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功夫茶具造型设计研究

功夫茶具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而茶具研究更是源远流长。功夫茶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其造型设计颇具艺术特色。本文从功夫茶具的分类、设计进行分析,并结合现代人文理念,对功夫茶具的造型研究进行浅要分析,旨在给读者了解功夫茶具提供参考。

关键词:功夫茶具;造型;设计艺术

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功夫茶属于其中之一,是我国艺术文化的瑰宝。所谓功夫茶主要是指喝茶之人的品茶能力和饮茶的功夫水平,并且用专业的茶具进行泡制。将功夫茶的喝茶方式与其他饮茶方式相比较而言,功夫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性,同时茶品的浓度更高,更有味道。通常,用于功夫茶的产品主要有凤凰茶、铁观音茶等,并且功夫茶具主要包括茶壶、茶托、茶碗等,将功夫茶具与茶相互配合,能够形成自然的艺术文化,更能够使爱茶之人心胸开阔。下文主要针对功夫茶具的相关内容进行探讨分析。

1功夫茶具的分类及设计

从我国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来看,茶具和茶道两者存在一定相关联性,茶具是茶道精神的承载体和具体表现形式。茶道精神一般以回归自然、心态平和为主,从茶道中能够看出品茶人的性格特点及文化内涵等。功夫茶具是功夫茶的主要器具,其不仅是用于盛茶的杯、碗等,更能够从另外一个层次看出品茶人的心境和素养。目前,对于功夫茶具的设计除了要保证其基本的实用性,能够用于倒茶、盛茶、托茶等方面茶具最基本的作用以外,还需要通过茶具的材质、设计造型的各方面突出功夫茶的艺术内涵及相应美感。所谓功夫茶具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含义。功夫茶具包括茶具本身、还需要炭火、炉具,其中品茶和泡茶的人也必不可少,从这一层面来看可以判定功夫茶具的广义概念。如今功夫茶具的设计要从广义概念和狭义概念两方面共同考虑,设计出文化价值及使用价值相互融合的茶具。根据目前我国功夫茶具的发展及设计形式来看,我国功夫茶具主要可以被分成五类,其中包括陶土茶具、竹木茶具、漆器茶具和另外两种类型茶具即瓷器茶具和金属茶具。

目前,流行于市面并且特别广泛应用的茶具主要为陶土和瓷器茶具两种。陶土茶具中最典型的即为紫砂茶具,这一茶具无论是外形设计上还是实用性能上都具有较大优点,紫砂茶具据有古朴风,茶具色泽饱满并且茶具设计形状精致美观,特别是茶壶的设计,通常紫砂茶具中茶壶多以上小下大的形状为主,将茶壶内的容积含量进行核算评估,同时再设计茶壶本身的重量,保证两者能够处于合理的配比范围内,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保证茶壶的稳定性,在茶壶周身色泽饱满的地方通常刻有兰梅竹菊等字样,以此提高茶壶的美观性,同时也能够反映出品茶人的性格特点。紫砂茶具具有较好的渗透性,能够在品茶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保留茶品的香气和色泽,保证更好的口感,近年来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品茶人的认可和追捧。除此之外,瓷器茶具又可以根据颜色及质地等各方面的不同,将其分成三类,即白瓷和黑瓷茶具和另外一个更具典雅中国风的青瓷茶具。通常,白瓷茶具主要以乳白釉色为主,虽然色调单一,但是能够充分表现出其典雅性;与之相对应的黑瓷茶具具有较好的保温性,主要是由于这类茶具无论是视觉上还是感官上来比较其更具厚重感;青瓷茶具一般表现为胎骨厚实、色泽光亮等特点。功夫茶具的器具一共有以下十几种。

1.1茶壶

功夫茶具的器具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茶壶的设计。以功能设计的角度来看,茶壶的容量大小可以分成两人量或者是四人量,并且为了满足不同性格特点的品茶人,可以将茶壶的形状设计成不同类型,其中主要包括桔形、栗子形、鼓形、瓜形和梅花形等,在众多的茶壶形状中以鼓形最为常见,主要是鼓形茶壶的外形更端正,并且茶壶的容量和重量都处于比较浑厚稳重的状态,更被品茶人所认可。对于茶壶的设计要坚持茶壶的大小为“宜小不宜大”,并且茶壶的容量和重量为“宜浅不宜深”。一般,大茶壶不被人们所看好,主要是由功夫茶多以小巧精致、平和耐心为主,但是大茶壶从形状上来看就不够精致,往往会给人一种懒散的感觉,难以表现出功夫茶的精神所在。品茶人通常喜欢浅的茶壶,不喜欢深的茶壶,主要是由于浅茶壶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更留住茶香,使茶味更浓,与此同时浅茶壶蓄水量和蓄水频率均较小,茶叶更能够表现出原有的味道,不容易变涩,能够给人更好的口感。品茶人在衡量一个茶具是否属于上品,主要通过“三山齐”这项指标来衡量。主要是品茶人选取平整完好的桌面,将茶壶的茶盖去掉,随即将茶壶覆置在桌面上,观察茶壶的壶嘴和茶壶的提柄和茶壶的壶口,查看这三者是否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这三者可以共同被称为“三山齐”,质量较好的功夫茶具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品茶的质量。

1.2茶杯

在功夫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茶杯,茶杯的设计要符合功夫茶的特点,要小巧玲珑。要保证茶杯不能过大,品茶人能够将茶杯中的品饮一饮而尽,同时还要保证茶杯不要过深,保证杯身浅显,品茶人在饮茶过程中可以水不留底,这能够从根本上保证二次冲泡的口感;与此同时茶杯在设计的过程中要保证其杯身质地轻薄,这种质地在保证茶香的同时能够将茶气散发出来,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品茶环境;一般茶杯多以白色浅色为主,这种颜色质地可以作为底色,将茶汤的颜色更好地予以衬托。

1.3茶洗

茶洗主要用于茶壶、茶杯等茶具的清洗,一般茶洗主要以大碗的形状为主,在设计的过程中,茶洗的颜色需要与茶具的整体结构形状颜色相互辉映、相互协调,保证茶具的整体性。与此同时,设计茶洗深度的过程中要保证其超过茶壶的高度,能够将茶壶放置其中,能够浸没茶壶的壶盖最顶端,能够却把茶具清晰的清洁度。通常,功夫茶具中需要三副茶洗,其中需要一副正茶洗,同时还需要两副副茶洗。品茶人在洗茶杯时需要应用正茶洗,在清洗茶壶的过程中需要应用一副副茶洗,而另外一幅副茶洗主要用于盛放泡过的茶叶。茶洗能够保证茶具日常应用的清洁度,提高功夫茶的质量。

1.4茶盘

茶盘属于功夫茶具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一般茶壶、茶杯等茶具均放置于茶盘上。设计师在设计茶盘的过程中,可以将其设计成不同的形状,可以保证茶盘款式的多样性,通常茶盘以棋盘形和圆月形最常见。设计茶盘要保证其宽敞性,在保证美观的基础上尽可能将茶盘设计较大,这种情况下可以保证品茶人根据客人摆放茶杯的数量,保证茶杯与茶盘的整体性;除了宽敞以外还需要保证茶盘的平整性,茶杯放置其中要稳当、确保茶杯不会倾斜,茶饮不会流出;与此同时在设计茶盘的过程中保证边缘浅、色泽白,这能够从整体上提高功夫茶具的视觉效果。

1.5茶垫

茶垫的设计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一点,其要小于茶盘,并且在设计的过程中要保证茶垫的季节性差异。一般夏天温度较高,茶垫的设计坚持夏浅的原则,以此散除茶品的热量,并且保留茶品的茶香,冬天要在浇罐中加入适量的沸水,以此保证在冬天低温的环境下茶饮不会凉得太快,保证茶饮的口感。

1.6水瓶品

茶人多会认为素瓷青花的水瓶最好,无论是在色泽、花纹还是质量上都比其余材质水瓶好,一般功夫茶中贮水煮茶应用水瓶,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水瓶比例良好,并且底部平整,同时还要在水瓶的一侧设置提柄,以便提拿。

1.7水钵

水钵的大小、形状与花盆相似,并且多以素瓷青花为主,水钵主要用来贮水的,并且配有朱红色木盖,同时还有盛水的椰子瓢。品茶人用水钵中的水煮茶,体现出功夫茶的本质。

1.8龙缸

龙缸也是功夫茶具之一,并且大小形状不一,可以由设计师自由发挥。龙缸大到如庭院中的莲缸,形状小的也可以是室内的小水缸等,一般在缸的周围绘制不同的团,以此保证功夫茶具的整体感。

1.9火炉

火炉主要用于煮茶,其能够保证火势均匀,能够保证煮茶的口感和效果,一般火炉的形状被设计成长方形,放置炭火即可煮茶,并且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加置炉门,不用时可以将火炉盖起收起。

1.10茶锅

茶锅的设计不应用钢材料或者铝材料,其中以应用砂泥最适宜,其根据有自然气息,更符合功夫茶的要求,能够保证茶香茶气不变。一般将水盛于茶锅中,待水烧开后,茶锅的盖会掀开,品茶人需要将茶叶放置其中,这一时期煮茶最能够保留茶香。

2现代功夫茶具的人文设计理念

功夫茶属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现代功夫茶具的设计要符合传统文化的要求。首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保证功夫茶具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无论是煮茶、盛茶还是喝茶都使不同器具发挥其不同的作用,同时还要茶品的色泽及茶具造型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无论是视觉上还是感官上都能够营造出良好的饮茶氛围。其次,现代功夫茶具的设计要坚持自然环保的原则,要保证茶具贴近功夫茶的自然特性同时还要选取合适的环保材料,在不影响茶饮口感的同时保证品茶人的身体健康。最后,融入现代文化。

现代功夫茶具需要融入不同的现代文化才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赢取更多的消费群体,才能够长久可持续发展。结束语功夫茶具的设计对于我国功夫茶文化的传承发扬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介绍了功夫茶具的十二项器具,同时分析了现代功夫茶具造型设计理念,功夫茶具造型的良好设计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功夫茶文化的发扬,丰富我国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明月.谈功夫茶具的设计艺术[J].福建茶叶,2016,38(2):137-138.

[2]施茜.从中国功夫茶到英式下午茶———宜兴紫砂壶在欧洲的传播与流变[J].农业考古,2014,(2):80-85.

[3]何哲熠.潮州功夫茶文化在功夫茶具上的映射[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3(1):146.

[4]谢捷娜.与潮州功夫茶文化一脉相承的手拉壶文化[J].陶瓷科学与艺术,2015,49(7):30.

作者:兰岚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