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工业建筑形体造型设计

现代工业建筑形体造型设计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工业建筑深受广大人民的关注,从而使对现代工业建筑的形体造型方面的要求提升了高度,不仅要求建筑造型现代化,还要保证造型的独特性。设计工业建筑要从多个角度考虑,认清现代工业建筑的形体造型的中心特点,掌握工业建筑形体造型的基本特点,结合实际需要,注重材质的选择和使用,本文对设计现代工业建筑的形体造型的具体方法及与其有关的众多问题,现代工业建筑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简要地探讨。

关键词:现代工业建筑;造型设计;发展趋势

1现代工业建筑造型设计主要因素

1.1形体因素

影响化工业建筑形体造型设计的因素有很多,为了将造型设计的完美无瑕,要对这些因素进行仔细的分析。建筑造型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形体,形体类别多种多样,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设计合适的形体,经过深入的探讨,我们了解到很多因素牵连着形体设计,在形体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到所在地地势、气候、当地居民生活习性等因素,比如说有些少数民族有自己的独特生活习惯和地域风情,我们可以在形体设计过程中加入一些具有其民族特色的小细节,让工业建筑融入人民群众之中,南方由于气温高,冬季虽热但室内潮湿,设计者可以在进行形体设计时可以考虑多加入一些窗,有条件的可以开通天窗,这样不仅夏天可以通过对窗的通风减少闷热感,冬天阳光通过窗户照射到室内降低室内的潮湿感,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电器的使用,做到了节能减少空气的污染。结构作为现代工业建筑的形体设计的基本要求,创新必须要在结构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工业建筑的结构能反映出很多重要问题,一定要注重结构的设计与选择。

1.2材质因素

选择材质要依据结构的设计,现代工业建筑所用的材料种类繁多,不同的材料的特点也不同,每一种材料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质,但是为了整体的环境美观,现代工业建筑设计努力做到建筑外观材料的统一性原则。材质的选择也会影响到投入资金,有些材料质量较差,达不到长期使用的要求,在建筑竣工后需要二次整改,或者在维护管理方面不得不增加关注度,加派人手进行维护工作,不仅加大了工作量,也浪费了很多资金,加大了投入资金,墙壁设计可以选择预制板,预制板符合墙体的基本要求,经济又美观,对于窗、门等边缘部分更要仔细挑选配置的材料,小部件的材质选择特别,需要注意的因素相对更多,所以在建筑内部选择材质方面,要结合多种因素,根据不同的部位及细节,结合生活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合适的材质,使建筑因材料的结合而更突出视觉的美感。

1.3配色因素

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城市外貌的美观,在建筑设计的色彩挑选时,设计时常以附近建筑色彩作为参考因素。在配色时考虑到建筑的结构和类型,不同的建筑风格对配色的的需求不同,色彩的搭配与形状也会对建筑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建筑的配色要统一协调,但在协调之中也不能失去活力,要做到让建筑看着不乱又色彩分明,人们对于建筑的配色要求也很高,因为配色会牵动使用建筑的人,不同的配色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配色和谐能让人产生舒适感,还可以添加适当的线条来赠加建筑的美感。

2设计形体造型的要求

2.1追求人性化

在设计中应从人民的角度出发,考虑在形体造型设计中产生的物质对环境的危害,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危害,环境污染问题是国家重点保护对象,为了附和社会的举措,一定要对人性化这个因素加以重视。

2.2符合对外开放

现如今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快,各行各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现代工业的竞争激烈,为了扩宽企业的道路,很多企业都采取开放式生产,透明式工作过程,甚至有些企业为了发展自己的产品,将其美化成旅游景点,企业的对外开放,让平民百姓走进工业建筑,所以在设计形体造型时要符合对外开放这一要求。

2.3安全第一

生活中不论什么原因什么事情我们都会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因为安全是最好其他任何事情的大前提。化工建筑的施工受形体造型的影响,因形体造型设计的疏忽,可能会导致施工时发生意外事故,伤害工程师的安全,所以在设计时就要避免有危险的形体造型的出现,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及损失。

2.4减少建筑用地面积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又因为我国经济越来越发达,科技的发展不断创新,使我国工业发展较快,大量建立功业建筑,导致我国土地面积逐步减少,所以在设计造型时要尽量减小占地面积。

2.5保证使用质量

在设计时考虑各方面的性能可持续使用,因工业建筑的使用力度大,对各方位的使用率高,对其的损耗会很大,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应注意质量问题,特别是在选取材料时,一定要根据具体的使用,实际的需求来选定材料的制定,对于不同的地方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施工,考虑气候的适应情况,尽量避免与当地气候融合较差的材料,能保证使用的质量,也会减少我们对工业建筑资金的投入。现代工业建筑有自己的独特性,通过影响形体造型设计的因素的深入研究,对造型设计也有了大致的了解,我们要在保证结构稳定的前提下开阔建筑独有特征的道路,并且联系实际生活设计现代工业的形体造型,将建筑设计到最完美状态。

参考文献:

[1]刘旋.浅谈现代工业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256.

[2]李超.浅谈建筑设计在现代工业中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3):159-161.

[3]姜泽艺,王雪.对现代工业厂房建筑设计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6):278.

[4]肖枫.浅谈现代工业建筑的绿色设计[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2,(05):15-17.

作者:徐航航 单位: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