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设计分析

城市园林设计分析

摘要:重点分析了城市园林设计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首先是不够重视城市的规划,再就是城市园林设计的不足需要改进,最后提出了城市园林设计应考虑的原则。

关键词:城市园林;问题;设计原则

随着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园林建设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人们对城市园林的要求也在不断更新,对城市的宜居度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城市园林设计标准也要与人们对园林城市的要求相结合,应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根据不同的城市类型,建设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城市园林环境。

1城市园林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

中国的城市规划发展进程比较缓慢,最早的城市建设没有城市规划的概念,导致日后出现城市改建的一些弊端,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投入,所以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一定要重视城市规划,对于城市的近远期规划都要做详细的研究,才能避免投资失败和重复投资。但是,我国的城市建设由于受时代历史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划理念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城市建设大多是“拆-改-建”的情况。这种建设形势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导致园林景观重复建设、设计单一;城市绿地不足,没有规划出大型公共绿地公园的建设指标。所以,首先要研究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规划,对城市的近远期规划清楚之后,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内设计园林工程。

2城市园林设计的不足

首先,没有因地制宜地进行城市景观设计,应充分考虑城市发展的需要,比如根据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的要求,景观设计的场地在近期的规划中需要扩建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可以考虑简单化设计,在植物的配置中,应考虑一些容易移栽的植物,不要选用大树,因为大树移栽不易成活。其次,不能盲目照抄照搬国外的设计理念,并应用到我国的景观设计中,因为每个国家实际情况不同,我们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利用,好的理念可以借鉴,但是不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应舍弃。再次,也不能盲目地选用一些造价很高的建筑材料,以为造价高的建筑材料可以提高景观档次,如花岗岩、大理石玻璃幕墙等,其实可以通过景观设计手法,用一些简单的景观小品,也可以达到高大上的目的。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及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等因素,并要多次考察现场,切忌纸上谈兵的设计。但是,目前有些景观设计者缺乏基本的景观设计和职业素质,不结合实际情况,盲目追求奢侈豪华景观材料,在植物配置中也一定要有大树等情况,这些都对人力和物力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要求,也不是好的景观设计,这就要求景观设计者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做出好的设计。还有一些为了追求设计的色相变化,盲目地运用植物,没有考虑到植物是否适合种植在设计区域,适地适树,才有利于植物的成活,也更有利于景观的营造。

3城市园林设计需要考虑的原则

首先,应科学规划,做到宏观与微观、近期与远期结合统一的原则。在园林设计时,要把握明确、鲜明的设计主题,科学规划,把景观设计放在整个城市或所在大的区域中,并对设计的性质功能和形式定位,景观设计规划确定之后,再做细部设计。使宏观与微观完美结合起来,并用风景园林设计手法,把各个功能区紧密结合起来,才算好的城市园林设计。第二,要以人为本。城市绿化设计既要满足城市居民的环境需求和多样化的审美情趣要求,又要体现可进入性和可融入性。第三,要做到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原则。要依据原有绿地的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来进行造景,切忌大填大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因地制宜,并具韵律,而且富有层次变化,避免了平直呆板的造景手法。第四,通过植物多样性营造自然景观多样性。植物配置应遵循以乔木为主,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多层绿化形式。充分运用植物的姿态美、色彩美、多样化的特征,使得平面与立面绿化相结合,观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搭配,体现出植物的季相和色相的动态变化,形成环境多样的景观环境效果。

4结语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所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城市园林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学科,这就要求设计者需要在专业的学习设计中,不断更新设计手法和设计理念,并要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做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增添一缕新的亮色。

参考文献

1赵兵.宏观化与微观化————转型期中国城市园林设计的理念[J].城乡建设,2004(8)

2牛晓梅.建设城市园林再现生物多样性[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

3陈妍婷.浅谈城市园林规划设计[J].广东建材,2006(5)

作者:于洋 单位: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