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事物在动画造型设计中的运用

文化事物在动画造型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动画中的道具不仅是简单的陪衬,它在很多时候甚至超过角色的表现力,成为个性化、标志性的视觉符号,动画中的道具造型设计直接影响到动画片的艺术质量与商业推广价值。本文将通过对动画道具造型设计的构思与文化事物的关系进行研究,对如何将文化事物运用在动画道具造型设计中的教学实践进行阐述。

关键词:动画道具;文化事物;象征意义

1动画道具造型设计的重要作用

动画中的道具,并不仅仅是作为角色使用或衬托的物件,更重要的是通过道具融入情感,来刻画角色性格。由于角色的性别、年龄、身份、生活习惯的不同,动画中出现的与角色相关的道具也各不相同,它们对动画角色性格刻画具有强烈的细化作用,道具的设计是要与角色的外貌特征及内心活动相统一的。通过道具的形象设计,运用镜头语言,通过局部刻画整体,运用道具的色彩、材质、形状以及声音等特征,来体现角色兴趣、品味、追求等等。道具对动画中的角色塑造具有帮助刻画形象的作用,它能够为观众呈现更加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动画中的道具设计,能够推动剧情发展。好的道具设计能够为故事的情节发展埋下伏笔,成为故事发展的线索,作为故事情节的一部分,引起故事剧情的冲突,带动故事进入高潮。一部成功的动画作品,它的价值首先是作品本身,而在动画作品本身之外的商业价值多是体现在把动画片中的角色、场景、道具等元素,制作成衍生产品进行再次销售。道具造型制作成的衍生产品有时会作为广告宣传的标志物体,也可以将动画片中出现的道具造型制作成玩偶、制作成生活中实用的物件,使它们具有观赏、娱乐或是使用功能。

2动画道具造型设计的构思与文化事物的关系

动画是艺术家创作出来的视觉形象,整个创作过程都是假定性的设想。各种物品的造型通常应依据假定的世界观、假定的时代和假定的文化背景来进行相应的设计。在动画的假定世界里,故事的剧情、角色、场景、道具、时间、空间、声音等等这些元素的设计,都是来源于各地域的历史文化上曾经出现过的相同或相似的设计形式进行再组合、再创造,这样的设计才能让观众觉得动画的假定世界是可信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根据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西游记》进行拓展和演绎的3D动画电影,在这部动画电影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具,就是江流儿手中的“大圣玩偶”。大圣玩偶的外貌设计与我们所熟知的孙悟空形象非常符合,大圣玩偶头顶凤翅紫金冠,面部设计模仿中国脸谱艺术,身着黄色战甲,红色裤子,红色腰带,蓝色披肩,整体颜色由红、黄、蓝三原色组成,表层是棉麻面料,整体外观具有非常典型的中国文化特征。这一道具不仅在外观上拥有诸多文化事物的元素,在动画片中它也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大圣玩偶第一次出现是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开篇,婴儿时的江流儿,拿起大圣玩偶摇晃了几下,这时父亲出现,拿起玩偶对江流儿说“: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他只是睡着了。”当时山妖来掠劫童男童女,父亲看似哄儿子的玩笑话,而实际上却是鼓舞自己和家人,不放弃希望,齐天大圣总有一天他会醒来,打败山妖。儿童时期的江流儿带着他救下的小女婴,女婴不停地哭泣,江流儿拿出大圣玩偶,告诉女婴有大圣的保护就什么都不怕了,女婴破涕为笑,大圣玩偶已不仅仅只是一个哄孩子的玩偶,更是给危难中人们的精神力量。妖王与孙悟空交手将女婴掠走,把女婴手中的大圣玩偶丢入水中,这正是象征着孙悟空被封住法力的消极情绪。孙悟空在水中正处于内心的矛盾之中,大圣玩偶此刻漂游到他的眼前,他回想起江流儿拿着玩偶哄逗女婴的情景,他看到的是江流儿对“齐天大圣”的信任与期望,这唤起了孙悟空的斗志,不畏艰险去解救被掠的婴儿。大圣玩偶作为该部动画中的道具,它既不能讲话也没有动作表演,却出现在整部动画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它并不是真正的“齐天大圣”,但却象征着“齐天大圣”的精神。从道具在动画的表现中能够看出,道具在外观设计上符合整体美术风格,具有一定的文化事物元素特征,而且在动画所创造的世界中,能够代表这个世界的文化,以小见大,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3文化事物运用在动画道具造型设计中的教学实践

在原创动画实践教学过程中,道具的造型设计往往是被学生所忽视的,在动画道具造型设计时,往往是简单的勾勒出道具的造型,甚至不将道具的造型进行设计,而是在创作过程中直接进行绘制,这就导致了道具造型前后不一致、动画制作过程中反复修改等问题。所以应该让学生们了解道具造型设计的重要性。动画中出现的道具,应根据剧本要求和时代、环境、剧情等进行整体设定。在进行道具设计时,首先是大量搜集与道具相关的图片及文字资料,根据这些资料对道具先进行一个大致的外观设计,道具的造型设计应体现出一定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征,道具在设计上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标志性和提示性方面的内涵,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动画道具的造型设计,一定要考虑与动画所创造的世界中的文化事物的关系,在故事发展变化的过程中,道具的外观造型是否有相应的变化,道具的造型设计是否有鲜明的角色个性特征表现,道具的哪一个部分是否可以活动,是否可以通过道具的颜色、材质、运动等等这些元素来升华故事,根据以上的思考,对道具的造型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在进行道具设计时应从故事内容出发,从人物性格入手,巧妙构思,精心设计,将符合动画世界中的文化事物融入道具,使道具变得有生命力,感染力。成功的动画道具设计还可以作为衍生品进行推广,产生一定的商业价值。动画衍生品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是近十年中,我国衍生品市场拓展的规模不断扩大,衍生品所获得的利润也在逐年增加。在动画实践教学中发现部分学生具有超强的动手能力,可以鼓励他们将来从事动画衍生品开发与创作的相关职业。

4总结

动画中道具的设计与动画片中的角色、背景、故事表达有着紧密的联系,传达某种象征意义,影响着动画影片的艺术质量与商业推广价值,在整个动画片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陪衬作用。成功的道具设计在造型上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事物元素,而这些文化事物元素并非是与造型外观简单地相加,而是将文化事物与造型完全融合。在动画中,道具设计是动画前期创作中的一个环节,而前期的创作正是一部动画的灵魂所在,将文化事物巧妙地融入动画道具造型设计中,需要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教学实践中,只要用功的学生都能“做得好”,但很少有学生能够“做得妙”,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动画教学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杨振华,卢章平.动画领域中的道具设定探究[J].装饰,2015.

[2]张金玉.场景与道具在影视作品中的信息传达[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2.

[3]赫聪,张勇.论动画影片中的道具运用[J].电影新作,2015

作者:刘香渔 武立杰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