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理设计法在产品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数理设计法在产品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一、数理设计法的内涵

数理设计法由来已久,如埃及金字塔的构造,就运用一些目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数理设计法。建造者巧妙设计了塔的高度,使其与日升月落等自然规律结合起来,为金字塔增添难以言喻的神秘感。古希腊人认为,宇宙存在内在逻辑,而这些内在逻辑能够运用数理方法计算。近代科学家也认为,人的身体存在完美比例,并且运用数理公式计算出了这个比例,称为人体的黄金比例。有科学家还专门计算了各国美女脸部五官的比例,从而造出了一张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被认可的美女脸。由此可见,数理设计法早已渗入造型设计。概括来说,数理设计法就是一种从实际功能需要出发,运用数理公式计算作品的比例、尺寸,找出作品产生美感的规律及原因的办法。运用数理设计法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够达到色彩形状上的和谐平衡,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让人产生购买欲,且不会影响其使用功能。

二、在产品造型过程中运用数理设计法的重要意义

自然中任何景色都存在一定的排布规律,这些景色之所以能够让人产生审美上的视觉享受,多半依赖于这些规律。如拍摄照片时,专业的设计师总能拍出比平常人拍得更好看的图片,除了摄影师会运用更多的拍摄技巧,懂得寻找景色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摄影师在拍摄的过程中喜欢寻找拍摄的黄金比例点,如怎样让天空、水、山峰和朝阳都处在各自的黄金比例位置上,使图片上的景色和谐美丽。又如苹果手机的设计,就是以简洁为主,不论是外观还是操作方式,都体现了简洁的特点。其宽大的屏幕和支持多点触控的操作方式,加上细节的把握,立即为自己的产品开拓了广阔的市场,吸引了大批的苹果粉丝。总之,产品造型设计是找准产品市场定位,为自己创造品牌优势的重要手段,而运用数理设计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需求,符合市场消费者的口味。

三、数理设计法在产品造型中的运用方法

1.在产品功能上。

数理设计法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强化产品的功能指引。如一个割草机的设计,不管它外形的设计如何花里胡哨,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人能够了解它的具体功能。割草机分斜坡割草机和平地割草机,斜坡割草机之所以能够适应斜坡割草的需求,就是因为其设计与平地割草机有所区别。其乌龟壳式的外形设计,加上能够活动的旋刀,能够有效地使“乌龟壳”内部产生向下的气压差,提高割草机的灵活度和抓地力。其次,数理设计法在运用的过程中,要学会合理掌控产品的尺寸,使其符合其功能需求。如手机,为了方便人们玩游戏看视频,手机的屏幕也适当放宽,手机机身的设计也越来越薄,这些设计都是跟随其功能需求的改变而改变的。最后,还要注意产品功能的集中和分配。前段时间充气沙发床备受推崇,就是因为其功能的“一举多得”。展开了能够做双层床,折叠起来又能做沙发、婴儿床,睡上去也十分舒服,收起来也很方便。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家庭来说,这种实用轻巧便捷的家具就十分称心如意。总之,兼顾好功能的分配集中,能够大大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

2.在美学上。

综合考虑功能后,就必须增加产品美感的设计。运用数理设计办法,精确计算产品的各部分比例,能够使人得到视觉上的享受。如三原色的合理调配使用,椅子的黄金比例设计,使其在夸张中也不失艺术美感。再如,冷饮的包装上设计一些可爱流行的图片,让饮料在外形上生动起来,就能吸引大批的年轻女性购买。总之,外观美感的设计要注意与其他同类产品进行区分,避免抄袭其他品牌的设计理念,还要注意与时下流行元素和艺术理念结合起来,创造出大胆不失自我风格的产品。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产品造型设计中运用数理设计法对于产品设计具有重要意义,设计师应该注重该法在产品功能上和美学上的运用,并且将之与其余的产品设计理念区别开来,以设计符合自己公司需要的产品。

作者:段伟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