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观园林设计中空间艺术分析

景观园林设计中空间艺术分析

摘要:空间作为景观园林中的重要景观节点类型之一,是景观园林中的支撑骨架,为整个园林和游人提供服务。本文通过查阅资料和参考园林案例的方法对景观园林设计中的空间及空间艺术进行了解,以更好地在景观园林中表现景观空间艺术为目的,系统地分析景观空间的相关知识结构,为将来的景观园林设计提供全面的参考。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空间艺术设计营造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对生活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丰富的业余时间使人们注重环境绿化,从而追求较高的生活品质。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多种类型的景观空间艺术组成景观园林的整体效果,有效地设计和利用景观空间,合理组织植物、水体及活动场所的关系,能够很大程度低提高人们对环境的审美观,丰富人们的日常活动,从景观生态健康的角度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所以,详细了解景观空间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探讨怎样更好地对景观空间进行艺术化的组织和打造,对提升空间环境的使用状况和品质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景观园林空间的基本知识

(一)景观空间的概念

空间作为与时间相对的客观存在形式,通常由长宽高或大小等进行表现,如宇宙空间、室内空间等。景观空间顾名思义即景观园林里面由景观元素构成有一定容纳量的空间,为人们停留或使用而设计。景观空间艺术是以空间环境为载体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从美学的角度对景观空间的设计进行艺术化设计,使之从尺度空间比例、功能结构和平面布局形态等多方面展现景观的美学艺术,从而达到对景观空间的艺术追求。

(二)景观空间的分类

景观空间作为景观园林设计中细部景观设计的基础,是人认识景观园林的重要节点,其分类形式多样,景观园林设计中对景观常用空间以3种不同的参照标准进行详细分类,为景观设计中空间艺术的打造作铺垫。第一种,根据使用人群的性质把景观空间分为公共空间、半公共空间和私密空间,分别举例如院落、厕所、卧室等,空间之间存在专用或共享的区别。第二种,根据空间视线的围合性将景观空间分为开敞空间、半开敞空间和封闭空间,如广场空间、廊架空间、密林空间等,这种不同的空间给人的感受不同,如开敞空间给人一种空透的、敞开的、明媚开朗的感觉,半开敞空间给人一种安全有依靠的感觉,而封闭空间给人一种聚气的、很闷的、压迫的感觉,在景观中这种对空间的分类形式较为常见。第三种,根据空间的态势把景观空间分为动态空间和静态空间,如溪流空间和湖面空间等,动态空间由于没有确定的安定点,所以给人一种流动、自由的感觉,而静态空间较容易在空间上形成视线的焦点,让人容易平静心理,动静空间在景观园林中起到一定活跃气氛的作用,使景观园林不同材质设计的参考标准之一。

(三)景观空间的组织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从平面构图的角度对景观空间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景观空间作为景观园林平面构图上面积大小不等的功能性节“点”,常占据园林里重要的地形或位置优势,而景观园林里的主次干道呈连接空间节点的“线”,点线共同组成景观园林的基本骨架,为游客对园林的游览观光提供指导,所以,景观空间的组织是景观园林设计的关键。为了更好地吸引游人,常见的景观空间组织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依据空间视线的开敞性进行组织,把开敞空间、封闭空间和半开敞空间以相互穿插的方式进行组织,如游人从入口开敞广场空间进入半开敞的林荫大道,再到封闭的餐饮空间或其他空间,让游客体验不同的空间感受,在欣赏空间艺术的同时缓解心理和视觉疲劳;另一种以空间的动静形态进行组织,在人流较少静态景观处设置静态空间如湖边景观台,在人流较大动态景观处设置动态景观如入口喷水广场,有序地串联动静空间,把景观空间组织成具有音乐相似的节奏感,让游人在景观园林设计中感受步移景异的艺术效果,从而实现景观空间主题性的艺术设计目标。

二景观园林中景观空间的设计原则及作用

(一)景观空间的设计原则

景观空间在景观园林设计中表现形式较为丰富,但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景观园林设计,景观空间在设计时需遵循以下三个基本设计原则:首先,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景观空间在景观园林中的设置主要目的是为人们提供休憩娱乐的场所,让设计服务于人,所以在对景观空间进行设计时,应结合景观空间使用人群的基本信息如年龄、需求等,充分考虑需要设计景观空间的大小、形态或功能,站在不同人的心理和生理的角度进行设计,这样才能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做出恰当的和舒适的空间设计。其次,生态健康的设计原则。环境的生态绿化是景观园林设计中的主要部分,不论园林里面软质空间还是硬质空间的设计,在为人提供休息活动场所的同时还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如吸收空气尘埃、改善小气候、美化环境等,设计者应加强生态保护意识,尊重自然,在保护原有场地植被的同时进行设计,从生态环境的角度为游人创造一个健康环保的园林空间。另外,在对景观园林中场所活动空间进行设计时,选用才材料不违背生态环保的原则,选用持久耐用无污染的材料,从景观园林的每一个细部空间体现生态健康的设计原则。最后,景观空间艺术性原则。艺术作为我国传统环境设计的主要审美体现,也是人们生活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景观园林中景观空间的设计应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在设计中,任何一项设计都有其设计思想和目的,场所空间的艺术设计也如此,我国传统环境的审美文化博大精深,引用古人的审美智慧,发扬人们对环境艺术的精神追求,利用科学技术和材料,提高当下景观园林设计中景观空间设计的艺术性。

(二)景观空间艺术在景观园林中的作用

景观空间艺术在景观园林里的表现形态不仅为游人提供活动空间,而且为整个景观园林添姿加色,通过对园林景观实地体验,发现景观空间艺术在景观园林设计中主要有以下三个作用。第一,丰富园林中景观类型。景观空间的设计通常由硬质铺装和景观要素如水、植被、小品设施、山石等相互组合设计而成,从而形成丰富的园林景观空间,如道路景观空间、水景空间、密林植被空间等,空间艺术景观类型的多样突出了园林景观的丰富性,使得景观园林设计更具有趣味性。第二,突出园林景观的空间层次。景观空间由于具有尺度大小等特征,为景观表现空间层次提供优势。在景观园林设计中,为了强调景观的美学性,常利用空间艺术的设计手法,突出景观的景深层次,增加景观空间的空间感,如框景,利用建筑的不同形态边界,利用透视原理框住独特的景观,给人一种立体画的感觉,提高景观的空间艺术感,增加景观的空间层次,使园林更具有艺术感染力。第三,丰富园林空间的功能。由于景观园林设计中元素种类较多,不同的材质组成不同的活动空间,如木质茶吧休闲空间、阳光草坪养生空间、硬质广场歌舞空间等,不同的空间为游人提供不同的功能服务,丰富人们的园林活动场所,让人们更好地喜爱园林景观,且充实愉悦的感受景观风光。第四,引导作用。景观空间在园林中范围可大到上万平米的广场,也可小到仅有几平米的小节点,无论空间面积大小,其组成元素在景观园林中都有引导作用,如交叉路口处小广场上的雕塑、指示牌、路灯、景墙等,在空间里丰富景观,成为视觉焦点,或对场地区域进行协调划分,从而成为园林设计中引导性较强的风景。

三景观空间的艺术设计

景观空间作为抽象空间艺术的一种类型,在景观园林中利用景观元素对空间进行分析和设计,把景观空间艺术设计分为以下四类:

(一)以地形为主的空间艺术

地形是景观园林设计的骨架基础,是直接影响景观空间艺术设计的重要因素。我国地形资源丰富,许多利用现有地形打造的空间艺术成为当下著名的旅游景点如云南石林的喀斯特地貌空间艺术、重庆武隆天坑空间艺术和福建武夷山一线天峡谷空间艺术等,所以,在对景观园林空间艺术设计时要把握好地形优势。对地形进行设计时,遵守自然界地形变化的规律,模仿自然界地形的空间艺术形态及其他特征,利用地形起伏的角度为使用者打造不同的生态空间。坡度较小的平坦地形,视线开敞,可设计廊架空间或广场空间成为公共活动的场所,让游人感受场所轻松、自由、安全的空间氛围;坡度较缓的地形区,不利于硬质活动空间的设计,可利用地形设计台地式的景观空间或缓坡草坪式的休憩空间,让游人更好地获得景观视觉和触觉体验,感受景观空间的自然气息;对于地形起伏较大的陡坡地形,坡度较大不利于游人活动,在景观园林中有较好的视觉敏感性,很好地阻碍或吸引游人视线,可以利用地形设计视觉焦点,打造山体空间,让游人体验空间的压迫围合感。

(二)以植物为主的空间艺术

植物作为空间设计主要的软质元素,是景观园林绿化的主要构成元素之一,利用植物基本特点和设计中不同的种植手法对景观环境进行打造,是植物中间艺术设计的关键。我国的植物从类型上可分为常绿乔灌木、草本植物、水生植物和竹类等,不同的季节,植物表现不同的景观特征如春天迎春花、夏天荷花、秋天桂花、冬天梅花等,不同植物不同形态所组成的空间艺术不同,所以,利用植物对空间艺术的打造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纪念性的园林景观中常选用常绿松柏列植为主,以营造压抑庄重的空间艺术效果;道路园林景观中常以色调鲜明的丛植花卉景观打造开敞愉快的空间艺术效果;庭院景观中以高大乔木孤植以营造安全舒适的空间艺术效果,不同植物的种植方法不同,形成的空间艺术感受不同,所以在不同的景观园林设计中药选择合适的植物、合适的种植方式才能很好地打造空间艺术。

(三)以水体为主的空间艺术

水是景观园林设计中最为活跃、造型能力最强的景观元素,同样也是空间艺术打造的重要因素。利用水的流动性可打造许多造型不同的空间艺术,如活水公园的嬉戏空间和鱼鳞状水体净化空间等,不同的空间给人的感受不同,所以,在不同功能的空间场所应选择不同的水体表现形态。

(四)以建筑为主的空间艺术

建筑作为景观园林设计中的重要服务设施,由于其形状造型和功能多样,对景观空间艺术设计有较大的影响,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点睛之处,如景观亭、艺术文化廊等,建筑不同的形态结构为景观空间艺术增加了情调,丰富了景观空间的功能特征。

结束语

通过以上对景观空间特征的分析,发现景观空间艺术作为景观环境打造实用性很强的美学艺术,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造景作用,同时也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环境节点。随着社会日益发展,人们对园林中的空间艺术要求将随着人们精神生活的追求逐渐提高,反思过去平坦单一的空间表现形式。所以,在当下的景观园林设计中,景观设计师应充分挖掘空间的形态、功能和布置优势,发挥空间不同元素的造景特征,将不同的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艺术组织设计,使用恰当的材质正确表达空间情感,才能为人们创造一个充满吸引力的美丽、舒适、和谐、生态的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李智.中国传统园林空间特征刍议[J].美术教育研究,2015,(15).

[2]徐彤.浅论风景园林的空间艺术表达[J].现代园艺,2014,(15).

[3]孙宗美.道家时空意识与中国园林空间艺术—兼论园林空间艺术之于园林意境的意义[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2).

[4]刘雨寒.以苏州园林空间艺术为例看平面艺术构图[J].艺术科技,2014,(10).

[5]王静.论景观园林设计中的空间艺术[J].中国园艺文摘,2015,(8).

[6]李文雯.关于景观园林设计中的空间艺术探索[J].美与时代(中),2015,(2).

[7]邱梦璐.景观园林设计中的空间艺术[J].江西建材,2014,(18).

作者:武静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