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在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

园林设计在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对园林工程设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标准。但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设计不够科学合理,影响着城市园林景观的效果,给园林工程维护和管理造成极大的不便,不利于生态城市的建设。

一、园林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城市园林工程景观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能够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城市园林设计在园林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园林工程设计阶段,可以有效提升人的价值,保护自然环境;在设计过程中,要坚持人性化设计,实现整个园林工程景观设计的综合协调。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不是简单的种植一些花草树木,而是要合理控制种植密度,空间搭配,最终获得良好的景观观赏效果。另外,在城市园林工程规划设计过程中,园林工程要发挥其重要作用,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美化城市,为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此外城市园林工程设计可以为工程建设提供重要依据,科学合理的设计能够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提高城市园林工程的观赏性,促进生态城市的建设。

二、做好园林工程设计的措施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园林工程施工规模不断扩大,这就对园林工程设置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始终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崇尚和追求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进行城市园林设计中要科学合理调整和运用自然景观,实现城市园林景观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在实际的规划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城市发展的规模和和特点,做好园林工程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为城市园林工程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对于园林工程基础设施的配置要从人的角度出发,满足城市居民在心理和生理的需求,为城市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进行城市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因地制宜的原则,考虑城市不同的要求和观念,体现出人性化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二)重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在通常情况下,城市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会遗留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或者遗址。因此,在进行城市园林建设过中,进行合理的挖掘和利用,增加园林工程建设的价值,实现城市传统遗产与现展的完美结合。城市古老建筑形式、色彩以及空间,与城市发展的社会文化价值相吻合,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园林工程,可以有效引起城市居民的共鸣和认同,产生对城市的文化历史认同感,这对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会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设计单位在进行园林设计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规划,不能盲目地进行拆迁,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保护,实现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形成城市的鲜明特征。

(三)要进行绿化设计

在整个城市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绿化设计是核心,良好的绿化设计,可以使整个城市园林工程创造更多简洁、自然、开放的景观,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基础。随着城市规划不断扩大,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园林工程绿化工程绿化设计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净化周围空气;保持生态平衡;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因此,要重视绿化设计,实现城市发展与园林工程的统一、协调和均衡。

(四)采用合理的方法和技巧

1.立意要新颖

设计立意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在进行城市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要重视景观搭配效果、园林特殊功能以及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保证设计立意明确新颖,与众不同。另外园林设计的立意还要合理利用和改造环境条件,比如水源、山石、地形等,这样才能保证园林工程发挥其观赏、美化、环保作用。

2.合理布局

景观搭配和布局会影响到整个园林工程的观赏效果。在进行园林景观布局过程中,要进行科学合理地布局,避免出现零乱无章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园林工程施工质量和观赏效果。

3.合理设计比例

要控制好园林工程设计的尺度与比例,根据功能、审美和环境等条件确定好园林的尺度,保证园林工程各个景观合理搭配,形成良好的观赏效果。同时还要控制好园林环境中水、石、树等的形状,保证整体上的协调。

4.要具有艺术性。

在设计过程中,要提高园林工程设计的艺术性,设计人员要把握好涉及到的色彩与质感,增强艺术感染力。

三、结语

在城市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绿化设计,提高设计的观赏性、环保性效果,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闫黎 单位:济南峰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