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设计不足与建议

城市园林设计不足与建议

摘要:通过对目前我国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我国园林景观设计提供解决方案。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根据当地的人文和历史、周围环境等条件确定最佳设计方案,以达到园林景观应有的功能和美感,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城市生态系统要求。

关键词:园林景观;人文历史;绿色植被;生态系统

城市园林是城市绿化水平的重要体现[1-2],是城市中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当前城市园林能否满足城市发展和居民的需求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宜居”的重要尺度[3-5]。

1建设城市园林的意义

1.1目前我国所遇到的城市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减少城市车辆、降低城市郊区工厂废气排放量,而对城市空气进行净化则主要依靠城市绿化所种植的绿色植物。增加城市绿化率不仅可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而且可吸收噪音,调节城市温度,极大程度改善城市环境[6-7]。

1.2城市园林的发展与城市经济的发展相互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园林规模和绿化水平也逐渐提高。目前园林绿化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评测标准,通过园林绿化改变城市面貌可取得良好的效果[8]。

2我国园林设计的不足

2.1许多城市空地只需要进行简单设计即可达到理想效果,而园林设计人员经常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施工时不仅花销巨大而且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简约美更能体现城市美化的效果,该进行朴素设计就进行朴素设计,该进行复杂设计就进行复杂设计,将朴素与复杂设计有效使用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和美感。

2.2前些年北方大多数城市在进行园林设计时追求的世俗化和潮流化,而如今欧式风格、日式风格等在全国园林设计中广泛使用,成为一种风尚和潮流,最终导致园林设计走向世俗化。

2.3目前的园林设计为增强园林美感多采用花岗岩、大理石和高级灯具等昂贵材料,缺少园林原有的朴素美。

2.4园林设计大同小异,没有创新内容。在园林广场中缺少休闲、纳凉和交际等场所,园林设计中草多树少,朴素度和美观度不足。

2.5园林中绿荫不足,铺装材料大多数采用混凝土阻断了孔隙水和空气的流动。

2.6住宅小区中多采用水桥和柱式结构,为小区的整体增添不少美色,参观者嬉戏时却打扰住户休息。

2.7由于许多地下工程的存在,如地下停车场、防空洞等,导致园林景观所栽种的树木、草坪等不接地气,使用寿命较短。

2.8景观设计中设计尺寸不合理,导致园林布局紊乱。

3园林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园林设计中随意布局树、草等植被也是一种人文艺术。此随意并非胡乱将景观布置,而是将植物、水体、山石等根据一定规律进行组合,为市民提供娱乐和休闲的场所。园林设计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将大自然中常见的植物和景观等迁移到城市中,形成小型生态园。

3.1园林设计注重的是科学规划,将宏观与微观统一。

因此首先需要做的即科学规划,将整个景观布置于区域环境中,根据项目所在位置对其功能和效果进行施工前预测;协调景观与周围环境的融洽关系,根据周围环境的需要布置所需景观。园林设计主要布局应主次分明、承上启下、相得益彰。对园林进行匠心独运的设计,随时接受游客的点评,这对设计人员的设计功底和经验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在安徽合肥的园林设计中将宏观和微观结合使用,设计原理为以面为主、点面结合。将市区内的居民区、工厂和机关学校等作为绿化的基础,提高这些区域内的绿化率。并根据市区内的护城河建立城市公园,改造市区生态环境。打破传统意义的块状公园,将公园无形中分布于旧城区的各个角落,增强绿化的艺术性。增加园林中的花草树木种类,使在春夏秋冬四季中各有韵味,将园林应有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平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而并非胡乱的种些花草树木即可。在园林设计中必不可少的是在园林中设计多条园林路,充分发挥园林中的交通功能。从安徽合肥的园林规划和设计中可知将园林的微观与宏观充分结合,不仅美观实用,而且还可成为引领现代园林发展潮流的典范。

3.2进行园林设计时根据园林周围环境和地貌、地势等自然条件,将园林设计成具有韵律、丰富多样化的现代园林,避免出现平直呆板的大众化园林景观。目前我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和技术水平都和西方等发达国家相差较多,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并不能照搬西方等国的豪华、奢侈型园林,应根据我国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设计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园林景观。当前我国建设园林的目的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确保城市居民身体健康等,因此在设计时增加园林中树木的数量,增加绿荫面积。将园林中的平面效应改善成立体效应。

3.3园林景观中所种植的花草树木应多样性,其中主要配置的树木多为乔木,将乔、灌、藤、花草综合交错布置可呈现出多样性和综合性美。根据植物的特点将平面化和立体化结合使用,使得在四季中出现不同色彩的动态美,在北方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系统。

3.4绿色植被的生态效益和园林景观效果应负荷生态学原理,同样也应满足美学法则。在园林景观中合理配置植物,借植物之美体现出园林的诗情画意。将生态和观赏合二为一,通过调节园林比例和对称结构等将园林布局进行优化,将花草树木的规则美与自然美充分结合。

3.5对园林设计应以人为本,满足市民对园林多样化的需求和审美观。将园林景观应有的功能都充分发挥出来。

3.6将城市历史和文化充分展示在园林设计中,将园林设计成具有人文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景观。新建园林是最好采用原有的植物和生物,少量引入外来植物,将城市园林的性价比达到最高。

4结论

城市园林景观在进行设计和施工时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因为园林设计涉及美学、心理学、植物学、城市规划学和建筑学等多门学科,这就要求园林设计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对当地人文和历史、周围环境等进行实地考察后再进行设计,方能设计出舒适和美丽的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苏雪痕.园林植物应用的进展及存在问题[J].广东园林,2006,5:1-4.

[2]张德顺,赵子贤,雷学端,李秀芬,王小青.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发展[J].山东林业科技,2006,4:74-77,81.

[3]方丰太.论中法古典园林造园艺术特点的比较[J].福建建材,2008,1:33-37.

[4]徐哲民.园林景观材料综述[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8:249-252.

[5]欧阳育林.城市土壤与园林绿化[J].热带林业,2004,1:31-34.

[6]刘翠鹏,丁岚作.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的景观生态建设初探[J].中外建筑,2004,2:58-61.

[7]刘武文.从中西园林材料的历史比较中看园林发展[J].城市建筑,2014,1:176.

[8]王春沐.中西方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的发展与方向[J].山东林业科技,2010,5:85-88.

作者:戴振宇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