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中的运用

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数字交互技术在很多领域都有所应用,在新课改的深入发展下,陶瓷领域的教学引入了新的教学模式。其中,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新课改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教学手段的支持。文章对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数字交互技术;陶瓷造型设计;教学应用

0引言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交互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其在陶瓷教学领域的应用有效改善了传统陶瓷造型设计的局限。主要表现为,在陶瓷造型设计中使用了跨平台引擎,提升了教学课件在多个系统的和应用能力;充分发挥了教学课件的作用,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陶瓷造型设计水平,彰显了自己在陶瓷造型领域的创新能力。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中注重对教与学的定位,强化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将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从朴素的设计汇总中解脱出来,并运用现代数字交互技术以及陶瓷造型设计理论实现了多样化的教学。

1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概述

1.1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运用价值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陶瓷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陶瓷造型设计的应用不局限于原有的茶具、观赏品、花盆等,而是发展成为一种工艺品。优秀的陶瓷工艺品在设计手法、设计理念、设计造型等方面都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陶瓷作为一种文化内涵丰富的工艺品,从古至今都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为此,为了实现陶瓷艺术的更好发展,有关人员需要对陶瓷造型设计不断进行研究。

1.2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的教学优势

在高科技教学软件的支持下,教师的陶瓷教学获得了更多的便利条件,改变了传统板书教学的弊端,实现了陶瓷设计教学的立体化发展,能够帮助学生更为直观、立体化地感受陶瓷教学思想和知识内容,提升陶瓷设计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另外,数字交互技术支持下的陶瓷造型教学,能够充将传统的教学理念和现代化的教学理念进行结合,进而提升陶瓷课堂教学效果。具体表现为,教师要在课前做好相关的陶瓷造型设计教学课件,在课件的辅助下向学生介绍相关理论知识,培养和发散学生的思维,并以思维活跃的学生为代表,促进学生彼此之间的经验交流。

2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分析

2.1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相关软件的运用

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运用功能是在各种软件支持下实现的,主要包括3dsmax、Unity、AfterEffect等软件,对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虚拟场景的设置起到重要作用。3dsmax软件被应用在广告制作、影视制作、工业设计等领域,是基于三维软件,将其应用到陶瓷造型设计中,在建模工具的使用下制作出陶瓷模型。还可以设置模拟真实灯光,为三维陶瓷造型渲染装饰图形。Unity软件能够创建三维视频游戏,实现三维动画等多重互动功能,教师利用该软件能够将陶瓷教学课件到各个平台,方便学生的学习。AfterEffect软件是制作动态影像的重要工具,教师将其应用到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能够制作出后期合成效果。ZBrush软件的使用,能够增加陶瓷造型设计像素的深度、材质、光照等特效,在2D和3D结合的同时,辅助教师制作出逼真的陶瓷造型。综上所述,可见数字媒体软件的功能,充分满足了教师在制作数字交互陶瓷造型设计课程中的教学要求,实现了对课程的简单化处理,解决了传统数字交互陶瓷造型设计的困难,提升了教与学的效果。

2.2数字交互技术对陶瓷造型设计素材模型的制作

(1)交互素材模型及相关贴图的制作。

数字交互技术下的陶瓷造型设计应用,要求陶瓷模型能够从多角度地进行观察。满足这种多角度观察需求的是即时渲染模型,主要由3dsmax来制作,并借助photoshop来制作相关模型的贴图。在3dsmax软件中,依据需要制作的瓷器图片制作出的模型。数字交互技术下陶瓷造型设计的演示过程,在同一时间只有一个3D模型能够进行展示和交互,模型的面数被限制在1万面左右。之后,根据数字交互技术设计出的陶瓷造型贴图。

(2)陶瓷造型动态素材模型及其动画的制作。

陶瓷造型动态素素材模型的制作目的在于增强页面的气氛。大多数的时候,这种动态素材都是位于页面的底层,因此只需要制作简单的模型贴图就可以。

(3)陶瓷造型静态素材模型的制作。

陶瓷造型静态素材,主要是指各种图片,为了节省内存,需要将这些图片整理在一张大的图中,当需要某个图片时,就从大图中读出需要的部分。这样,在引擎中通过对文本信息的检索,能够避免因为繁读带来的不必要消耗。

2.3数字交互技术下陶瓷造型设计中交互模块技术的实现

(1)首页的制作。

需要在Unity软件的界面上创建一个project区,并点击右键菜单导入新的资产,重复这个步骤就能将之前制作的资产全部导入,包括陶瓷设计模型、贴图等。

(2)内页层级的制作。

内页的制作和首页的制作大体一致,都是通过对组件的添加来建立起一种基本的版式。其中,不同的内页需要在之前规划出不同的导航按钮和次重要级页面,并需要设置能够展示陶瓷设计模型的窗口。通过在check上添加控制脚本,让check被选中时对一些物体或者组件被显示或者隐藏起来,从而实现界面之间的交互。

2.4陶瓷造型特色shader的设计和制作

上文提到数字交互技术下,陶瓷造型设计需要尽可能地节省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灯光的使用虽然能够带来逼真的效果,但是对硬件的消耗较大,由此产生了一种表现特殊质感的自定义shader。Shader原理可以认为是,通过在一张能够展现特殊质感位图上提取颜色,将提取的颜色映射到相关的陶瓷模型表面,进而产生一种特殊的陶瓷质感。用来表现陶瓷质感的图片一般可以用photoshop绘制得到。在shader上呈现的效果如果想要得到不同的质感,需要对质感图进行替换。

3数字交互技术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数字交互技术应用下的陶瓷素材模型制作,分为素材模型制作交互素材模型、贴图制作动态模型、贴图制作静态模型等。因此,要求教师要充分做好课前准备。第二,数字交互技术教学方法的使用,以及对课件的构思需要教师在课前进行充分的讨论,从而站在学生学习的立场设计出有效的课程设计,将功能需求和界面元素进行结合,利用各种软件展示最终设计效果。第三,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对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充分使用,为学生构建一种现代化的课堂。

4总结

数字媒体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中的应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为陶瓷设计教学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提升了陶瓷设计的技术含量,加强了对各种高科技的应用。通过对3dsmax、Unity、AfterEffect等软件交互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陶瓷设计教学的方式以及模式,实现了陶瓷造型设计课程的生动化。在这种技术的支持和完善下,实现了陶瓷造型设计教学的立体化、形象化发展,是将现代科技和教育改革充分结合的一种突破性发展。因此,需要引起有关人员的重视,并积极对这种技术进行改善,从而丰富陶瓷设计教学模式,促进陶瓷设计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巍.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13.

[2]何迎.数字交互技术在陶瓷造型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时代教育,2014(19):157.

作者:周诚 单位: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