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人物服装造型设计研究

动画人物服装造型设计研究

一动画人物服装造型

1.动画人物服装设计

从深层次涵义来讲,服装是衣服鞋帽的总称,是指被传统累计固定并表现出人群特征或人的个性的衣着,也是特定的功利目的和审美意念的统一体,身兼实用与装饰两种特性。在动画设计领域来讲,动画人物的服装及配套装饰品的设计统称动画人物服装设计,其属于动画美术的范畴,包括角色造型设计、场景设计、分镜头画面设计等。在动画人物的人物身份、性格特征以及渲染剧情等方面,动画人物的服装设计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动画人物服装作用

在动画设计领域,在进行动画人物造型设计的时候,除了人物的头部、身材比例以及肢体语言的设计有重要作用外,人物的服装造型设计就是最能体现人物身份和性格的。在动画中,服装的作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都是相同的,比如最基本的遮羞、保暖作用,反映民族风格、历史时期等。只是要注意的是,在动画中,不同时期、风格和题材的作品,需要相应的服装进行动画的烘托,以及来表现动画人物的身份、风格、生活方式等。

3.动画人物服装分类

动画人物形象的塑造,其选材来源就是从古代到现在的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以及不同文化创造出的形式各异的服饰品。在动画情节的设定中,要对情节所对应的时代进行详细探讨,从而设计出与动画内容所在时代相适应的动画人物服饰品,但是由于动画作品与现实社会在创作方面差异较大,所以动画服饰不必与现实相同。从创意角度来看,我们的动画片有现实类动画片和幻想类动画片。在现实类动画片中,动画片设计师要根据动画片情节,对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服装进行搜集整理,便于在进行动画人物服装造型设计的时候,能把人物的身份、地位和生活特征通过服装造型,塑造出一个形象的人物角色。比如,我国近年来,在动画行业引起不小反响的大型古装动画连续剧《秦时明月》,这部动画片的故事背景取自秦始皇统一六国到西楚霸王项羽攻陷咸阳这段英雄辈出的历史时期,其中的人物形象就在服饰品的烘托下更显得张弛有度。在幻想类动画片中,动画人物的服装就显得比较随意,设计者可以根据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融合不同时空、不同风格以及不同领域的服饰品,打造出合理又新奇的幻想类动画片所需要的奇幻的角色服饰。比如在动画片《圣斗星矢》中,圣斗士的铠甲就是借鉴古希腊文化,再加以详细的个体刻画进行设计的。

二动画人物服装设计的原则

在对动画人物服装设计的时候,要遵循四个基本原则:首先,动画人物服装设计要符合职业特点。前文已经说过,动画片的设计来源就是社会,在现实社会中,每一个行业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特性,着装文化也是其中的特性之一,他能表达人物的职业背景和职业特点。动画领域也可以说成是虚拟世界,但是也要遵循现实世界的规律,所以在给动画人物设计服装的时候要结合现实社会中的人物特性进行合理设计;其次,要符合时代背景。动画人物服装设计要符合动画情节的时代背景,不能出现混淆时空的服装设计,除非是有特定的说明,当然,也不能对古人的服装进行照搬,在不违背创作原则的条件下也要有自己的创新,设计出既有创意又不失时代背景主体的动画人物服装;再次,要符合民族背景。设计者在进行动画人物服装设计的时候,要把握好各国民族之间的服装差别,使得各个民族的利益服装保持自己的特色;最后还要符合人物性格,我就以日本著名动漫大家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来讲,千寻的服装是淡绿色T恤搭配红色短裤,这样的搭配,让观众对千寻的第一印象就是活泼、热情和亲切,这就很好的体现出动画人物开朗活泼的性格特点。

三动画人物的服装造型设计

一个对动画人物服装造型的成功设计,首先就是要掌握好人体比例,设计师在进行服装效果图设计的时候,是以九头身比例为基础的,造型师以拉长拉高人体比例为准则,对动漫人物服装进行审美度定。服装就是修饰人的工具,所以,为了让观众对动画人物形象有一个好的审视感,设计者就要拿捏准人体的比例关系;然后就是对服装色彩的设定,不同的颜色能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所以对动画人物服装色彩的设计对动画人物性格的烘托相当重要,比如日本动画片《哈儿的移动城堡》中的主角哈儿和苏菲的服装,在整部片子中的变化也是随着不同的感情而变化的,在苏菲变成一个90岁的老太婆而自己无法接受的时候,她的衣服是墨蓝色的,天空是沉甸甸的灰黑色,在苏菲的心情好转的时候,天空是湛蓝的,而哈儿的服装是粉红色的上衣配黑长裤,那种清纯但又不失高雅的感觉在观众的心中油然而生,由此可见,色彩对烘托人物性格以及表达动画主题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总结

动画是一门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它涵盖了漫画、游戏、影视等艺术领域,同时也体现了高新数字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运用。希望动漫产业能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中,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一只中坚力量。

作者:梁欢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