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视觉和错觉的作用

室内设计中视觉和错觉的作用

室内装修的基本原则要求

遵循实用性与美观性相协调的原则设计师在室内装修设计时应遵循实用性与美观性相协调的原则,将美和实用巧妙的结合。一方面,人们都有对美的欣赏与追求的权利,设计美观给人以舒适、愉悦的感觉;但另一方面,不能一味的追求美的效果而忽视实际的用处,这就失去了设计的意义。所以,在室内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使用功能要求,使室内环境合理化、舒适化、科学化。

根据环境需要确定室内装修风格一些人认为,室内装修为了显示气派,一味的追求豪华的装修效果,照搬一些高级酒店的设计效果。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这样的效果。如果是家庭室内设计使用这样的装修,不但会破坏家庭的温馨气息。还会给人以浮夸的印象。若是办公室装修成这样,会给人以财大气粗而不稳重的感觉。居家装修应衬托出温馨的气氛,办公室装修应尽量给人以严谨又不失明朗的感觉。所以,设计师要根据不同的环境确定装修风格,在不同的地方做出不同的设计。

室内装修设计应适应“环保、低碳”的新要求如今社会是一个消耗型的社会,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带来了工作生活的高成本,环保、低碳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所接受。设计师也应将“环保、低碳”的理念用于室内装修设计,装修材料可优先选用绿色环保型,在设计时考虑自然采光和自然美。就地取材,尽量减少人工光源、降低能耗。

视觉和错觉在室内装修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合理运用色彩元素,使室内装修设计更出彩在对室内装修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师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对于色彩的运用。因为当人们进入到一个封闭的空间环境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整体的色彩,视觉的冲击力是非常强烈的,如果室内的色彩风格比较厚重的话,那么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压抑的,假如设计的色彩是比较简约明快的,那么人们的心情也会比较愉快。所以在色彩的搭配上,要进行合理的运用,它可以产生很大的装修效果。颜色的合理搭配可以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是心理层面的,如果长时间的居住在色彩搭配比较压抑的环境中,那么久而久之,人们的心理就会有烦躁厌倦的情绪产生,对人们的生理健康有所影响。所以说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将色彩进行合理的搭配,使室内的装修效果更佳的出彩,为人们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居住环境。

巧妙运用设计要素,制造装修设计的错觉设计师合理利用设计要素,勇于创新,打破的陈旧的观念,将可以产生装修设计神奇效果。笔者通过实践发现,将设计空间与颜色的有机搭配,将会产生不同空间错觉,比如,暖色因为给人以突出的感觉被称为进色,而冷色给人以退后的感觉被称为褪色,所以,用冷色调的颜色涂墙壁可以使小空间的感觉变大一些,反之用暖色则会让人感觉变小一点:如房间狭小可选用乳白色、米色、天蓝色为墙面颜色,再配以浅色窗帘:对于采光不好的南房,可选用浅鹅黄色的墙面,令人既感到温暖,亲切,活泼,又提高了明亮度。

适当利用灯饰,提高室内设计的品味灯具虽在开始是作为功能产品,但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逐渐被赋予丰富的信息载体和文化形态,灯饰俨然成了主角,一个灯泡、一支光管照亮居室那样的潮流早已逝去,可以说,如今的灯饰是人们审美情趣、科技水平、功能需求的综合体现。甚至有人说,灯是家的眼睛,是一个家居空间里不可或缺的元素。除传统材料外,如今新型材料的出现使灯具造型和艺术风格更加的多元化,由此营造了多样的光影效果及氛围情趣。如在客厅、卧室加装吊灯,会给人以热烈奔放、富丽堂皇而高雅的感受;用于卧室的壁灯会带来柔和含蓄、温馨浪漫的感觉;用于卧室或高度较低客厅的吸顶灯会带来高雅温和的氛围。

精心挑选室内装饰品,为室内设计添彩在室内的装修中,对于大体上的基本功能都已经完成之后,就是对于室内进行装点性的设计,有时一个成功的装饰品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为室内设计增添很多的亮色。那么设计师在进行装饰品的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室内的设计风格来挑选布置,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要素:第一,对于装饰品的选择要符合空间设计的风格特点,比如说室内的装修风格具有比较浓烈的氛围,那么在选择装饰品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夸张性质的,为浓厚的氛围增添亮色。第二,挑选的装饰品要符合室内的空间要求,如果室内空间比较局促的话,那么要选择可以节省空间的装饰品,尽量的在有限的空间开发更多的使用功能。第三,选择的装饰品要和居住的业主的文化层次相关联,比如说居住的业主是比较年轻的有小孩的家庭群体,那么在装饰品上就可以选择一些卡通的,有利于儿童成长的装饰品。总而言之,在对装饰品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将各种要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布置的装饰品才能够达到所期盼的效果,为房间的装修设计添彩。

作者:张小雪单位:唐山方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