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工编线玩偶造型设计探究

手工编线玩偶造型设计探究

摘要:随着玩偶制作工艺和人们审美需求的提高,手工玩偶的市场和消费人群越来越庞大,它的艺术形式和市场价值受到人们的关注。文章从设计元素、制作过程等方面入手,对手工编线玩偶进行研究,以期厘清手工编线玩偶的艺术特征和产品价值。

关键词:手工编线玩偶设计造型

手工玩偶的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玩偶的制作方式较多,人们可利用碎布、纽扣、线等材料制作玩偶,也可以木材或竹子为原料,用雕刻、编制的方式制作玩偶。除此之外,在宋代,由于陶瓷工艺较为发达,一度还出现了瓷质玩偶。随着时代的发展,多种材料和工艺得到应用,玩偶的种类和造型也越来越丰富,手工玩偶已经从儿童的普通玩具,演变成承载故事、传递情感的艺术表达形式。特别是一些由特殊材料与工艺制作的手工玩偶(如编线玩偶),由于造型和制作的独特性,具有较高的市场热度和艺术价值。这些手工编线玩偶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进行研究。

一、手工编线玩偶的设计元素

手工编线玩偶的材料具有特殊性,造型具有独特性,它的艺术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色彩。市场上不同材质的手工编线玩偶具有极具识别度的色彩,每一个玩偶都有自身的特征,或可爱活泼,或憨态可掬,或忧郁沉静,具有相应的色彩表达。毛线材质的手工编线玩偶色彩淡雅清新,给人一种文艺感;麻线、棉线等线材的表达具有色彩的装饰感,彰显了玩偶的特征。第二,造型。手工编线玩偶的造型风格多变,受到了现代都市青年的喜爱。手工编线玩偶设计师将无生命的物体形象化,将有生命的物体抽象化、拟人化,最终形成了极具个性特征的造型。密集缠绕的线、纽扣和金属片是手工编线玩偶的重要标志。这些缠绕的线、纽扣和小饰品的装点,不仅体现了点、线、面的节奏美感,更贴合毛线玩偶简洁、生动的造型风格。这些玩偶洗尽铅华、返璞归真,与当下社会中存在的急躁、浮华形成鲜明的对比。人们从手工编线玩偶的造型上得到了一种心理安慰,使内心获得平静,满足了自身的心理需求。第三,制作材料。手工编线玩偶的材料来源从最初的废弃麻线、毛线、纽扣等,发展到线质玩偶专用材料,做出来的玩偶更加精致。手工编线玩偶上有了更多的饰品搭配后,视觉观感更加丰满、立体,艺术表现也更加细腻、丰富。

二、手工编线玩偶的制作流程

不同材质的玩偶需要用到不同的制作技巧。玩偶不仅具有玩具功能,还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手工编线玩偶的设计制作,从设计师头脑中的形象到手绘设计稿,再到实物制作,体现了从抽象到具象的转换过程,也是一种艺术创作过程。因制作材料不同,手工编线玩偶有着不同的编织技巧和制作手法。手工编线玩偶大致的制作流程如下:其一,画稿。很多手工编线玩偶的设计草稿和画稿与动画角色设计稿一致,从造型到色彩,甚至摆放的背景都是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设计稿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其二,制作玩偶主体。这是手工编线玩偶制作流程的主要内容。设计师根据造型需要,在用铁丝搭好的结构架上,用线层层缠绕出玩偶的主体,毛线要缠绕得紧凑、细致有序,否则造型容易松散。其三,装饰。为了使玩偶的特征更加突出,制作者可使用纽扣、金属片等饰品塑造玩偶的五官或其他部位,通过缝制等方法,添加假发、配饰,提升玩偶造型的层次感。手工编线玩偶的制作不同于布偶的剪裁与缝制,也不同于塑胶玩偶的倒模翻制,它需要造型、编制、配饰、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才能完成。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制作者的创意与设计。制作者只有掌握设计、制作、编制工艺等多项技能,才能创造出具有个性特征的手工编线玩偶。因此,这种工艺复杂、材质考究、造型独特的手工编线玩偶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三、手工编线玩偶造型的生命力

一件成功的手工编线玩偶作品不仅要有一定的赏玩价值,更应该具有生命力。手工编线玩偶的生命力设计,不仅体现在玩偶的形体方面,还体现在手工编线玩偶被赋予的情绪、性格和意识等方面。虽然手工编线玩偶不会说话,也不会自行运动,但是如果它具有造型背后的故事,那么它就有了生命力。一个优秀的故事脚本能让手工编线玩偶变得真实感人,通过了解手工编线玩偶的角色故事,观者可以立体地感受玩偶鲜活的性格,与它进行情感交流,从而获得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结语简洁的造型、独特的材料、精致的工艺与有生命力的故事是手工编线玩偶具有艺术价值的前提。随着动漫文化的普及,富有情感和个性的手工编线玩偶产品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们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生活的消费品。玩偶制作者和相关从业者已经看到了手工编线玩偶制作的市场潜力并为之努力,手工编线玩偶的发展前景变得更加广阔,也推动着中国动漫周边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呼志强.中国手工艺文化.时事出版社,2011.

[2]李闻歆.浅谈玩偶设计的未来.中外玩具制造,2007(6).

作者:刘小璇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