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动画角色的造型设计研究

三维动画角色的造型设计研究

1三维动画角色造型的特点及设计

要制作一部三维动画,首先要明确其想要表达的主旨思想,在此基础上来勾勒规划角色造型的外型特征及性格特点。而动画设计人员的灵感也大多是源自日常的生活接触。角色设定要具备形象性,需要考虑的要素包括名称性别、年龄外型、性格爱好及惯用语和惯有动作等,其既要与故事情节的需要挂钩,也要通过视觉冲击和个性表现来充分展现其独特性和代表性,以给观影者留下深刻印象和深切感受。为了创建出栩栩如生的动画形象,设计者必须充分深入地了解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结合其与剧中其他人物的搭配关系、出场情景、周边环境来描绘角色造型。其中,主要角色的设计尤其重要,主要角色是故事发展主线的牵引者,也是观影后给观影者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角,是剧中的“闪光点”。主要角色的性格特点和言语方式要具有稳定性,即使前后有差,也要平缓自然地过度,易于观众接受理解。空间立体感是三维动画角色造型的最重要的特征。做好这一点不仅需要设计者和艺术家们丰富的想象力,也需要熟练掌握动画相关的软件的使用和制作技巧,这样才能使脑海中构建的动画形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对于当今的动画产业来说,CG技术(computergraphics的缩写,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出现是具有革新意义的突破,虽然删减了手绘素描的繁琐步骤,但是电脑并不能完全完成动画绘制步骤,百分之百的电脑动画也要从素描稿开始。角色外型确定后,通过粘土塑形或者电脑创建模型来构建角色造型的雏形,在电脑中创建远不如用实物直接造型,这样可以通过视感和触感做出对于动作状态更为精准的判断。色彩与表面质感的设定需要设计者模拟真实的人和物,尽量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这是写实风格的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所要追求的目标,而在漫画风格的动画设计中则相对比较自由。最后,为了使角色更具形体的立体感和充分表现形体表面的材质感,也要注意光的运用与表现、视角的转变与切合以及与背景的具体配合。

2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中注意的问题

对于动画角色造型的选材,我们应该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绘画雕塑、戏剧文学、园林建筑等无一不凝结着人们的智慧结晶;将传统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理解并把握传统精神内涵,创新思想,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新文化和新视点,是现在复活延续传统文化的一项有效手段。随着电脑科技的不断完善,三维影视动画行业的角色造型塑造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已经发展到能够用电脑完成纯数字电影的程度。中国的动画产业发展晚于西方,不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制作手段都不及日本欧美等国家的发展水平,在三维动画设计领域还没有形成比较系统的认识和理论体系。另外,高校中对于动画创作人才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科技在动画设计中所占分量越来越重,动画创作人才是未来动画设计中最需要的资源,人才不仅要掌握动画制作软件的使用,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

3小结

作为一项新兴产业,三维动画设计在未来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投入。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是三维动画的灵魂,是动画展现其艺术性和思想性的主要载体,我们要把传统文化财富和现代科学技术充分有效的结合起来,不断深入研究角色造型在动画中能够更充分地表现思想内涵的技巧和手段,使我国的动画产业愈发光彩。

作者:李阳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