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外观造型设计探讨

建筑外观造型设计探讨

摘要:自国家提出城镇化建设的目标后,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人们对建筑外观的设计也有了更多的要求,但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审美不同,到底什么样的设计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同?本文提出了一些成功的设计理念,并结合了自己的观点进行讨论研究。

关键词:建筑物;外观造型;设计研究

经过建筑业的长期发展,建筑从基本的实用性之外拓展出了一些其他特性,建筑物变得不只是人们为了遮风避雨等基本功能的产物,而是更多被赋予一些艺术性。利用建筑的艺术特点有些已经成为地域的标志,比如上海的东方明珠、迪拜的帆船酒店、埃菲尔铁塔已经是世界闻名建筑地标。成功的建筑外观设计不仅会反映出时代的发展,展现时代的特色,而且具有实用性和经济效益,还能为建筑本身提高安全性。下面我们来对成功的建筑外观设计理念进行探讨。

1建筑的表达形式

1.1材质的生命

我们在观察建筑物时,因为建筑物比我们高的多,观察者往往只能看到建筑物的侧立面,所以建筑物侧面的设计和材质选择直接影响了我们对建筑物的认知。在一般的楼房建筑中,侧面的材质直接反应了建筑物的高档程度。人们往往用楼房外层的材质来判断楼房本身的档次,如人们普遍认为采用玻璃幕墙的建筑一般都是豪华小区和大型商场。玻璃和钢材因为有着良好的光泽和物理特性被运用的越来越广泛,俨然成为了一种建筑外观风向。但是如今更多的材料被开发利用在建筑外观装饰,很多具有特色的材料步入市场。像模仿木材质的的新材料也受到大众的追捧。各种新技术、新材料表现了当今世界的时代特色,是新世纪的文明的重要体现。现在的外层材料市场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也让大众欣赏到了各种风格不同的建筑物。

1.2建筑设计中“虚化”的表达

空间具有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感,以前的建筑设计者往往不会浪费材料去建造一块没有实用价值的空间。而现在人们对美的认识提高,大量的镂空和钢架结构得到应用。就好像中国画里的留白,什么都没有画,但是少了就会大大损失美感。建筑同理,一些镂空的设计体现了建筑的未来气息,人们喜欢这种没见过的,奇特的设计。好比这栋建筑从未来穿越而来,与原来建筑风格格格不入展现的是未来对建筑的向往和探索。人们沉浸在这用用“虚化”表现的魅力中,更加完美的设计会利用阳光的阴影来设计,利用阳光的移动,墙和支柱的影子也会变化,这样增加了造型的艺术感和科技感。

1.3空间的设计

因为建筑物的各种功用不同,不同用途的建筑往往就有不同的造型。以居住为主要功用的建筑就要注意控制成本,所以立方体的就是一个良好设计;商业用途的建筑要在能保证正常工作下展现特点;体育馆的设计就要考虑容纳性和成本,所以俯视图较多设计为椭圆形。这些差异在越大的建筑里越明显,因此在建筑设计中要针对建筑的用途进行设计,让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

1.4色彩的张力

色彩是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部分,合理的色彩搭配会使建筑物提高艺术性。无论多美丽的颜色被用在建筑上要是没有其他颜色搭配都会过于单调,缺乏美感。几乎所有的建筑在其建筑外观的突出部位都是用不同颜色进行处理,这样能突出建筑物的立体感。良好的建筑色彩设计也不是用的颜色越多越好,恰当的颜色搭配可以展现建筑物简洁大方,层次高档的特点。通过灵活的搭配向外界展现建筑特色。色彩还可以展现建筑物对的功能,医院的色彩通常以白色或天蓝色等浅颜色展现,配合红字的文字标识;检查司法机关多用深蓝色来表现法律的威严和庄重。邮局以绿色来象征为邮寄服务的工作热情。因此色彩不仅能表现艺术,也表现建筑物功用,在设计建筑物色彩是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其次,伴随着生态建筑的飞速发展,建筑设计人员也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特征,尽量采用天然的用色,同时加大对低碳、环保型的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促使建筑物整体色调显得通透光亮,充分体现出自身强烈的科学意义。在目前很多的建筑外观造型设计中,设计人员已经将建筑材材质和色彩搭配相互融合在一起,而这种多元化的个性设计也势必成为了我国建筑造型设计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

1.5建筑尺度与比例的表达

建筑尺度是人对建筑感官的第一印象,对于建筑的表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早期的埃及金字塔还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建筑,或是中国的传统建筑都及其注重尺度与比例的推敲。在现代建筑中尺度与比例仍是建筑外观造型的主要特征之一。

2建筑的表达途径

2.1造型的变化与统一

人们在建筑设计的实践中,总结出无论传统建筑还是现代建筑“多样统一”的原则是建筑组合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在建筑设计中,要求建筑物有一个比较整齐的、有规律、匀称统一的整体,同时也希望有多样的变化。由结构、技术要求的各个构件所组成的建筑物的各个组成部分的体量大小、形式、材料、色彩及质地等各不相同,互有区别,这就导致建筑具有多样变化的条件同时又由于其具有相同的功能要求、相同的材料和结构系统,这又是的建筑物具有完整统一的客观条件,在建筑设计中,就是要有意识的充分考虑和利用建筑物功能及结构、技术等条件,并加以有规律的处理,以求得建筑表现上的变化与统一的完美效果。

2.2节奏和韵律

从字面上,我们不难看出,所谓的节韵律主要是指节奏和韵律两部分,因为节韵律通常都会进行有规律性的变化,能够带给建筑设计人员更多的创造灵感。但是,为了保证规律变化的组织性,设计人员需要采用相关的设计手法,以此来保证每一部分组织的连续性,真正形成有规律性的起伏变化。而另外一种的交错变化规律能够在建筑组合过程中,通过对建筑空间、形体等部分进行交错安排,最终呈现出风格独特的建筑外观造型。

2.3动态的造型

在现代建筑外观造型设计中,无论是实体,还是“虚”的空间,通常都是动态结构形式,这样的设计形式是为了表现建筑物的动态感,而这种动态造型也能够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人们一般是在视觉上感受到建筑物的动势,赋予了建筑物强烈的张力和律动感,让人们印象深刻。

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的外观造型设计要注意建筑物的实用性,同时要兼顾建筑物艺术性。学会利用建筑的材质、虚化、空间、色彩、比例等特点设计出符合大众审美的建筑外观方案。认识建筑艺术设计的表达途径,理解造型的变化和统一、节奏和韵律、以及动态造型的特点,把建筑物外观的美感和特点展示给大众,并且为建筑物本身创造经济价值,成功的建筑外观设计往往能赋予建筑物以生命。

参考文献

[1]薛冰.构成艺术在建筑外观设计中的应用[J].低温建筑技术,2007(01).

[2]诸智勇.建筑设计的材料语言[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

[3]杨胜.对现代建筑造型若干影响因素的探讨[J].建筑施工,2012,(3).

[4]彭鹏.建筑设计起点的多元化探讨[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3).

作者:张兴兴 单位:新疆北疆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阿勒泰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