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造型设计论文

汽车造型设计论文

一、汽车造型设计职业需求

笔者对汽车造型设计人才的职业能力的研究,从汽车行业近十年来造型设计职业岗位的发展入手,对“企业—部门—岗位—工作内容”的层次进行细分,总结出汽车造型设计人才的具体职业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文章中的汽车行业人才需求信息主要从三个渠道获得:一是对合资、国企、民营、私企以及汽车设计服务等不同类别企业的调查;二是历年来高校招聘和社会招聘的需求信息;三是网络、文献对国际上汽车企业机构构成和人员配备的介绍。

其一,汽车行业造型设计人才的需求企业。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市场对汽车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为整个汽车产业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整车企业、设计研发企业、零部件制造企业,甚至汽车资讯企业都需要造型设计人员的参与。笔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以下类型企业需要聘用汽车造型设计人才:汽车整车开发及生产、汽车零部件开发及生产企业、汽车设计服务企业、汽车销售企业等。

其二,汽车行业造型设计人才的需求岗位和工作内容。在所有企业中,汽车整车企业的设计开发环节最完整,因此文章以整车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其部门设置和人员分布。虽然各个汽车企业的造型部门在结构和组织上有一定的差别,但其对产品策划和工程开发所起到的作用是相同的。文章提出了一个虚拟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汽车造型设计部门的基本构架和人员组织。零部件开发企业的造型设计人员,承担了与整车企业造型创意部门人员类似的职责,两者在人才能力需求上比较相似。下面将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造型设计具体岗位的工作内容进行总结:整车开发及生产企业、汽车设计服务企业与设计造型设计的部门、岗位及工作内容如下:

一是汽车产品策划部门,岗位:汽车产品开发前期研究及开发策划人员(偏向造型策划)。工作内容:包括汽车品市场需求调研、流行趋势调研、竞争品牌及车型调研、品牌前瞻性的研究、市场定位、产品概念的提出等,并具备与设计管理和造型设计以及技术部门的沟通能力。二是设计管理部门,岗位:设计管理人员。工作内容:负责汽车造型设计统筹管理、时间节点控制、情报管理以及设计人员人事、设备及物品的管理,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三是造型创意部门,岗位:车身造型设计师、汽车内饰造型设计师。工作内容:理解汽车产品定位,以草图和效果图的形式,分别负责车身或内饰设计项目的造型创意,并与油泥模型师和数字模型师进行一定程度的沟通,在设计时须考虑空气动力学和人机工程学等问题,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四是色彩纹理设计部门,岗位:色彩纹理设计师。工作内容:应具有独立的色彩纹理创意的能力,明确产品的整体思路,具有对材质、花纹、色卡的管理能力,以及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能力。五是数字模型部门,岗位:Casc表面制作设计师。工作内容:对工程和造型创意有深刻的认识,通过正向C面三维建模,准确地表现设计意图,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A-CLASS表面制作设计师,工作内容:通过逆向A面三维建模,实现模具基础,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六是实体模型部门,岗位:油泥模型师。工作内容:透彻地理解造型设计师的设计创意,具有强大的三维模型塑造能力,并向数字模型师传达分面方式。七是设计试制部门,岗位:设计试制工作人员。工作内容:负责样车设计制作、内饰仿真件以及部分表面零部件的制作,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汽车零部件开发及生产企业与设计造型设计的部门、岗位及工作内容如下:造型创意部门,岗位:汽车座椅、仪表盘轮毂、数字设备、进气隔栅、车身保险杠、方向盘、车灯造型设计师。工作内容:主要从事具体零部件的造型创新,须熟悉不同车型的造型特点,并能在零部件创新设计中把握其与整车的关系。由于零部件企业的部门设置没有整车企业庞大,往往要求造型设计师向上兼顾产品策划能力,向下兼顾工程协调能力。汽车后市场与设计造型设计的部门、岗位及工作内容如下:一是汽车造型改装部门,岗位:改装造型设计师。工作内容:从事汽车车身造型的局部改装造型创新设计,如轿车翼子板改装设计、货车车头扰流罩加装等,须熟悉不同车型的造型特点,并能在局部的改装中实现特定的改装功能,以及能与工程合作,保证改装后汽车性能。二是汽车车身及内饰美容部门,岗位:汽车美容设计师。工作内容:从事汽车车身贴花、贴膜装饰,汽车内饰的软装改造、内饰装饰品的选配等工作。

二、汽车造型设计人才的职业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不同企业、部门、岗位的汽车造型设计人才虽然工作内容、难度和综合性各有不同,但从中不难总结出汽车行业中造型设计人才的职业能力需求。

其一,设计把握能力。由于汽车产品开发的复杂性和汽车造型设计部门分工的细化,要求汽车造型设计人员在把握能力方面必须做到:明确汽车整车项目目标与岗位工作目标之间的关系;对岗位工作进程和成果进行把控;并能与其他相关岗位和部门进行良好的协调、沟通。

其二,设计调研能力。因为汽车产品系统层次丰富,开发社会关联度大,周期长,风险大,因此汽车造型设计人员在调研能力方面应做到:通过不同手段实时把握、跟踪与汽车设计相关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等资讯,并分析其内在联系,形成独到的设计见解;能够把握汽车造型流行趋势;能够从各种事物及相关设计领域中提炼美、创造美;能够从人的生活方式、城市发展和交通方式等变化中发掘汽车造型设计创意。

其三,设计操作能力。在具体的汽车造型设计操作中,设计师应做到:将抽象的整车设计概念转换成视觉化的造型设计定位;运用汽车草图及效果图清晰地表现造型设计定位中的车身比例、线型特征、功能件排布、材质质感等设计信息;能够用汽车油泥模型对设计进行推敲、展示、评价;并能运用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软件构建汽车造型设计的精细模型。文章通过对汽车行业发展、企业类型及与造型设计相关的部门、岗位和工作内容进行调查、分析,总结出汽车造型设计人才的特定职业能力需求。笔者希望通过对快速发展的汽车行业的人才职业需求和人才职业能力的研究,促进对现有汽车造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以及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以适应汽车行业对造型设计人才的需求。

作者:秦燕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