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造型设计与产品包装

研究造型设计与产品包装

一、外观造型设计的重要作用

产品的包装应具有审美价值。在经济文化日益繁荣的今天,人们不仅需要物质的满足,也需要精神的满足,所以要充分发挥包装的作用。一个优秀的包装设计,应该是包装的造型设计、结构设计、装潢设计三者完美的融合统一,这样才能做到物质功能与精神功能的结合。如今包装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商品,包装的装潢显得更加重要。有调查证明,外观在前20秒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达到70%。因此,包装的图案、色彩、文字、排版等元素的应用必须要以突出产品的特色和形象为基础,做到图案新颖、色彩鲜明、文字清晰、排版整齐,以此来促进产品的销售。

二、进行外观造型设计时要考虑的因素

1.外观造型的设计原则

一个好的包装结构设计,应以最佳的保护物品为首要设计原则,其次再考虑其携带、使用、装运、展示、陈列等因素。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我们还要考虑其能否重复利用,这对环境的保护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包装的结构设计要以对物品的保护性、方便性、重复使用性和生产成本为前提条件,对包装的内部及外部结构进行科学的设计。现代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在包装的生产过程中,普遍应用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着重突出造型的审美价值,提高公众的认可度。因此,进行外观设计,除了不断探索形态创造的美感之外,还应注重实用性。为了便于包装的生产成型,应注意避免在包装容器表面添加过于繁琐的装饰纹样,而以简练整齐的几何造型为主;为了体现包装造型的美感,应注重产品自身形态的特性,也可以通过统一的变化来体现没有任何修饰的包装造型中表现出的简洁抽象的新型审美形态。要特别强调的是,这里提到的简洁抽象的新型审美形态不仅包括由直线和平面构成的理性形态,也包括触感形态。触感形态是具有丰富的感性变化和曲面变化,既能够表达出简洁抽象的新型审美特征,又能够将包装容器塑造得韵律流畅、亲切宜人的外观形态。

2.外观造型设计应注重材料的选择

材料是外观造型设计的物质基础,一个卓越的设计,从构思到生产成型,无一不依赖于材料特有的艺术感染力。通过材料不同的光、色、形的自然属性,可以传达给人们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材料所呈现出来的不同的质感,也能够使人获得丰富的审美体验和精神的共鸣。设计师根据产品的特征选择不同的包装材料,既可以合理地突出产品本身的特性,也可以适当地做些反差、对比,以达到吸引客户注意力、利于营销的目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不断涌现,人们对包装的视觉表现力、审美观念和审美形式有了新的认识,在对原有材料的选择上,也可以通过表面加工、打磨、拉丝,以及化学手段的处理达到不同的效果。一个好的包装,外观造型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运用造型、结构、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传达语言,同时也利用包装材料、包装容器、包装技术等要素,把一个单体产品装饰了起来,让它更丰富、更饱满、更能体现出包装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这样的包装才是完美的。

作者:孟晔南邢伟单位:秦皇岛技师学院秦皇岛尼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