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彩语言在景观园林设计表现中的渗透

水彩语言在景观园林设计表现中的渗透

1水彩语言对景观园林设计的影响

1.1水彩的表现特征

水彩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带入一种水的感觉,有流畅透明之感。另一种感觉就是各种不同色彩之间的交替,刺激着大脑给予我们不同的感受,简单来说,所谓的水彩就是水与色彩的高度融合。水彩因为其材质的特性导致了水彩艺术的特殊性,水色的结合,透明性的特质、随机性以及肌理都是值得研究的。水与色彩相结合表现出一种强有力的表现特性,在结合之中缠上了透明感与清新质感,造成了绝佳的视觉效果,把自然之中的灵动性与和谐之美突出表现出来,构成水彩的特有特性。在这样一种独有特性之下,水彩与景观园林的设计融合在一起,将水彩画之中灵动的自然和谐之美与园林之中的自然景观相融合,使色彩与自然相互结合造成特有的美韵景致,提高了园林整体设计的美感与自然的和谐美感。一般来说,水彩与景观园林的结合都有着几种特点,不管是现代的园林建筑,还是仿古的园林建筑,水彩的运用还是较为广泛的,水彩与园林的整体风格相搭配得出不一样的美感效果。在水彩的画工方面比较工整显示出一种自然和谐的美韵,还有一种更为真实的立体感贴近于现实,让人在视觉上更加容易接受。不仅如此,在绘制工具的运用上也比较普遍,绘制工具的进购途径比较方便。

1.2水彩的美学建构

水彩是用水与颜料作为材料,将两者相互融合进行绘制,在绘制的过程之中注重图画的立体质感。通过对水彩画面构图的研究,用颜色深浅来搭配,给人以不同的审美效果与审美情趣。水彩画是以水为传递媒介,用水来将画中的事物表现出来,在绘制的过程之中通过对于水的运用来表现自身的不同看法。通过对于画的视觉观赏,将自身的人生品味传递给观赏者,以达到自身品味的不断提高,审美情趣的不断提升。

1.3水彩的立意构思

水彩的绘制过程有立意、起稿、着色、深入、整理这几个步骤组成。首先,是立意。在立意的过程之中要结合景观园林的主题与景致进行构思与画面安排。其次,是起稿。这时候要注重对于园林之中具体设计安排的把握,下笔之时从容稳重,使得水彩画的绘制融入渗透进去,成为园林的一部分。第三,是着色。着色是绘制的重要环节,在着色的过程之中要注重整体的搭配,注重画中的意境渲染。通过颜色的灵活运用充分标出园林之中的种种建筑,深深浅浅各有不同,立体化的表现出园林的特色。凸显出画中的主次位置关系,将主要部分凸显出来,在最后的整合构思之时尽可能避免喧宾夺主。

2水彩语言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2.1园林规划与生态环境相结合

在现如今的发展之中不断强调可持续发展,国家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绿色环境保护条例,对于加强环境保护,逐步发展绿色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中,景观园林的设计建设也要跟随这样一个标准来规划设计,坚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水彩与园林设计相融合中注重突出的这一观念,在水彩的绘制过程中注意自然格局的整体分布,加强自然的和谐美感,与园林的自身设计建设相融合,增强整体的和谐美感和自然保护意识以及自然审美。

2.2个性化的景观园林设计

运用水彩画自身的特点来突出园林的特点,强调个性化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之中注重园林自身的具体自然情况与人文环境的结合。突出园林所在城市的历史文化内蕴,形成属于自己的独有特征,提高历史的文化厚重质感。在游客游玩之时不仅可以感受到园林的自然景致,还可以感受到园林自身的独特魅力。

2.3注重园林设计意境的表达

在景观园林的设计过程之中要注重设计意境的表达和其设计意境对于整体园林景观表现的影响。水彩其意境的表达就在于水与色彩的一种融汇,水彩以水为调色,色融于水、水色交融,使其整体充满一种灵动之感。结合我国传统山水画中的意蕴表现,在景观园林设计的整体表现中散发出一种特有的中国式美韵,充分地突出了水彩自身的特色,和水彩的运用在园林之中优势与美感。

3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到水彩语言自身的种种魅力所在,于景观园林的融合之中配合着园林自身的整体设计感,得出了完全不同的审美意境。将水彩语言不断地渗透到景观园林的设计表现之中,运用水彩画本身彩与色的洒脱绘制,烘托出园林的不同氛围。增强了园林的审美情趣与不同以往的美感,提升了景观园林的观赏价值。

作者:王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