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现代技术的应用

园林设计中现代技术的应用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模式的园林设计早已满足不了当代人对园林建筑设计的要求,现代化的设计技术被更多应用到园林建筑的设计中,使得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越来越普及,不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品质,也有利于园林设计多样化的发展。将现代技术应用到园林设计中,使园林的设计方法更加丰富、完善和成熟,开辟了园林现代化设计的新纪元,将园林设计推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关键词:

园林设计;现代技术;应用

0引言

园林承载着人们对舒适、和谐生活的向往之情,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引入到园林设计中,不仅能更好地推动舒适化、和谐化的园林设计,还给人们带来了更加安逸的享受。园林设计中的现代技术应用已经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现代技术在园林的设计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以后园林设计的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丽的设计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要高于生活,如今人们的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起来,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将园林设计以现代的科学技术展现出来,无疑能够将美感更加突出,使园林设计更具有感染力,避免了传统设计中的俗套,更加突显出设计中的创新性,增加园林设计的活力与生机,使园林设计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可以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舒适性与观赏性。

1现代园林设计的原则

1.1良好的功能性

功能性是人们对身边物质最基本的要求,在园林设计中的功能性体现出了园林设计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实用性价值。在设计园林时所要体现的功能性原则主要指的是,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任何细节的设计都要考虑到参观者的感受,时刻做到将人作为设计的基础因素,努力突显出服务于人的意愿,以此来更加全面地达到人们对园林方方面面的要求。在设计的过程中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也可以将园林设计的意义更好地体现出来。在设计园林的过程中,设计者应进一步考虑园林应该具有的功能与其想要达到的预期目的。园林的建设不仅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娱乐休闲场所,还可以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园林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园林应该具有的功能,从而让园林的设计更有意义与价值。

1.2实用性与简洁性

在当前很多的园林设计中,人们对简洁化的设计追求日益突出,使设计褪去繁华,更加回归质朴,体现了人们对园林实用性与简洁性的设计要求。与此同时,在现有的自然环境基础上,设计者应将现有环境的特点完美地融入到园林设计中来,运用简洁明了的设计方法,使园林的设计更加简洁,将园林的实用性进一步突显出来。如果需要在园林的设计中对现有的自然条件做一些特定的改变,应尽可能地将环境本身的特点保留下来。

1.3将艺术与技术完美地结合到一起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园林建筑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将抽象的艺术美通过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以一种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园林设计中引入现代科学技术,不仅可以使艺术美在园林设计中更加直观、简洁的呈现出来,还可以将创新的思想完美的融合到园林设计中来,从而更好地展示出园林设计中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与传统的艺术设计相结合,可以更好设计出园林的美感,从而推动我国园林设计进一步发展。

2园林设计中现代技术的应用

2.1园林设计中现代景观空间布局技术的应用

现代景观空间布局技术在设计中要考虑很多影响因素,它更加注重使用中的舒适性、设计价值的多样性、设计中的观赏性以及细节上的人性化。这就需要设计者要从全局去把控园林设计的合理性,其中包括设计者应从科学的角度充分考虑园林的选址问题,进而让园林景观的空间布局更加的科学合理。在选择空间布置的时候,设计者要做到多样化的设计原则,实现景观空间更好的变化与整合,让每一块小空间都可以得到更加合理、更加充分的利用。最终实现让园林景观具有多样化的功能,从而使园林设计更加和谐、更具有观赏性。

2.2园林设计中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使用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我们的社会已进入到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不止是生活中的便利,更重要的是它推动了各文化的沟通。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过程中,促进艺术与艺术之间的融合。人们审视美的方式也因此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也发生在人们对园林设计的观赏中,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园林美的定义,让人们从以往对园林设计单纯的观赏,升华到可以深入了解与互动的更高欣赏层面。

2.3园林设计中现代虚拟技术的应用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我们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到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将其引入到园林设计中,帮助园林设计摆脱了传统二维空间的简单设计。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园林设计已经步入到了三维立体空间构图中,各种各样的设计辅助工具已经不断涌现在现代计算机技术中,这些辅助设计者进行设计的软件帮助园林设计呈现出丰富化、多样化的设计形式,使园林设计从传统的二维空间形式进步到三维立体空间设计,乃至进步到四维空间设计的脚步更加快速。将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园林设计中,计算机自带的虚拟模拟技术可以帮助设计者呈现出园林的建筑过程以及可以达到的预期设计效果,从而帮助设计者及早发现园林设计的不足之处,尽早做出相应的调整与修改方案。这样就可以使园林设计的最终效果与使用者对园林设计的需求更加接近,同时也及早避免了没必要的错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实际施工过程中调整与修改的工作量,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开支。

2.4园林设计中现代色彩搭配技术的应用

色彩的科学搭配能够帮助人们有一个放松与安逸的心情,在设计园林的过程中,通过现代化的色彩构图技术可以更好地展现设计特点、突出设计主题。科学合理的将多种不同的色彩组合起来,在园林的设计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使用好各种不同的色彩组合可以使设计效果更加突出,有助于园林设计价值的体现。在设计现代化园林的过程中,做好不同色彩的搭配工作,可以给观赏者在视觉上形成一种强烈的冲击,从而给观赏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更好地将园林的设计目的与设计思想展示出来。设计师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色彩搭配时,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直观地看到园林最终呈现出的颜色效果,将不和谐的色彩应用及时调整、修改,尽可能地完善园林的色彩设计,给观赏者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激发人们观赏游玩园林的兴致,从而推动园林色彩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2.5园林设计中现代灯光技术的应用

灯光照明技术在近几年中发展飞快,打破了以往人们只能在白天观赏园林景观的局限性,夜晚色彩斑斓的灯光成为了园林一个个新的景观,也成为了近年来园林设计的一个新领域。现代灯光技术超越了传统的灯光照明,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的观赏需求,让五彩斑斓的灯光与园林建筑、自然景色相结合,呈现出一副美轮美奂的夜晚景观。例如杭州西湖的音乐喷泉,将喷泉水景与现代灯光技术完美地结合到一起,电、光、声三合一的景色呈现,使该景点在美丽的西湖景区中脱颖而出,将其打造成为了西湖游览的一大热点,接待游客的人数可以达到每月数十万以上,成为了在园林设计中应用现代灯光技术所打造出景观的典范。与此同时,智能控制灯光、激光表现、LED等新技术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将夜晚的景观设计更多彩、丰富。

2.6园林设计中现代绿化艺术的应用

植物的配置在园林设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在现代绿化艺术中使用不同品种的新植物,就可以营造出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植物景观。与此同时,将现代植物技术引入到园林设计中,可以提高园林植物移植的成活率,快速打造出设计预期的景观效果。让景观设计更加环保,园林的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定期调整盆栽的位置,修改园林的布景,降低了园林的修建成本,让游览人员每次都能看到新的园林景观,吸引游客的再次游赏。

3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将现代技术运用到园林设计中,可以让园林设计工作更加快捷,帮助园林设计进一步满足人们对当今审美的追求,在园林设计中引入现代技术,推动园林设计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使设计工作更加的智能化、合理化,从而推动了我国园林设计的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显莉,阎斐.现代设计理论在古建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3(22):75.

[2]李阳阳,杜艳霞,王慧.现代艺术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运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33):236.

作者:赵军 单位:深圳市方森园林花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