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仿生设计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仿生设计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商品包装容器的审美观念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逐渐倾向于蕴藏着深厚文化内涵、富有强烈的时代特征、精致典雅及造型独特等设计风格的包装容器造型,特别是与仿生形态相结合的包装容器造型。因此,本文以仿生设计学为切入点,结合仿生设计在当代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表现手法及意义,探讨了仿生设计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仿生设计;容器造型;应用价值

一、仿生设计阐述

仿生设计是运用工业设计的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思维与方法,从人性化的角度追求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类、个体与大众等多元化的设计融合与创新。仿生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仿生物形态设计、仿生物表面肌理与质感的设计、仿生物结构的设计、仿生物功能的设计、仿生物色彩的设计等。其中仿生形态设计的主要表现形式又可分为具象仿生与抽象仿生、整体仿生与局部仿生、静态仿生与形态仿生。

二、仿生设计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应用的意义

(一)消解产品带来的单一化和冷漠化。

仿生设计在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表现赋予了产品所模仿的自然生物的性格与生命,避免了产品包装形态上的单一化或者机械程式的冷漠化,拉近了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距离,大大增加了产品的趣味性和生动性,进而有效提升了产品和品牌的综合附加值。

(二)增进人与产品之间的情感互动。

1.趣味性。

现代包装容器在造型设计上集聚了很多趣味性元素及娱乐性功能,例如儿童用品包装容器,模仿卡通形象造型,大大增加了产品的趣味性,从而得到了儿童及成年人的喜爱。

2.突出装饰效果。

以汽车香水为例,设计师采用自然界优美造型的生物,如喷水的大象、奔腾的马儿等,这些仿生形态设计带给人新颖、愉快的心情。

3.具有纪念意义。

以十二生肖为例,人们在选择产品时会对与自己属相相同的产品包装容器造型设计感兴趣,因而设计师在选择容器造型时可以具象或抽象的形态进行设计,使产品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三)满足人类回归自然的需求。

现在生活、工作在繁华城市中的人们越来越向往朴实、清净的大自然,寻求净化心灵,释放烦恼。因此,设计师为了满足人类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将大自然中植物的花、叶、果实等的形态直接模仿设计成包装容器造型,赋予产品大自然的生命活力,使消费者感受到产品带来的大自然特有的亲和力。

(四)准确、直观地传达产品信息。

包装容器造型的仿生设计除了丰富产品包装容器造型的样式,提高客户对产品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要准确、直观地传达出产品信息。如宝宝沐浴露、洗发水等包装容器造型的选择,选用青蛙、蘑菇等作为仿生设计的对象,富有童趣。

三、仿生设计在当代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仿生设计在当代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中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意识,增加了产品的经济效益,有效发挥了产品的功能,呼吁了环境保护,拉近了人与大自然的距离,促进了消费者与产品的情感互动。

(一)提高人们审美观和价值观的同时,增加产品的经济效益。

仿生形态包装容器造型,迎合了人们的审美情趣,不仅使人们获得了轻松愉悦的感受,而且还缓解了单调生活及枯燥乏味的工作带来的压力。包装容器造型设计与仿生形态相结合,能够增加自然的亲切感,从而能有效促进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互动,进而增加人们对产品的喜爱程度,促进产品的成功销售。

(二)有效促进产品功能的实现和发挥。

产品功能的实现与发挥是指设计师在自然生物形态认知的基础上,结合产品功能的要求,促进产品功能的有效发挥。如卵型茶具,设计师在选择生物形态时发现卵具有独特的光滑外表,且结构简单、均匀,由此设计出的茶杯形态受热均匀,外持手感舒服,从而使茶杯的功能得到了科学且艺术性的发挥。

(三)体现绿色设计理念,呼吁环境保护。

仿生设计的应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破坏了生活环境,因此仿生设计在体现出产品的趣味性、生动性的同时,也要体现出绿色设计理念,提示人们要爱护生活环境,如花生的瓦楞包装、葫芦的全封闭包装、松果球种子携带式包装、椰子的汁、肉、壳共生的重叠包装、带有花瓣的香水瓶等以大自然生物形态设计为主的容器造型,包装的视觉上可以传达一种理念,呼吁人们对绿色环保的认知。

参考文献:

[1]王唯茵.包装仿生设计中视触觉的表达[J].中国包装,2012(08).

作者:万伟 王驰 单位:巢湖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