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产品造型设计

管窥产品造型设计

一、产品造型设计中应考虑的多种因素

1.如何体现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可以说是产品造型设计的核心内容,它可以体现出产品的造型与人机工程学的完美统一。将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可以被描述为最简单的一个观念——“产品简简单单、方便、易操作,功能可靠”。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产品的设计过程与制造过程都必须将“人的因素”作为建立人与产品和谐关系的重要条件加以考虑与调整,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合理并综合平衡产品使用者的身体机能,保证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并且提高产品使用者的生产效率。设计者将产品的设计类别分为专业产品设计和一般普通产品设计,专业产品的设计会更多考虑人机工程学,偏重人的生理学内容;普通产品设计在满足人机因素外,还兼顾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它需要文章前面所提及的更多符合美学及时尚的设计元素,这也就是产品人性化需求的体现。设计者在考虑产品人性化设计时,如何来判断人性化设计方面是否符合规范?有以下几点标准:第一,产品的外观造型与人体的使用配合程度是否完美;第二,产品在被操作使用时能否发挥最大功效;第三,是否消除了产品使用者在操作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第四,产品操作单元的辨认性及简化性;第五,产品是否易于维修及保养。

2.市场需求对于设计的引导性

在进行市场分析时,可以注意到社会商品的需求一般包括个人需求和社会集团类人群需求两个部分。所谓个人消费需求是指个人或家庭在零售市场上的购买力,这是社会商品购买力的主要构成部分;社会集团类人群需求以某一类的产品为购买特征,目前国家对此项购买力实施必要的控制。

二、关于设计程序的探讨

为了更有效地进行产品设计活动,设计者还必须依靠产品设计的各种方法和工作程序进行规划。在设计领域,世界上存在两种倾向:逻辑性设计方法与步骤和创造性设计。但是,对于复杂的设计问题,设计者还需要有较强的逻辑步骤作为保障,否则就不能使设计工作顺利完成。设计活动都有其工作计划,其中逻辑过程和创造性同时发挥作用。在产品设计中,由于设计对象十分广泛,所以它们所采用的设计程序与步骤也各异。但是不论设计对象简单或复杂,都必然经过分析、综合、展开与评估的过程。而分析、综合、展开和评价也就构成了设计过程的核心内容。分析是指认识问题、提出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综合是要对分析过的问题重新组合,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展开是将各种设想加以具体化,然后进行设计的过程;评价是对设计方案有步骤地科学评估的过程,它是保证设计按正确轨道进行的关键。这一分析、综合、展开和评价又可以在设计过程中重复运用,以保证产品造型设计开发的合理性。

三、产品造型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产品造型设计未来的发展一直是全球设计业探讨的热点,因为产品的设计周期及更新速度在迅速加快,这对设计者的创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未来的产品设计领域,“生态设计”“人性化设计”及有本土风格的“本土化设计”等将大量涌现,成为产品造型设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随着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精密化、集成化及新型的3D打印技术的普及推广,产品的造型设计又被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普通的产品消费者也可以参与到产品造型设计中来。可以断言,产品造型设计将会拥有更多的设计风格及特点.

作者:王康曾思赟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