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式美法则在家具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形式美法则在家具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家具已经成为审美艺术与科学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而形式美法则是人们在创造美的与过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准则。形式美法则主要包括:比例与尺度、对称与均衡、变化与统一、对比与协调、节奏与韵律等。如今人们在满足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上的审美享受,如果能更好的理解与掌握形式美的法则,培养人们对形式美高度的审美感受,设计出更加实用而美观的产品,从而达到形式美与内容美的高度统一。

关键词:形式美法则;艺术与技术;家具造型设计

1序论

家具造型设计是在满足人们一种在特定实用功能要求下,一种将审美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的设计手法,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设计套路。由于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家具的风格与时代的演变,现代家具延续了明代家具的风格特点,以简练的造型为主,以线为主的表现形式表达出典雅大方之美。我们理解与掌握家具造型设计,需要在传承优秀设计思想的同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丰富创新自己的设计思想创作出完美的家具作品。

2形式美法则基本内容

2.1比例与尺度

比例与尺度是人们在对一件物品严谨规范的数学规律的总结。所有造型艺术都具有相应的比例与空间尺度从而构成不同的形状。我们定义家具各方向度量之间的关系及家具的局部与整体之间形式美的关系称之为比例;我们在家具造型设计时,根据人体工程学与设计方法学所测量出的尺寸关系称之为尺度。所以,正确的比例尺度是我们在设计家具造型形式上最重要的先决条件。

2.2对称与均衡

对称与平衡是符合自然美的设计准则。我们在进行家具设计的必须遵循对称与平衡的关系以达到人们视觉上的审美体验。对称常常给人是具有正统、稳定、统一的效果;平衡具有生动、和谐的视觉效果。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在制造器具的过程中,就具有对称的概念,他们将对称与平衡的法则运用到对器具的制造生产中达到实用与审美的初步结合,给我们很好的启示与指导。

2.3变化与统一

统一与变化是适用于多种艺术创作的法则,同时也是自然界客观存在的一个普遍规律。在自然界中,冬去春来叶落归根一切都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在自然界中变化与统一规律是无处不在的本质,支配着我们的一切设计创造物质活动。统一与变化是对立统一又相互依存的关系。统一是在家具设计中整体表现出和谐的基调。变化是在统一的基础上增加装饰的趣味性。我们在家具设计时应力求做到在统一中体现出变化,在变化中反映统一。

2.4对比与协调

家具设计中某一因素(材质、色彩、明暗关系)出现两种以上显著差异时,就会形成不同的表现效果我们称之为对比。中国古语就有“散整相间;疏密相济;横直相破;粗细相调;浓淡相称”之说,人们在通过视觉中也能直观的感受到对比与协调的对立统一。

2.5节奏与韵律

节奏与韵律也是自然界一种美的规律。法国著名美学家德卢西奥———迈耶在他所著的《视觉美学》一书中说到“艺术中节奏是一些形式因素的组合,例如,在建筑、绘画、雕塑、在工业设计中,便是基本单元的排列。节奏也可以是一种材料的积聚和复合使用,以产生某种不完全是装饰性的有节奏的运动。”节奏与韵律是我们在进行艺术创作过程中被广泛应用的形式美法则。

3形式美法则在家具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家具造型设计所运用的形式美法则是在家具设计发展历史中由前人长期的设计实践中积累经验总结出来的,并在家具造型设计的形式美中起着引领的作用。家具造型设计的形式美法则和其他形式的艺术创作一样,具有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鲜明的特点,同时又必须受到结构功能、装饰材料、施工工艺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所以设计师要先从生活体验入手,生活体验活动是艺术创作的前提,经过完整的艺术构思活动对生活原料进行提炼加工,将头脑中的意象物态化并合乎形式美法则的基本规律,熟练地掌握艺术语言表现出设计师的艺术意象与艺术情感,设计出富有创造力和吸引力的家具产品。

4家具造型设计与形式美法则相结合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

在强调民族精神与民族气节的今天,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我们对于传统家具实用功能的满足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平台。家具造型设计创作与形式美法则高度结合,丰富了人们的视野,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掀起了审美艺术与科学技术革命的新一轮高潮。科学与艺术在目的上都是一致的,为了人类的完善与发展,造福于人类,促进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艺术是以人类情感去把握世界的一种特殊的方式,形式美法则的基本规律在家具设计中的正确运用能激起我们的审美情感,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完全融入到家具造型设计中去,迸发出无穷的想象能力与实践能力。

5结语

我国是一个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精神上的熏陶与感染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与传承经典,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开阔眼界用心创作才是设计师的本职工作,我们必须灵活恰当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累积的经验,设计出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家具造型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与审美享受,达到物质与精神相协调的更高境界。

参考文献:

[1]杨先艺编著.艺术概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4.

作者:肖千昀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