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间的关系

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间的关系

摘要: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从此,人们把建筑称为“凝固的艺术”。在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和内部空间的设计,是最能体现现代建筑艺术性的层面。一个良好的建筑是能够把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之间的关系做出一个富有灵气的设计,使人在建筑之中能够产生对这座建筑以及这个建筑中的空间的喜爱。本文从建筑方案的立面造型设计和空间设计的出发,首先对立面造型设计和空间设计做一些初步的分析,并最终探讨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方案立面造型设计空间设计

自从在人类文明中出现建筑之后,建筑为人类承载的功能也随着人类文明不断地进步而逐渐增多。人们在建筑物中进行各式各样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对建筑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首先体现在建筑学的建立,其次体现在建筑设计被纳入到了艺术学的领域之内。而人们对建筑物的外在观感,即建筑物的美学形式,直接能够感知的就是建筑物的造型,也就是建筑物的立面造型设计。

1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的要点

立面造型设计是建筑物的外部特征的集中体现。一个良好的立面造型设计,会体现至少三个方面的特征。首先是环境特征,任何建筑物都会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发生共同的审美环境,所以一个良好的立面造型设计总是能够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一致的。其次是空间特征,这是立面造型设计中的重点,是人们在观看建筑物时的第一反应,这也是立面造型设计与建筑物内部空间设计最有联系的地方。最后是美学特征,美学的特征是抽象的,需要人们从抽象的角度,例如建筑要素、色彩、吸光度、反光度等抽象的特征进行理解,这些抽象的特征会带给欣赏者某种心灵上的感觉,这是建筑物立面造型设计的艺术效果。

1.1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的环境特征

在建筑物的方案设计阶段,考虑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是追求建筑物艺术特征的一个表现。首先,是周围建筑物的影响。在城市或者农村的建筑物中,既有单独的建筑物,也有建筑群,在一群建筑物中和单个建筑物中,建筑方案的设计是有非常大的差别的。现在的城市规划当中,建筑物一般都要服从整体的城市规划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筑方案的设计应该最大限度地执行这些城市规划方案,如对建筑物的高度、材料、建设要求等方面的规定。其次,是地方特色文化的影响。如何在建筑物的立面造型设计中体现艺术的特点,一直是建筑学家们考虑的问题,而地方特色文化环境的影响便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因素之一。我国的建筑历史悠久,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地方建筑文化繁多,在立面造型的设计之中,把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建筑方案当中去,是进立面造型设计一个可以彰显的要点。

1.2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的空间特征

空间特征是建筑物立面造型设计的直接观感,是建筑物里面面造型设计最为一般普通大众所熟悉的外形。一般来说,建筑物的外在立面造型设计是受城市规划方案,尤其是受建筑物本身的功能限制的,住宅建筑物和商场建筑物,以及办公建筑物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差异的。这些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立面造型设计中空间特征的不同,正是因为如此,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容的立面造型空间设计才凸现出来。

1.3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的美学特征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最大程度地体现在立面造型设计的美学特征上。色彩的运用、地方特色文化环境的融入、建筑物的吸光度和反光度等等,都是立面造型设计美学特征的影响因素。在这些影响因素最终体现在人们对立面造型设计,也就是建筑物外观的认可度上。

2建筑方案中空间设计的要点

建筑物的室内空间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功能的影响。因此,在建筑方案的空间设计之中,功能是首先要考虑到的。例如,如果是办公区域,应该在空间上有一定的层次感,这让人在其中工作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如果是商场购物中心,应该在高度上满足货物摆放的要求,并适当增加商场的出口;如果是住宅,应该在户型的设计上做到最优化的处理,让购买者对户型的满意度有所提高。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中,还应该考虑室内空间对人的情感因素的影响。建筑学和心理学的一般理论认为,空间会对人的情感产生一定的影响,当一个人处在一个十分封闭的空间中是,会产生一定的安全感但也会导致人的思维相应的局促,而在一个比较开放的空间中,思维的活跃度会相应的提高。这是建筑方案的空间设计中的又一个要点,通过影响人的情感从而影响人们对建筑物美学特征的评价。

3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的相互影响

3.1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对建筑物空间设计的影响

建筑方案的中的立面造型设计有其空间的特征,这个空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属于立面造型设计内容部分的外部空间设计,这是建筑物的外形特征表现,是人们在没有进入建筑物之前对建筑物的外在观感,这是建筑物美学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次,是属于空间设计内容部分的建筑物内在空间设计。一个建筑物的内在空间,是能够影响其立面造型设计的建筑物外形特征的,一般住宅区的建筑物平面面积会受着规划的影响,但在一个办公区域,尤其是一些大公司的自己设计的办公区域中,建筑物的内部空间可以进行艺术化的处理,这显然就会对立面造型设计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建筑物的内部空间要求有一个大厅,并且这个大厅要突出的作为建筑物的特色展现出来,那么立面造型设计部分就要对这个大厅进行艺术化处理。这些都反映了建筑方案在设计之中,要考虑到立面造型设计对内部空间设计的影响。

3.2建筑方案中空间设计对建筑物立面造型设计的影响

在很多情况下,建筑物的立面造型设计都是固定的,是已经规划好的,这是因为其内部空间设计要求的单一性。例如,如果是住宅区,一般的商品房和别墅区,就会体现出不同的立面造型设计,这是对内部空间设计的不同要求导致的差异。虽然说商品房和别墅的功能都是一致的,但是其对空间设计的要求却不一致,别墅要求其内部空间的设计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这必然会导致其外部立面造型设计的差异。

4小结

在一个建筑物中,立面造型设计是其外在的表现,因此便会呈现出环境特征、空间特征以及美学特征,但这些特征的形成并不是仅仅依靠立面造型设计就能够完成的,这些特征的全面彰显,需要内部空间设计的配合,同样,内部空间设计中需要更多的考虑功能和情感的因素,这些影响因素也需要建筑物的立面造型设计给予一定的环境上的支持。因此,建筑物的立面造型设计和空间设计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立面造型设计通过对空间的限制和塑造,对空间设计的外部展现和内部使用产生影响;而空间设计则通过其空间使用功能的差异性,要求立面造型设计具有不一样的外观。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的相互影响,构成建筑物整个内在和外在,在建筑方案的设计之时,便把这两者之间相互链接的关系纳入其中,是建筑学家和以及设计者应当认真考虑的事情。

参考文献

[1]石阳.建筑方案中立面造型设计与空间设计之间的关系[J].建材与装饰,2016(02):115-116.

[2]潘秉聪.建筑立面造型艺术设计技术探讨[J].城市建筑,2012(11):17-18.

[3]陈红,孙迟.破译建筑空间设计中的“发现”[A].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第十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论文集(教育科学与边缘科学分册)[C].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2013:4.

[4]刘晓曈.现代住宅建筑的立面造型与设计分析[J].四川水泥,2015(02):160.

作者:卢昆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