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要素研究

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要素研究

摘要:首先阐述三维动画中角色造型设计的重要性,然后讲述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从而对角色造型设计的要素进行分析。

关键词:三维动画;重要性;角色造型设计

引言

虽然技术的进步使中国的动画制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动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1]。对于动画中角色造型不仅仅是一种视觉符合,还是连接整个动画故事的重要线索。如果角色造型设计出现问题,就会严重降低整个动画作品的质量。特别是三维动画,角色造型的设计是影响整个动画水平的关键,也是整个动画作品走向市场赢得观众喜爱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三维动画的角色造型设计要素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角色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制作中的重要性

1.1推动剧情的发展

三维动画中的剧情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元素之一。如果动画的剧情比较好,就能使得观众投入到动画中,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这样一部动画的制作也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剧中角色造型的设计能够推动剧情的发展,因此在设计角色造型的时候也要结合剧情的发展,这样设计出来的角色才能更有吸引力。很多动画中对于角色的造型非常丰富,不仅能让观众眼前一亮,也大大推进了剧情的发展。

1.2突出角色的形象和性格

一部好的三维动画仅仅依靠先进的制作技术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有创新,能够设计出带有鲜明性格和形象的角色。要想使动画的角色成为经典,深入人心,不但要注重动画角色性格的展现,还要将角色的性格融入到故事发展的情节当中,使得故事更加有吸引力。因此一部优秀的动画里一定使得角色造型有明确的性格和特征。然后才选择相关设计技术,设计出非常形象和独特的动画角色。

1.3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一部完整的三维动画,制作的时间相对较长,而且情节比较简单,观众在看过之后很容易忘记故事发生的情节。而对于角色造型设计的非常好的动画角色,就会深入人心,让观众看过之后不会忘记。由此看来,三维动画中角色造型的设计非常的重要,对于整个动画作品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1.4反映时展的潮流

动画形象的制作和发展,和当时社会的发展情况与政治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设计角色的造型时需要紧跟时展的潮流。通过动画中角色的特征,来反映那个时代具有的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角色造型设计的具体要素分析

2.1角色造型的风格

对于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之前,必须先对整个动画剧本的风格进行全面的把握,角色造型的风格要符合整体的风格。比如异质化型的角色造型和其他类型的角色,在表现手法上相差很大。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一定首先要对角色的造型进行全面整体的考察。

2.2夸张和变形处理的模式

对于角色造型设计要注意的要素还有对角色夸张和变形的处理。为了使动画形象更加生动和有趣,对于适当的形象夸张和变形是有必要的。但是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归纳形体,强化几何形体。然后是注意动画角色的对比和平衡,对于比较细微的地方要采用简单对比的方式达到整体的平衡。例如一个比较大的动画头部在二维环境中会显得很可爱,但是放在三维环境里就会觉得很奇怪。所以,对于三维动画角色造型的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形体和体积。

2.3角色的性格

对于三维动画而言,角色的性格是整个动画作品的灵魂,而角色的性格就是通过对角色造型的设计体现出来的。在动画中表达的氛围一般都是多种角色相互交流的、非常活跃的[2]。并且会设计很多造型来对角色的性格进行搭配和补充。不但使得角色的性格更加饱满,也使得整个动画有了核心的灵魂。对于一部成功的三维动画而言,让观众深深记住的不仅仅是一个主要的角色,还有许多其他带有鲜明性格特征的小角色。

3提高角色造型设计的措施

3.1提高角色造型设计的艺术性

艺术的感染力可以让观众对于三维动画角色更加喜爱。角色造型的设计要体现出角色的性格特点和精神气质,就需要对于角色的形象不断推敲和锤炼,让角色在给大家带来新鲜感的同时,又能让大家觉得熟悉。这样才更有利于增强角色的表现力,使得角色造型更具有艺术性,让观众的身心得到愉悦。

3.2顺应时展的要求

符合时展的要求是对于作品的基础要求,不管任何作品,只有符合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才能成为人类情感和精神的载体,才能被更多的人所喜爱。虽然角色造型的设计者有很多可以选择的设计素材,但一定要符合时展的潮流,使得能和观众的内心产生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所以,设计角色造型的时候要多融入当下时代的流行元素和能反映时代文化和社会特定现象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3.3增加角色造型的趣味性

趣味性作为三维动画作品的重要元素,对整个动画作品的市场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对于角色造型的设计时,要多增加趣味性。作为设计人员不仅仅要依靠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来塑造动画角色,还要根据不同的观众进行心理特征的分析,多考虑怎样的造型能使更多人觉得有趣而且比较容易接受。对于动画角色的细节处理也要认真对待,通过对角色细微的处理来增加角色的娱乐性和幽默性,让人们能通过这些角色放松身心。

4结语

角色造型设计对于三维动画的制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动画作品角色性格的塑造和动画作品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而角色造型的设计相对比较复杂,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进行动画制作的时候,牢牢把握角色造型设计的要素,并对于角色造型进行合理地设计与规划,不断融入新的元素,增加角色的趣味性和艺术性。使得观众对于国产三维动画越来越喜爱,从而促进中国三维动画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世红.浅议计算机三维动画制作中角色造型设计与动作表情实现[J].媒体时代,2015(5):75-76.

[2]张林.三维动画《秦时明月》角色造型的分析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1.

作者:王会丽 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