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用车造型设计中价值工程分析

商用车造型设计中价值工程分析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态势使得商用车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商用车的造型设计需要引入价值工程分析的理论。基于此,本文便以商用车造型设计中的价值工程分析为研究主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商用车造型设计引入价值工程分析理论的现状,并对价值工程在商用车造型设计中的具体步骤和方法进行了分析,以期对商用车的生产有所裨益。

关键词:商用车造型设计;价值工程;商用车功能

0.前言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方面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也使世界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所要探讨的商用车也存在这种情况。由于日趋激烈的竞争,汽车制造企业利用商用车产生的利润越来越少,为了解决这一状况,制造更受消费者欢迎的商用车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竞相追求的发展目标。从当前世界上商用车的销售情况来看,那些造型美观、功能齐全、质量优秀且具有特色品牌的商用车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眼光,这为我国商用车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及启示。本文就基于这种状况,对商用车造型设计中的价值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希望本文的结论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和建议。

1.商用车造型设计与价值工程

商用车与普通汽车是有着区分的,商用车指专门用在运载人员、货品及挂车的汽车,一般分成客车及货车两大类。商用车的造型设计有着专门的要求,即“经济、实用、美观”。在当前的汽车制造行业中,为了实现商用车的“经济性”,需要引用价值工程的理论。下面我们便对价值工程的原理及表现形式作一介绍。

1.1价值工程原理

价值工程是一项新兴的、涉及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在企业生产中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可以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并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因此对价值工程的恰当运用便显得较为重要。在商用车造型设计中,价值工程可以使用一个公式来表述:α=β/γ在该公式中,α表示商用车的实用价值,β表示商用车的使用功能,γ表示成产该商用车所用的成本。

1.2价值工程的主要表现形式

根据上面的价值工程公式,如果要使商用车的实用价值达到最大,就需要尽可能地提升商用车的使用功能并降低成本。企业研发部门人员通过研究及实践发现,实现商用实用价值最大化的方法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可以将之概括为5种:(1)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提升商用车的使用功能;(2)在商用车的使用功能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3)提升商用车的使用功能,降低生产成本;(4)提升商用车的使用功能,增加生产投入;(5)减少商用车的使用功能,减少生产成本。以上5种方法都可以将商用车的实用价值大大提高,同时还能提升汽车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收益。

2.价值工程在商用车造型设计中具体应用

商用车的造型设计是一项科学合理的创造性活动,具有多个工作阶段,各个工作阶段各有目标,且阶段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形成一个严密的系统。下面本文便对不同的工作阶段进行分析研究。

2.1选择商用车造型设计的对象

根据价值工程公式的要求,商用车造型设计对象需要以商用车的使用功能为出发点,重视商用车的造型设计。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角度进行选取:(1)造型新颖的外观。(2)具有时代前沿性的颜色。(3)功能的多样性内饰。通过以上3个角度,汽车企业可以实现提升产品艺术性及降低成本的目标,并且可保证商用车的使用功能及高质量。

2.2进行市场调查搜集资料

为了实现商用车的实用价值最大化,除了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外,对当前市场的调研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市场调研可以比较真实地了解当前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同时也可以做到对所生产产品销售状况的检验。在进行商用车造型设计的市场调研时,统计人员要制定一份恰当合理的调查问卷,并且需要包含企业希望了解的消费者需求信息。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也需要预设要调研的受众群体,不能盲目地发放,以确保调研数据可靠、有价值。当调查结束后,需要将获得的数据与企业自身的预设进行比较,并将有关的价值工程信息一同分析,以获取更为准确的数据信息。

2.3商用车造型的设计方案

当商用车造型设计对象选取及市场调查工作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商用车造型设计方案的敲定了。一般来说,商用车造型设计方案的制定一般分为绘制草图、制作电脑效果图、制作模型等几个环节。绘制草图是一项需要创造性思维的工作,工作人员需要将想象到的商用车造型绘制在图纸中,并将颜色的搭配方案标注清楚,为下一步制作电脑效果图打好基础。相较绘制草图而言,制作电脑效果图可以较为全面、清晰地展现商用车的外观及内饰。并且,电脑效果图具有逼真、形象的特点,这为接下来的制作模型提供了便利。制作模型的好处在于可以将商用车的设想真正地使用立体、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这良好地解决了图纸平面化的缺陷,可以直接表现出商用车的外形效果。因此,在进行绘制草图、制作电脑效果图的工作之后,有必要制作商用车的实物模型,将设计好的方案做到具体化,以对设计之中的结构关系等做到更为清楚的了解。

2.4建立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的平台

在最终决定商用车造型方案的实施方法之前,有必要建立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通过实践证明,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可以有效避免商用车设计时忽略价值分析的弊端,做到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的合理化。因此,建立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就显得较为重要。

(1)商用车造型功能价值分析在建立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之前,要事先对商用车的造型功能进行价值分析。第一,要立足于商用车的基本功能,并且加入产品实用功能、辅助功用及外观效果的分析。第二,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商用车的产品设计需要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并且在外观上也要有较好的表现,而这正是商用车产品设计的初衷。从我们上文提到的价值分析公式来看,一旦商用车的实用价值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便无法达到预设的设计要求,但如果商用车的实用价值过大时,就会出现过剩价值,导致生产的成本增加,继而使商品的销售价格增加,影响销路。通过这两点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建立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商用车造型价值分析平台,可以帮助生产商把握好商用车的各方面价值,选取最恰当的发展方向。

(2)商用车造型价值工程分析商用车的造型价值工程分析一般包括生产材料选取分析、制造工艺分析、商用车整体结构分析等等,下面我们便分别概述。首先来看商用车生产材料选取分析,商用车的生产原材料可分为金属材料及非金属材料。随着商用车轻量化理念的发展,商用车的生产材料日益朝着轻质化的方向发展。就金属材料来看,金属轻质材料包括轻质合金材料、高强度钢材料、高性能球墨铸铁等。非金属材料主要是塑料材料,较金属材料来说,塑料重量更轻,同时在轻巧、耐腐蚀性等方面也具有良好的特性。随着有机化学的不断发展,塑料材料逐步被应用到汽车的结构件和功能件生产上,使得汽车轻量化得以实现。商用车的制造工艺的先进与否是商用车质量优劣的直接决定因素。因此,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对商用车的制造工艺尤为看重,恰当且合理的商用车造型设计可以在保障商用车实用价值及使用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利润。商用车整体结构设计对价值工程分析存在较大的影响。在实际操作中,囿于功能需求,商用车在整体结构和外形选取上常常会产生矛盾,这时就需要价值工程分析的参与,在确保商用车实用价值不变的前提下,恰当地进行选取,形成最合理的设计方案。

2.5决定商用车造型方案的实施方法

在进行一系列的价值工程分析工作之后,最后要对商用车的最终造型方案进行决策。这时要根据价值工程分析的结果,制定出决策的草案,这其中包括商用车的外形价值分析、内饰价值分析、使用及实用价值分析、生产成本分析等等,并对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预期的效益等进行规划,旨在为商用车的最终生产提供可以操作的方案。

结语

现代商用车工业已经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而价值工程分析理论的引入无疑为商用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帮助。在进行恰当合理的价值工程分析之后,商用车的实用功能和使用功能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并且在外观造型等方面也越来越契合消费者的需求。最为重要的是,价值工程分析理论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这就为企业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铺平了道路。

参考文献

[1]贺新堰.商用车驾驶室外观造型的模糊评价[J].汽车科技,2005(5):25-26.

[2]夏攀,张江辉,樊敏锋.商用车驾驶室内饰色彩搭配浅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4(10):72-75.

[3]佗卫涛,杨雄勇.重卡开发中的车身造型设计与制造技术关系研究[J].汽车研究与开发,2005(10):27-29.

[4]韩一宁,袁永博.价值工程在项目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应用研究[J].现代物业旬刊,2011(5):38-43.

[5]张彩江,李克华,徐咏梅.对我国价值工程理论与实践的回顾和影响降低的深层原因分析[J].南开管理评论,2002,5(1):14-19.

[6]陶自成,何彦舫,高仕春.价值工程在优化设计方案中应用[J].价值工程,2005,24(8):55-57.

作者:王小军 单位: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