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输液大厅多功能座椅造型设计研究

儿科输液大厅多功能座椅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儿科输液大厅多功能座椅的设计方案,并针对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了产品的结构、色彩和材料的设计,通过人—产品—环境—体验等各方面要素的策略整合分析与创新,设计出符合产品设计原则的人机功能分配完善、试用性强、技术可行的具有市场竞争价值的产品。

【关键词】

多功能座椅;人性化;创新设计

1国内外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现状

在每年秋冬儿童发病的高峰季节,各大医院的儿科病床非常紧张,不乏很多“看病难、住院难”的现象,限制了医院救治患者的质量和效率。我国对于儿童医疗器械的设计处于萌芽当中,由于存在诸如空间有限、维修成本高等多种限制因素,针对儿童的医疗器械市场的潜在规则是仅仅将设备做单一的颜色变化,并没有真正的从儿童的需求出发。儿科输液大厅座椅普遍存在着诸如僵硬、刻板、功能单一等实际问题,给医疗的人性化设计设置了重重阻碍。国外相对来说重视儿童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情感化设计较浓,从座椅的色彩设计上多运用色彩疗法对儿童起到视觉及心理的缓解作用,通过座椅功能的多样性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减轻孩子的恐惧心理,使他们乐于接受治疗。为患者以及医护人员创造了绝佳的环境体验,提高了医疗效率。分析对比,国内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设计有许多待更新的地方,市场前景无限美好。需要通过对儿童患者的感官、情感、认知、行为等方面进行深度调研,使产品更加人性化,人与产品、环境更加和谐,从而也可以激发医疗器械快速的改革创新,进而促进医院与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

2儿科输液大厅多功能座椅的设计

2.1设计定位

儿科输液大厅多功能座椅的设计理念定位在人性化、多功能、环保、可持续的趋势之上,结合医院儿科床位供给的缺乏和传统医院装置给儿童带来恐惧感以及传统输液大厅的座椅给父母儿童带来很多不便等问题进行改良和创新设计,打破传统,使本来单一的医院设备变得灵活生动、有创意,以创造温馨、人性化的效果为前提,缓解孩子对医院的恐惧,设计切实满足人们需求的,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的产品。

2.2人机工程学分析

2.2.1父母行为分析

家长在怀抱孩子输液的过程中,长时间处于低头状态,颈部的疲劳疼痛带来全身的疲惫。一个人看护幼小孩子时,根本无法进行给孩子倒水,上厕所,买饭等一系列的活动。由此分析,多功能儿科输液椅需要满足父母孩子共同使用,在看护幼小孩子时能够短时间内单独放置孩子以完成父母自身的需求。并且需要可以多人使用,解决看护时站立的烦恼。

2.2.2儿童行为分析

对于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设计要根据儿童的生理特征、身高比例、坐立时脊柱的弯曲和受力情况而设计。在输液过程中,0~3岁的孩子在输液过程中大多都离不开父母,需要父母的怀抱,3~6岁的孩子,可以通过自己坐来缓解父母的疲劳。由此分析,多功能儿科输液椅需要有独立的空间满足婴儿躺卧,儿童吃饭,玩耍。座椅应使儿童的大腿部近乎于水平,小腿部接近自然垂直,座椅的宽度应使臀部得到全部支撑,椅面深度的尺寸设定应该使臀部、腰部得到靠背的支撑。

2.3色彩分析

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颜色设计应当选用明快、活泼、鲜亮的色调,选用合理的色彩搭配使儿童心情愉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所以在本方案的设计中座椅采用黄绿色为主色调,使用黄绿色、米白色与黑色组合,给儿童温暖、厚实的感觉。颜色选用符合儿童心理学,以创造人性化的环境效果为前提,缓解孩子对医院的恐惧感,打造温馨、有爱的医疗环境。

2.4材质分析

儿童产品使用的材料应该以安全性和环保性为前提。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材质主要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硬体部分,本设计采用原生塑料,其质地,韧性,延展度均很强,在受到物理性冲击时不易断裂、变形,没有毛刺和异味,不会对宝宝产生二次伤害。座椅部分采用可食用级别的PP(聚丙烯),耐热耐腐蚀性极佳,且非常环保纯净,不会对孩子身体产生影响。小饭桌部分采用钢化玻璃,每一个边缘均进行圆角磨平处理。底部座椅采用铝质和铝合金类材料,在保证其强度达到要求的同时,使得座椅重量足够轻,方便搬运以及结构的转换。

3产品设计效果与使用说明

儿科输液大厅座椅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它的人性化及多功能性上。在保证儿童安全的同时,考虑到了四种功能状态,可以满足父母孩子共同使用,满足孩子在医疗过程中的多种需求。内部的安全装置更加人性化,内有可以固定儿童的安全带,椅背造型舒适安全,使之更加人性化,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初始状态:初始状态可以满足父母孩子共同使用,椅背设计结合人机工程学方法,可倾斜到舒适的角度,解决了输液大厅座椅不舒适问题。(图1)简易婴儿车状态:座椅下方的椅子可以展开为简易婴儿车使用,用于带宝宝上厕所、室外活动等,以减轻家长的疲劳。椅子下部装有万向轮,且可以通过螺母的旋转使轮子固定,随时调整合适的状态。(图2)婴儿床状态:挡板与支撑滑轨连接,通过向上推动形成四周包围的空间,家长可以短暂的放置宝宝,节省医院幼儿住院的空间。儿童座椅状态:将挡板与支撑沿着支撑底部旋转轴抬起,即可转化为儿童单独乘坐的状态,儿童可以单独吃饭,玩耍,父母也可以得到暂时的休息。采用传统儿童座椅的形态,四周包围且底部有支撑结构,儿童使用时安全性强。

4结论

通过对热点问题医院儿科输液大厅座椅设计这一课题的调研及分析,本着设计出切实解决人们需求的实用性产品的目标,对医院儿科儿童输液进行了产品的结构、色彩和材料设计,使儿科输液椅不仅乘坐舒适、功能多样,还可以发挥出最佳的作用,给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体验,一定程度提高救治儿童的医疗效率。

参考文献:

[1]陈文利.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造型设计[J].价值工程,2013(23).

[2]中国婴童网.

作者:于凡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保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