就会发肿、脱皮、疼痛或是长疹子及脓肿。若少量误食苯酚,会导致人体循环系统崩溃,抽搐、出冷汗、昏迷甚至死亡。有些家具及地板光亮剂中常用硝基苯,还可能含有丙烯腈、氨气、清洁剂、人工香气、石脑油和石油提炼物。硝基苯很容易穿透皮肤进入人体,若沾到皮肤上可引起皮肤变色、呼吸不顺、呕吐、甚至死亡。若经常暴露在这种毒性物质之下会使人患癌症,改变基因,造成畸形儿,并伤及心脏、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

1.5石材污染

一些含有较高的放射性核素的天然石材和人造装饰材料被大量使用于室内,使放射性污染源的放射性长期作用于人体。1998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全国11个省市的108种石材的污染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放射性超标的约占1/3。主要放射性核素有镭、钍、铀,会释放出惰性气体氡。氡的迁移活动性大,易被人体吸收,产生内照射,现已成为仅次于香烟的第二号引起肺癌的杀手。氡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9种重要致癌物质之一,氡还可危害生育系统,是近几年进行室内监测发现的最惊人的污染物。花岗岩、页岩、浮岩等岩石类建材的放射性含量相对较高,砂子、水泥、混凝土、红砖次之,石灰、大理石较低,天然石膏、木材最低。此外,一些石材如大理石中的一些红色、黄灰色的花纹,看上去非常漂亮,但它含有一定量的“红汞”、“白汞”。汞的毒性主要在于其产生的汞挥发气体,这种气体会引起人们口腔黏膜的溃疡,肾、胃功能下降,肠胃功能失调。

2室内污染问题防治

2.1污染源控制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和污染少的装修材料并选择施工工艺是减少室内污染源,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舒适性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在消费观念上,应追求简约、健康、舒适的消费观和生活观,要减少装修,自觉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2.2已发生室内环境污染,可采取以下措施

2.2.1加强通风换气消除室内空气污染,最有效的方式是通风换气,在室外空气好的时候打开窗户通风,有利于室内有害气体散发和排出。对于依赖空调系统的密闭空间,必须改善空调系统,保证新风量与换气量。

2.2.2采用空气净化装置可选用有效果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和空气换气装置,保持室内空气的净化,这是清除室内有害气体行之有效的办法。

2.2.3采用遮蔽措施已使用不合格材料且不易拆除替换的,可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加以遮蔽。2013年6月当前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污染问题249

作者:李惠芳袁卫峰单位:宜春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