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造景在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植物造景在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园林设计的实际效果对于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而植物造景手法作为城市园林设计的重要方式,在提高园林整体美感的同时,带给观赏者舒适和美的体验。本文就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实际应用进行简要分析,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植物造景;手法;园林设计

植物造景就是设计师通过对多种特色植物进行创意的设计和合理的利用,创造出丰富的植物景观。植物造景手法的有效应用,建立在对各种植物特性的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并将其与艺术手法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从而使得良好的植物造景的展现。植物造景的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有效应用,对提高园林整体美感具有重要意义。

1植物造景的理念

植物造景就是在园林设计中,通过对各种特质的乔木、草本植物等进行科学的设计和利用,合理搭配植物的线条、色彩,从而实现根据观赏性的植物艺术效果。植物造景的理念符合当前社会的生态理念,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提高了植物的整体视觉效果,通过植物景观与文化景观和生态景观的协调配合,有效提高了园林艺术的美观性和独特性。

2植物造景应当遵循的原则

在园林的植物造景过程中,应当充分掌握植物造景的原则并以此来展现良好的视觉效果,通过对各类型植物特性的了然于心进而实现植物的科学合理的搭配,从而提高植物造景的效果,促进园林景观的整体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2.1色彩协调搭配的原则。

园林设计中,植物造景手法应当对各类色彩进行合理的搭配,以美学为基础,秉持良好的设计理念和搭配方式,实现对色彩的合理利用,从而展现独特的色彩效果。在植物造景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将不同颜色不同形态的植物进行合理的搭配,包括花、叶以及果实,都可以进行合理的利用,从而为观赏者展现出不同风格的植物景观,并且随着季节的变化和气候的差异,不同类型的植物会呈现出不同的生长效果,从而带给观赏者时间流逝的感受,具有别致的人文意境。

2.2立意的原则。

立意原则对植物造景来说,就是要通过植物造景来展现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从而促进植物造景的文化主题更加鲜明,促进观赏者对植物景观设计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2.3和原有环境及地形紧密结合的原则。

植物造景手法的有效应用,需要园林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和搭配的过程中,结合原有的环境和地形地势对植物进行搭配设计,从而提高植物造景的和谐美,并在一定程度上强化植物的特质,从而带个观赏者独特的心灵体验。

2.4高度搭配适宜的原则。

高度搭配适宜,就是要将各类植物的搭配实现统一和谐,层次鲜明且整体性良好,从而使得不同植物之间呈现出彼此呼应的趋势。根据植物的种类和特性进行合理的归类、排列和调整,从而展现丰富而并不凌乱的视觉效果。

2.5把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的原则。

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应当将现代技术手法与传统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园林植物造景在继承传统特色基础上有所创新,并与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融合,从而展现独特的园林设计。

2.6根据植物生长环境和生态特点进行造景。

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当综合考虑多种植物的生长环境和实际需求,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促使植物的生态特征得以充分的展现。也就是说,植物造景手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植物的生长环境和气候特性,还应当对植物所需的气候温度及各自的开花期进行熟悉和了解,从而促进植物造景的科学性。

3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3.1空间划分。

从园林设计的整体情况来看,植物造景存在独特性,也就是说,在不同区域中,环境和功能的不同使得植物造景的主体存在一定差异,因而在植物造景手法的应用过程中,应当充分了解并掌握各类植物生长规律和实际功能等特性,根据植物的不同特性进行搭配设计,并对借景等手法进行合理的利用,从而在不同区域中对植物进行适宜的设计,创造独特的植物景观设计,体现植物造景的独特美感。

3.2时空变化。

各种植物都有着其独特的生活习性,且其习性会因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使用造景的手法不同,植物在景观中所表现出的特点也会有所不同,把植物运用在景观的营造中时,应根据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及时空变化情况,并通过”动静结合“方法使植物的特点得以充分体现。“动”一方面指是植物的外部形态随着其自身的生长变化而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指在风、人为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植物自身所表现出来的动态美“;静”指的是在某一时间段内,植物的生长环境、生长地点及生长状态都是相对不变的。如春天时,万物复苏,许多植物开始发芽,夏季时,许多植物的枝叶长得更加茂密,这些表现的是植物蓬勃的生命力。根据时空变化把植物应用在园林造景的设计中,可使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美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3.3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

把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在植物造景中进行合理应用,可使植物在风景园林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对于同样的植物,观赏角度不同时,其给人所带来的视觉感受也会不同,把植物应用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可使整个园林的景观效果发生很大程度的改变,从而能使人们从中体会到强烈的视觉冲击。把多种艺术手法应用在风景园林的景观设计中,可使园林景观的风格更加多样化,把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应用在花草、灌木以及乔木植物的搭配中,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其所产生的视觉效果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3.4独立景观。

在主要道路及各类风景园林门口两侧,通常以花坛作为独立景观,以使道路或门口两侧的风景有所改善。树丛造景主要是根据色彩远近或高低错落等构图规律来展现出一种形式美,树木的生长情况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此,在不同时期,树丛所营造的景观效果也会有所不同。在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通过使用观赏价值较高的盆栽、大树等单形体植物进行造景,这样可使景观或建筑物中的某些重要位置引起人们的注意。

3.5植物和其它景观的组合。

①水体方面。在现代园林的设计中,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把灵动的水作为元素应用在风景园林的造景中,可使园林的活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增加。把水和植物进行结合的过程中,要懂得通过植物来使水体景观的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把植物依层次排列在水中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植物色彩在水中倒影中的效果。此外,把植物和水体进行结合造景时,为了使整个景观的观赏性得到有效保证,除了要选择适合生长在水边的植物,还对植物的生活习性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以使水体景观的后续观赏价值得以有效维持。②建筑方面。植物造景在建筑方面的应用,应当实现自然美与人工雕刻美的有机结合。建筑是一种人工雕刻的美,但在植物造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在植物造景的过程中,应当根据植物的功能和风格色彩进行协调搭配,从而实现自然美与人工美的和谐统一。与此同时,应当对植物造景的线条急性合理的处理,从而提高植物造景的整体观赏性,丰富观赏者的视觉体验。③山体方面。把植物造景应用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可把山和其它植物进行组合,在组合的过程中,应以和谐为准则,使山的秀丽得到充分体现的同时,还要体现出植物的衬托功能,二者相互协调,以使山体景观的美感得到充分体现。

结束语

从宏观层面来看,植物造景对于园林设计的总体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因而在园林设计中,应当根据园林的实际特点选用合适的植物造景手法,促进各类植物之间彼此呼应,进而从整体上提高园林的观赏性,带给社会群体的与众不同的心灵体验和人文气息。

参考文献

[1]杨莉.关于现代城市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J].中华民居,2010(10).

[2]王巍炜.浅谈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5).

[3]胡俊呈.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2(1).

作者:王乐 单位: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