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造型设计手法与风格探析

建筑造型设计手法与风格探析

[摘要]建筑造型风格和手法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发生着变化,本文主要分析了存在于建筑设计手法和建筑风格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设计师;建筑造型;建筑设计手法;建筑风格;关系和联系

建筑风格就是指设计出来的建筑物,一个或者多个在内容或者外表中存在着相同或者相似之处的特征,这些特征就叫做建筑风格。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主要的有时代风潮、经济以及设计师的艺术素养等因素。而本文主要分析了在造型设计方面的影响。

1建筑风格源于建筑设计

建筑风格是抽象的概念,是个综合概括的概念。主要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古代风格,也就是与时代保持着密切联系,与民族等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建筑风格,而受这种风格影响建造的建筑物,一眼就能明白这是什么时代或者什么民族的建筑物。例如布达拉宫,充分的表现出了藏族的民族风格;第二种是群体流派的风格,他们不再是单一的风格,而是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风格的这样一个群体,就例如复古主义建筑流派、现代主义建筑流派等;第三种则是建筑设计师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具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在里面。建筑手法是一个建筑师进行设计的必须,利用设计手法才能将设计师脑海中的构思转化为笔下的图,才能在空荡的场地上建立起真正打有自己烙印的建筑物。从这一角度来看,建筑手法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十分重要的。而正是设计师这种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手法,开始慢慢的让自己向一种建筑风格的归拢。

2相同或相似风格构成一个流派

古代建筑风格,是一种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风格,是一种单一型的风格。例如福建的土楼,无论是村头还是村尾的土楼,都完全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形状,不同于其他一些地区,在同一风格之下还存在着些许不同。而不同于古代风格,流派风格中,则是在统一的风格笼罩下,设计手法存在着相对更大的自由性。例如在高科技流派中,设计师同样受到高科技的影响,对高科技极为推崇,将建筑物建造成十分符合现代社会的现代外貌,例如佛斯特的香港汇丰银行主楼的设计;罗杰斯对伦敦劳埃德银行的设计和皮阿诺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设计,要想分析这三者之间的相似之处,大概只有讲求现代化表现出高科技方面有着相似之处,其余的地方,均展示着设计师强烈的个人风格。在当前的设计领域中,流派将整个设计界分成不同的团体,而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同的流派中,似乎建筑师只有在设计中的整体倾向上存在着一些相同或者相似的地方,而在其余的地方均表现着自身独特的强烈风格。而且在实际情况中,流派中的设计师联系十分松散,没有单一风格具有如此独特的特征,一眼望过去就知道这是独属于某一民族,某一个设计师等。

3设计师成为流派的传播或创造者

设计是一个将不同环节,零碎物品慢慢整合成为一个整体的过程。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将不同的元素运用到设计中,也采用了各种不同的设计手法,也说明了流派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流派的风格并不固定,他们整体有一个倾向,其余的均受到不同设计师不同设计手法的影响和改变。而随着社会发展,设计师的设计手法和设计风格也受到时代潮流的影响而变得复杂起来。所谓的复杂,是在设计中可以利用的手法多种多样,也就是说不同流派可以借鉴不同流派的设计手法,这也明显地表现出当前社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例如新陈代谢流派的桢文彦在他的山坡公寓设计中,就是借鉴了多个流派的建筑手法,最终在自己的审美掌控下形成的震惊世界的产物。

不过从这里我们需要看出,尽管桢文彦设计师从不同的流派中借鉴了多种不同的设计手法,但最终建筑物整体的风格,还是表露出十分明显的桢文彦的设计风格。借鉴手法再多,还是一切都为自己最独特的审美和设计方式做铺垫。因此,用建筑造型手法比较建筑风格来说,手法更具有中性的色彩。风格有形成稳定的一面,但不可避免的迟早有一天会消失,永恒的风格在如今的建筑界中是不存在的。因此,比起风格来说,设计手法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某一手法产生的时候,总是有一定观念倾向,在形式上有表现这一倾向的特点。当形式形成风格,风格与这一手法是紧密相关的。但是时过境迁,当这一手法被其他建筑师开始利用时,它原有在形式上的倾向特点就会被削弱、丧失或者是转换成为其他的特点。这也就说明,同一手法在不同的建筑师手中,可能会有不同的用途。

4建筑流派丰富着建筑语言

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建筑也在不断变化探索之中,从而寻求其在人类社会中的位置。建筑师是永远都不会满足的,不停地在复杂的社会中探求各种合适的建筑方式,从而为不同层次具有不同情感的人们创造各具特色的建筑产品,真正使建筑物符合人们的情感。飞速变化与加速发展是现如今这个阶段中建筑界最基本的特征。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不同设计手法充分进行了解,因为对于设计手法的深入了解,有利于认识目前建筑界的混乱状况,同时能从眼花缭乱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流派中把握住建筑的实质,这样对于建筑创作进行实践活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设计师都习惯在建筑序列中安排轴线,但不同人有着不同的风格特点,有些设计师就为了利用轴线来保持一种秩序,有些则是为了制造混乱追求自由设下的破坏对象。

5结语

从建筑的起始阶段发展到今天,经过无数次的变更和改革,形成了数不胜数的建筑流派和建筑风格,为社会提供了众多宝贵的建筑设计语言。尽管许多建筑风格和流派早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不复存在了,但它的一些设计手法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了建筑宝库中,尤其是它留下来的建筑语言,更是丰富了整个建筑语言库。而这些都已经成为当今建筑师进行借鉴、运用并且结合自身的特色进行创作的源泉。

参考文献:

[1]田渊.浅谈建筑造型设计手法与风格的关系[J].住宅科技,2009,28(1):44-46.

[2]李忠淑.浅析建筑造型设计手法[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4(11):230-231.

[3]冯高磊.建筑造型与风格[J].山西建筑,2004,30(10)

作者:陈晗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