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人性化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园林设计就是一种闹中取静的做法,在城市的喧嚣中如果有一片安静的地方,能够供人们歇歇脚,在烦劳的工作中休息一下,在一天坐在办公室的椅子后舒展一下筋骨。园林的设计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同时园林也为钢筋混凝土铸成的围城里,留下一片绿色的港湾,园林的设计就应该符合人们的需求,符合人性化的设计,因为园林的使用者是人,并是不城市沙盘上的一点绿色点缀,在其园林的设计景观上应该多考虑人性化的设计。

关键词:园林景观;人性化设计;设计的原则

园林设计是一项艺术,首先园林设计是从一种俯视的角度来看的,而居民在实际浏览园林时是采用正常的目光的,所以园林设计上可能出现设计不完美的状况。在设计中设计者应该多从未来园林的使用者出发,考虑园林的的设计的艺术,好的设计不仅从俯视的角度上与整个城市的布局相协调,也能在使用者的方面满足对园林的需求。

1园林设计的人性化取向

园林设计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个城市不能全部都是钢筋和混凝土,需要一定的空间来中和城市过于单调的建筑风格,随着物质的增长,人们对一些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大。很多人提出了拥抱自然的城市发展规划,在这样的背景下,园林的就开始兴起。现代原理设计的特点是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有着重要的关系的,我国经济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虽然上升速度有所下降,但是整体还是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象征着中国的=就业者们不断的劳动。而这些人正是对园林最大的需求者,另一方面,园林的设计也是改变城市环境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环境是能够影响到劳动者的心情的,劳动者心情愉悦就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园林的景观设计首先是为人们的休闲服务的,所以要在设计中彰显人文的魅力,园林的受到地产方面的制约,园林的空间和景观要相互协调,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让园林的景观更多,营造一个优良的休闲环境。

2园林设计的原则

园林设计的原则也可以说是园林的设计要求,园林的设计要求,主要体现在选址、景观设计、器材设备、以及日常维护等几个方面,而这些都是为了满足园林使用者对园林整体性、差异性、舒适性的要求。

2.1首先在园林的设计是要考虑园林的整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就是园林的主题性,园林的主题可以分为娱乐健身主题,植物景观主题、生态环境主题、儿童主题等,不同主题有不同的园林建筑风格,且不可相互掺杂,尤其对对于一些面积很小的园林,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表现多种原始这是不现实的,同时也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增加维护的费用。更不利形成园林本身的特色。

2.2园林使用者具有差异性,与整体性相对的就是园林的使用者具有差异性,园林不可能真的只向一种人开放,园林的使用者的成分众多,可能是学生、白领、老人等。在园林的设计中应该存在他们喜欢的元素,大师这样就会需要增加园林的风格,与园林的整体性不符,所以这就需要设计者权衡一下利弊,或者采用把园林分块的方式,既有儿童喜欢的游乐园,又有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娱乐设施。利于真人CS等,也有适合老年人漫步的林荫道等。至少保证大多数使用者能够满足需求。

2.3园林景观的舒适性。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也得到了多个方法的发展,出现了一些猎奇文化为主体的原理设计,这些园林设计的舒适感较差,所以很多城市在规划时是拒绝这样的方案的,因为园林首先就需要为使用者带来舒适感,如果园林文化猎奇、恐怖,虽然可能会让一部分年轻人趋之若鹜,但是园林的主要受众对象更偏向于老人和儿童,所以此类不会为使用者带来舒适感的景观还是少出现为好,园林本质上不应该排斥一些另类文化,但是在主体上应该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可以在园林的一角开设一些另类项目,同时注意做好游戏项目介绍。

2.4园林的和谐性,城市园林需要实现景观的和谐性,和谐性就是景观的变换需要存在一定的规律,有些园林没有统一的风格,一会是欧式建筑风格,一会又变成了江南园林风格,而这样的情况在我国大多数园林中普遍存在。园林的景色应该除了美之外,也透露出一种和谐的感觉来。这就要求园林的景观颜色、建筑风格、植物种类有一种渐变的风格,不要变换的太过突兀。和谐性是对园林使用者感官影响较大的,同时也是园林设计者容易忽视的环节。

3园林景观的设计的具体措施

3.1加强生态化发展,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应该注重的是生态的发展,现在都市人们喜欢拥抱自然,而园林就是最快的拥抱自然的途径,所以在设计中构建一个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利用生态环境的提高园林中植被的品质,同时人工的修建一些水流,实现水的渗透作用,为植物供水,才建筑材料中选择不会对自然产生危害的环保材料。提高城市原理的形象,让园林的使用者处于自然环境的包围中,脱落城市的喧嚣,放松工作、学生紧绷的神经。

3.2为了让人们能够从园林景观中找到真实感和亲切感,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本土特色和长久性问题,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尽量保留其本土特色,融入地方文化,使其能够成为一个地区的标志性景观。与当地文化相呼应的园林景观能引起使用者的集体记忆,能让人为之驻足停留,由此提高了景观的人性化程度。

3.3人性化设计还应该做到人文关怀,突出园林景观的情感化设计理念。人文因素不但包括了人文环境,还应该包括人文精神。在园林景观设计时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文化特点,居民的心理要求,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特别是对于弱势群体,更应该做好人文关怀。

3.4园林景观中的人性化设计应该充分发挥人性,以人为本,考虑到人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所具有的不同性格特点,做好人与人之间的良好沟通,设计具有特色的园林景观场所来显示不同人的特点,因而能够使人性得到有效的发挥,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园林设计的品质。

4结论

在园林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应该按照园林设计的主体,以及园林使用者的性质确定园林设计的总体思路,同时也要兼顾其他使用者的感受,所以这就需要设计者能够了解各类使用者的需求,在园林的设计中主要的要求包括,园林的整体性、园林的差异性、园林的舒适性、园林的和谐性。根据要求设计者应该在设计中加强生态化的建设,在设计中充满人性化的理念,做到人文关怀。让人们能从园林中得到放松,以及锻炼的目的。同时相关的配套设施一定要完善,要做到100米以内一个垃圾桶,同时园区的广播保证每个地点都能清楚的听见,一些供人们休息的长凳等数量要充足,同时做好相应的环卫工作,为人们提供一个干净、优美的园林环境。

参考文献

[1]张郁琪.针对地域特征风景园林设计探究[J].科技风,2016(4).

[2]静玉梅.风景园林设计语言的地域性研究[J].北京农业,2016(6).

[3]徐跟军.低成本风景园林设计策略探讨[J].现代园艺,2016(8).

[4]何海军,王颖恺,李楠,樊乐.基于地域特征的风景园林设计分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6(2).

作者:万伟达 单位:大庆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