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型设计在婚礼请柬中的运用探析

造型设计在婚礼请柬中的运用探析

1中西方文化特点在婚礼请柬设计中的体现

中式婚礼强调喜庆,吉祥。所以中式婚礼中意大红、金色为主色调。配以代表祥瑞的牡丹、荷花、喜鹊、龙凤等图案。所以这些元素在中式请柬中也极致表现。传统中式请柬以竖式,横式折页形式为主。各种吉祥的回纹也是请柬常用的装饰图案,突出文化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的新人在传承传统的同时也不愿再拘泥于固定格式,现代中式请柬设计中也增添了不少别样的风格。比如色彩上增加了白色,米色,金色等淡雅色系,设计元素由淡彩绘制的花卉的吉祥图案,将中国文化中的淡雅发挥到极致。在设计形状上有单页、复页或多折叠的结构。中式请柬设计也不仅仅局限在平面形式,在中式传统风格上发展出与传统图案结合的立体请柬,例如蝴蝶造型,孔雀造型。由于文化的巨大差异,在中国传统婚礼中断不能出现的白色,在西方的婚礼中式圣洁的代表,也是西方婚礼的主色调。西方人把白色作为他们婚礼必用的传统吉祥颜色,配以紫色、香槟色、粉色,格局上多为横式,简洁淡雅。在印刷方式上有浮雕压印、凸版印刷、热浮凸印刷、雕空字体等。传统西式请柬上的花纹穿插了宫廷元素,描画了经典的欧式花样。给人以简洁奢华感受。请柬设计的造型更具创意和新意。在个性请柬上并不拘泥于基本形状的变化。创意点结合生活中的事物,富有多样性。无论从构成形式、表现手法来看,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多样性。不仅有平面的,还有立体的(如胶卷式请柬,地图式请柬)。有直接利用物象的,有以英文文字符号构成的。

2中西方请柬设计的现代结合

中式风格多采用简洁硬朗的直线条,造型讲究对称,其中细节赋予中式元素,看似简单平静的现代简约设计中却蕴藏着典型的中式风格。形状有方、圆、花形、多角形。中式风格一般都比较稳重,很成熟的风格。设计特点讲究层次,设计元素多为传统图案的运用简化,给人以贵气的感觉。风格特点比较明显,具有一定的识别性和艺术性。但是比较局限,多样性不够突出。西式风格则以柔和圆润的弧形为主,强调线形流动的变化,体现浪漫的基调。与中式风格一样的是也常用对称的方式体现庄重大气。多样性上较中式设计更为丰富,其构成形式,有以具象、意象或抽象图形构成的,有以色彩构成的。具有很好的创意性、识别性,也不失西方的个性特点。现代婚礼请柬设计中西式风格的结合,并不是简单的两种风格的合并或其中元素的堆砌,而是要认真推敲,从功能、美观、文化含义、协调等等方面综合考虑。

3婚礼请柬的个性创意表现

现代情侣越来越不拘泥于传统形式而是追求个性的展现,这一点婚礼请柬的设计上充分体现。其个性创意主要表现在形式创意和形状创意两个方面。在形式创意上,有普通折叠式、立体装饰型、明信片式、拼贴式等。在形状创意上有几何型、有机型、徒手型、异形请柬等。

(1)在形式创意上,最常见的是折叠式请柬,但却能有诸多变化。比如折叠加卡式设计,在折叠式的基础上在内页附加卡片,用个性字体交代结婚地点,时间等信息。体现出时尚气息。直接在第一页就把结婚的元素作为细节来显现也是不错的方式。此外还有,立体装饰型,平面的光板请柬过于常见,立体感觉则更为抢眼。新郎新娘的装扮极具象征性,常被用在立体装饰型请柬的创意上。在平面请柬上加上立体装饰也是创意体现之一,例如在请柬上系上大大的蝴蝶结,让请柬顿时熠熠生辉。把当下流行元素流苏结合进请柬,中式的玉佩当装饰带等也是不错的创意。还有立体的剪裁,也让装饰图案更为生动有趣。明信片式由于它本身所体现的文艺气息和环保概念也备受推崇,一物多用不如从请柬开始。明信片请柬主要有简单风格,清新自然的特点。在请柬上留下写祝福语和邮票的设计增加了请柬的实用性,摆放在一起也格外雅致。此外,还有更加个性的另类设计型,这种请柬打破原有定义上的请柬,结合来自生活中的创意想象力令请柬别出心裁。例如网页版请柬,视力表式请柬,一个系列请柬。

(2)形状创意的分类中,几何型,具有明确的数理关系,既简洁明快,又富有严谨秩序感。有机型,自然当中的动植物有着丰富的形体,存在着许多的优美的形态,徒手型,虽然具有不规则的形态,但是由人控制而产生的,具有人性化的特点。而今年来异形请柬越来越受到青年情侣的喜爱,异形请柬的表现方法多种多样,它没有特定的形状、材料限制。形状非规则的请柬都可以称作异形请柬。按形状上分类,比如以新人名字的首字母为请柬形状,主题鲜明。三张卡片联接的三联请柬,机票请柬,都没有特定形状的约束。按材料上分类,任何想到的材料布料,玻璃瓶,易拉罐等等都可以用来改造设计。比如利用羽毛球筒,外包装上可以写上婚礼信息,里面装喜糖,羽毛球,装什么都可以。实用性也体现在异形请柬上。婚礼请柬是把设计艺术运用到生活的表现。其中研究到的方面有图案,造型,文化等。形态语言上的创意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从本质上带来设计的创新。体现出社会,艺术的进步。婚礼请柬是婚礼给人们的第一感觉。个性化设计在方寸之间体现你的与众不同,在只言片语中表达新婚的主题婚礼。越来越个性化又富有创意的请柬,使得形态不断标新立异,带来求新求异的变化和态势,满足人们对物质形态的现实需要。

作者:朱文凌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