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和软装在商业空间的意义

色彩和软装在商业空间的意义

商业空间软装饰设计

1现代商业空间设计的发展特点

营销方式理念的变化。所谓的营销模式,是指存储实现商品交易方式。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时间观念的提高,传统的购物方式——客户只能通过推销员可以联系,这是浪费时间和缺乏情感交流和自由选择的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顾客的消费需求。现代空间设计已将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扭转过来,在物理空间和视觉空间,强调其渗透性、灵活性。为客户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的前提下,要多注意休息的设施和舒适的环境创造,并添加促销专员系统装置,处处体现“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理念。

2色彩和软装饰在现代商业空间设计的应用

色彩及软装饰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应用要遵循以下几个法则:

(1)商业空间设计需要协调人与商品的相互关系,这样才能打造方便愉快的购物空间。一般来说,商业空间的软装饰应注意突出设计风格,视觉设计中心是重要的环节,在商业软装设计中,要明确整体设计风格和售卖商品的品牌内涵之间的关系;对于商品的特性及象征意义要重点设计。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视觉中心有一个就足够了。在对某一部分进行重点设计时,就可以打破全局的单调感,让商业空间显得更有朝气。

(2)商业空间装修在色调、风格上的统一不难做到,但关键在于如何让色调和风格呼应。在具体的设计中,就要保持立面与平面、顶棚与墙面、各种摆件之间,形体与色彩层次过渡自然、风格统一。

(3)以灯光塑造温馨的购物环境,我们可以通过丰富的灯光设计来表达色彩和视觉效果,明暗对比的光以及灯光色彩冷暖对比,通过灯光的设计我们可以传达材料质地的对比,建立多层次的视觉体验以及更多样的购物形式,从而表达出不同的品牌理念。

(4)营销方式的设计理念的变化。所谓的营销模式,它是指存储实现商品交易方式。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商业空间的软装饰设计的外观造型和色彩变得非常重要。概念的颜色和商业空间的设计搭配,我们要采用的法则是:在选择色彩时要注意色彩的统一与变化,尽可能不使用的色相太类似的颜色和色彩对比过于大的色彩,要选择使用给人以愉悦感觉得稳定的调和色彩,还可以使用一些对比的色彩来强调商业空间的氛围。如温馨爽快的色调,给人以高贵的感觉,能使人快乐,开朗,暖色如橙色和红色给人以温暖的视觉体验,在一些年轻化的品牌商业空间设计中,我们可以选择等比较跳跃大胆的色彩,来表达品牌的个性化。商业空间的摆件及灯具的色彩选择也要和商业环境的风格统一。现在的商业空间的分类也越来越细化,软装饰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有中式的风格,也有欧式的风格以及美式的风格等等。而优秀的商业空间设计可以使整个购物环境无论是在使用和视觉享受上都达到很好的统一,好的商业空间设计能够结合商业空间家具将光线和色彩融合在一起,使得购物气氛得到最好的表达。

结语

商业空间设计要想最大限度地吸收、招徕顾客,就必需充分发挥设计者的发明才干和丰富的想象力,利用色彩和软装饰发明出标新立异的审美形象。总之,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装修风格,但是在软装设计和色彩搭配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坚持舒适为主,强调创意,保证整个商业空间的软装选择和色彩的搭配达到完美的结合。塑造一个更为舒适的商业环境,以达到更好的经营效益。

作者:廖克俭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