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造型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借鉴

动画造型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借鉴

我国民间美术的生动朴素造型、极其夸张的展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奔放热烈的色彩应用等,都使得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与感染力。我国民间美术所包含的丰富形式,以及悠久的文化历史积淀,都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民族韵味,彰显着民族审美的特色内涵与精神。我国民间美术中的壁画、剪纸、皮影戏以及年画等造型艺术,所体现出的完整而饱满的精神与富有生机活力的状态,都对现代动画造型设计的构成元素有着重要的丰富价值,为现代动画造型设计提供了大量的养分以及创意灵感等,对现代动画造型设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动画造型设计是整个动画制作过程的重要环节,动画造型设计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部动画片的成败。

一、动画造型与民间美术的基本概述

造型的概念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界定。狭义上,造型指有关造型的艺术;广义上,造型指以艺术形象表现为目的的所有包含一定美术要素的实物形态,它包括一切人类意识创造出的能够被感知的实物形象。动画造型包括所有与动画角色有关的审美、形象及形式等内容,它是所有动画的基础。在一部动画片中,造型是故事展开的重要引导线,决定着整个动画的风格。通过动画角色的造型能够很容易的了解到这部动画的基调,在相当程度上对观众的判断具有决定作用。由于动画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中国的动画造型设计尚处在逐步摸索阶段,在造型创意和形象表达上仍有不足,造型模仿意味较重,原创性不足,缺乏艺术生命力,这是当前中国动画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民间美术是民间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以民俗活动为依托,借助于百姓喜爱的剪纸、刺绣、皮影、雕刻、年画和戏剧等多种形式表达出人民群众的道德观念、信仰和愿望。与西方民间美术创作表现独特个性、充满现实主义的特点不同,中国的民间美术创作注重综合思考,带有感悟和神秘性。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核心,表现出中国人追求内在统一和顺应局势的思想,这在中国民间美术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民间美术是中国珍贵的艺术遗产,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意识的淡漠,民间美术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不断下降,其消亡的速度不断加快。对民间美术的保护和传承已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动画造型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借鉴

中国的动画行业深受传统民间美术的影响,动画的造型设计多有借鉴民间美术的形象。无论是早期绘本形式的《大闹天宫》、《铁扇公主》,还是后期的木偶片《皇帝梦》、皮影动画《人参娃娃》,以及近几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和《大圣归来》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内涵理解借鉴

民间美术的形象设计是一种外在的表达形式,决定其表现力的则是形象的内在含义,也就是其内涵。往往一些形象的出现都有其固定的内涵,而与一定内涵对应的也是有这种象征意义的事物。民间美术的一大主题是生命和繁衍,如年画中常出现的“榴开百子”、“莲生贵子”,以及民间剪纸中经常出现的生命树和抓髻娃娃等都是关于生命繁衍的话题。此外,民间美术以鱼寓意连年有余;将蝙蝠、寿桃喻为福寿双全;将狗作为忠诚的象征;将羊羔跪乳喻为孝;将马对主人的顺从喻为义等等。这些都是民间美术对形象内涵的理解。中国动画的造型设计也多借鉴了民间美术对形象内涵的理解,以固定的形象来寓意一定的美好愿望。抓髻娃娃是民间美术中寓意生命繁衍的经典形象,动画片《渔童》中的渔童就是根据剪纸艺术中的造型设计的,这一造型结合了莲生贵子和抓髻娃娃的特点,寓意着生命的繁衍,代表了百姓的美好愿望;《葫芦兄弟》中每个娃娃头上都盯着一个葫芦,解释借用了葫芦多籽,有多子多福、人丁兴旺的美好寓意。

2.动画造型借鉴

经过长年的演变和不断的艺术加工,民间美术的造型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充满了艺术活力。无论是在造型的语言上还是在是觉得形式上,民间美术都给动画创作者带来了设计灵感。动画创作者将年画、剪纸、皮影、京剧等多种民间美术中的角色引入到动画之中,并通过艺术的再造让这些角色更加生动,更加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就初步完成了对动画造型的设计。许多动画作品中的形象都是通过这样的借鉴和艺术加工形成的,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的形象就是来源于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孙悟空的形象在中国传统的神话故事、京剧、年画、木雕等多种民间美术形式中都是十分经典的形象,《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的形象正是借鉴了这些民间美术中的形象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艺术加工。此外,《铁扇公主》中的铁扇公主形象、《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灰太狼的形象也同样来源于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就这一点而言,不仅是中国动画片中的形象来源于民间美术,一些好莱坞动画片中的形象也是借鉴自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如《木兰》中的花木兰和《功夫熊猫》中的熊猫阿宝。

3.形象特征借鉴

在中国传统民间美术中,每一类人都有其明显的和独有的特征,每一个经典形象也有其固有的特点。如文人都是身材瘦弱,脸上呈现出的总是忧国忧民的表情;武人则多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性格豪爽的形象;女人多是身材苗条,仿佛一阵风就能吹倒;僧人多是慈眉善目,让人一见就有亲近感。这些在民间美术中已成为标准,不按照这样的标准就不为百姓所接受和认同。动画中人物造型的设计取决于要讲的故事,对于某一故事中的某个形象而言,只有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才能成为经典形象。因而动画中的造型设计也多借鉴民间美术中形象的固有特征,再加以一定的夸张和特点的突出。还以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为例,孙悟空总是身体灵巧,调皮捣蛋,总是手持金箍棒、穿着虎皮裙;而玉皇大帝总是正襟危坐,一脸严肃,连说话都是字正腔圆;二郎神永远都是盔甲在身,三只眼和哮天犬也成了标准配置;土地公总是那么矮小,总是一副和蔼甚至是可欺的形象。《哪吒闹海》中哪吒的衣服始终是一个红肚兜,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小孩儿,但当打架的时候就是完全另外的一幅模样。动画片《骄傲的将军》中的人物造型来源于京剧,其中的人物造型和动作设计也就充满浓郁的戏剧风格。将军是花脸砸星,并对其进行概括和提炼,使其性格体现在脸谱之中,以突出将军的傲慢和得意。这些动画片的造型设计都是充分借鉴了民间美术中原有的人物的形象特征,虽然经过一定的加工和改造,但一旦都不会脱离其经典特征。

三、动画造型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借鉴意义

动画造型与民间美术都归属为大众的通俗文化,具有悠久的文化发展历史,与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渗入到了人们生活中的角角落落,当然也与人们的精神生活紧密相联。任何一种文化艺术形式,都需要深深扎根于文化的土壤之中,而任何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也会以各种形式对其所包含的艺术形态进行反映。动画造型设计作为大众化的娱乐艺术形式,必须从传统民间美术的艺术创作中汲取养分,对动画造型的设计进行丰富与点缀,以此满足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与精神需求,并充分挖掘与发挥我国民间美术对现代文化艺术的积极作用。所以,中国民间美术不但为现代动画造型设计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资源,而且也为现代动画创作带来了丰富的形式借鉴。动画造型多来源于民间美术,其造型设计也往往借鉴民间艺术的形象特征和对形象内涵的理解,这是现代动画行业与传统民间美术的有机结合。这样的结合无疑对两者都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一方面,民间美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的艺术遗产,其中的形象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这些经典形象正好成为动画创作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大大拓展了创作者的思维空间与形象储存库,借鉴这些经典形象就成为动画形象设计的捷径,大大便利了动画行业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如前所述,随着经济大发展和文化意识的淡漠,传统民间美术越来越不为国人重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动画形象设及对民间美术的借鉴从另一方面也是对传统民间美术的弘扬,也有利于民间美术的继续发展和复兴。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民间美术作为传统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现代动画造型设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参考,而且为现代动画造型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灵感源泉。民间美术对我国动画造型艺术的影响,已经超越了纯粹的形式塑造的再现,而是对传统动画形象内涵的深入挖掘与延伸,构建起了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视觉符号。对于当前国际动画领域激烈竞争的局面,我国动画行业应更多地学习和借鉴中国传统民间美术的造型和观念,并将其运用于动画造型的创作和设计之中,以创作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动画作品。这对我国民间美术进行深入的理解与应用,对于推动我国现代动画造型艺术设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王珺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