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论述

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论述

许多装修工程的设计人员一味想创新,想追求新颖独特的装饰装修效果,而忽略了建筑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问题。而现在有一些装修工程出现质量方面的安全事故都和施工前的设计方案和图纸不合格有一定的关系。

一、严格审查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是用来指导施工项目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是施工技术与施工项目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它能保证工程开工后施工活动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施工组织设计一般包括施工方法与相应的技术组织措施、施工进度计划、施工现场平面布置以及有关劳力、施工机具、建筑安装材料等。

二、审查工程人员的上岗资格

在施工前,一定要对即将上岗的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上岗资格审查。因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装饰装修行业的过热发展,许多装修公司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成立了,在这样拔高式的硬件增长的背后其实存在着很多问题。譬如许多装修公司的相关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根本不具备装饰装修工程的上岗施工资格,有些人在上岗之前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化的上岗资格培训,对装饰装修行业的标准和对建筑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标准都不了解。这样就导致在施工中不按施工标准和施工设计方案来施工,不能保证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合格达标。

三.装饰装修工程中的质量管理

1.加强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

工程的施工单位一定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按照相关法律的要求,结合装修工程自身的特点,制定一套完善的装饰装修工程管理制度。特别是对于施工安全的规定,要把握每一个细节,严防任何一个小的安全盲点和错误。在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现场,相关的监管人员要及时监督施工现场的施工环境是否达到施工标准,需要采用脚手架施工时,要确保脚手架的标准是否符合施工标准。特别是在高空作业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检查施工设备,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措施,把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防止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

2.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

目前,虽然我国的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但是,由于我国的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还属于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很多装修企业过于看重经济利润,想要急于求成,而忽视了对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监管,加上企业自身的质量保障体系也很不健全,不能保证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加强对工程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的监督,有利于装修企业完善自身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也有利于提高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

3.加强对相关的施工单位、监管单位的监督和管理

由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繁杂,导致在一项装修工程中又存在许多分项的小工程。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额外的经济利润,随意的要求购买或更换某一种装修材料。这种随意的指派严重影响了装修工程的工程质量。所以,为了防范类似的施工单位谋私利的行为,就要加强对相关施工单位、协助单位及监管单位的施工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严格禁止相关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随意更换或指派某一种装饰装修材料。对于工程监督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要定期对其工作进行检查,抽看其工作日记,还需要监管单位的工作人员定期上交装修工程的质量报告,督促其恪尽职守,发挥其监管的责任。

4.严把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关

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好坏与装修材料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采用的装修材料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的材料质量标准。凡是达不到国家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质检标准的施工材料一律不得用于施工活动中。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工程材料必须通过国家关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材料的有毒有害物质标准的检测,只有通过该标准检测的材料才能继续投入使用。

5.监督检查装饰装修工程是否有违规建设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启动之前,就要详细的对施工设计方案和图纸进行审查,查看设计方案是否有违规装修的地方,如果有,在施工前就要及时予以修改;在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监管单位要及时检车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是否有改动建筑物的整体承重结构和建筑物的主要使用功能,查看施工单位是否有改动建筑的主体;检查装饰装修工程是否符合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措施等。

作者:王向坤刘聪单位:江苏久信医用净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