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化功能园林设计论文

绿化功能园林设计论文

1园林绿化设计的原则

首先,功能性。园林道路设计不是几张简单的图纸,设计过程要全面考虑其功能性,不仅要使其能够满足道路载荷要求,能够安全投入使用,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便捷性。比方说道路步石间距的设计不够合理,不仅使用不舒适,还可能导致蹩脚、崴脚的情况发生。成年人的步幅大多在0.5米左右,道路步石间距的设计应该以此为标准,兼顾老人与小孩的实际情况,将步石间距设置在0.4-0.5米之间才更加科学。此外,路面不应当过度光滑,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其次,艺术性。一般来讲,园林的美观程度是人民大众评价园林的主要标准。而园林绿化设计对其美观程度具有决定性影响。人们感受到的良好视觉氛围,是建立在自然及其人工形态和感受而设计,否则这种美学感受将没有存在意义,在风景园林中的艺术美感极为重要。第三,文脉性。当代园林设计必须要做到尊重和延续地域文脉的的作用。例如某个地区的园林景观在现代社会中将中国古代的文化和意境体现在园林之中,通过对现代的玻璃、钢筋、水泥等材料的运用表现出古代山水之美,同时利用荷、水、竹、窗、桥、榭等小件的构成,使园林具有景中有景、意蕴无穷的特色,对中国文脉达到了传承的效果。第四,经济性。经济因素也是园林绿化设计中需要重视的因素。在设计之前,需要对园林绿化的各项指标(包括植物配置、绿化覆盖率、水土保持、有害气体的吸收、灰尘量等)进行科学的计算,充分考虑各个因素,选择最科学的绿化方式,决定是否选择林下草与乔灌木相结合还是单一草坪,最好使用本土植被,从而使养护费用降低,探索具有低成本、大众化的绿化方式。第五,可持续性。园林的规划设计应当使多方参与进来,继续优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性就是能够在技术上解决设计过程中的难题,并对设计项目中的一些问题做出合理的回应。可持续性实质上就是个体与物种之间的资源分配,原则上是公平的。基于这个根本性公正,园林规划设计需要公众、领导者和设计者三者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其中公众能够对设计者和领导者进行有效的制约,形成合理的决策模式。公众的参与特别重要,能够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促进决策的科学性以及设计项目的可操作性,从而避免设计师在规划设计中形成片面的设计。

2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绿化跟风模仿严重

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对城市资深的额建筑用地进行园林设计,同时还包含有对园林中绿色植被的设计工作。对于园林设计工作来说,城市园林设计主要的功能不仅是人们休息及活动的场所,同时还是一个城市自身所具有的独特特性及魅力。但是,在实际的城市园林设计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个城市之间园林设计理念相同的特性,简单的说就是园林设计过程中不能将自身的城市特点、地理位置及气质条件等因素进行有效的融合,只是进行盲目的跟风设计,致使许多园林设计的风格基本相同,进而就不能保证园林设计对城市进行有效的表现及衬托。

2.2重利益轻实质,忽视社会责任和职业素质

在我国当前园林设计过程中,我国对于城市景观园林式设计缺乏一定的认识,同时还缺乏相应的实质性,而我国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对相关的设计进行有效的监控及约束,这就导致一些设计人员在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通常只对园林设计的经济情况进行考虑。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只会对自身的利益进行考虑,而这在设计过程中就会造成设计方案的不合理性,对于不同的城市不能真正的做到科学、合理的设计。而对于具有缺陷的设计方案来说,通常都不能够与城市自身的独特特点相结合,这就造成了许多城市都千篇一律的设计风格。同时,在进行实际的园林建造过程中,人们通常都会最大限度的缩短工期,而这就会造成园林在建设完成之后只会对快速的实现绿化效果,而不能真正结合植被的生长规律进行,这就会导致园林在刚建造完成时非常美丽,而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植被枯死、生长不旺盛的情况。

3园林设计中绿化功能分析

3.1城市园林绿化可以净化空气

我国城市人口随着经济的发展越在迅速壮大,对于我国工业生产及交通业的发展来说,城市绿化能够有效的对废水、废气及空气尘埃等进行有效的净化,进而实现对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这样就能够保证空气垃圾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当一个城市中具有大量的园林及植被时,就能够保证这个城市中二氧化碳及氧气的平衡交换,进而做到对环境的改善,有效的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

3.2城市绿化可以有效的减轻噪音

城市园林设计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实现对城市噪音的减小,城市园林绿化具有天然的小声功能。在城市的日常生活中,各种工厂及汽车都会产生极大的噪音,而噪音对于人们的生活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不仅会造成人们生活不规律,同时还对人们的精神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当噪音达到一定的程度时,人就会出现头晕、头痛及精神衰弱的情况。而绿化树木枝叶茂盛,就能够有效的对噪音进行吸收及阻挡。

3.3城市园林绿化可以对人们心理及精神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可以保证人们对于千篇一律的城市生活产生不同的感觉,而一定的园林绿化不仅能够对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欣赏价值,这就会对传统的城市增添一定的亮色,对于生活在城市快节奏的市民来说,园林绿化的实现可以保证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对自身精神及脑力进行一定的休息,这不论是对人还是对城市来说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对于园林的设计及建造来说,园林中可以进行文化、游乐、体育及科普教育等活动,这就有效的完善了人们的生活乐趣,进而对人们的精神生活进行的丰富。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园林设计已经趋于成熟,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对园林设计的发展造成一定得影响。园林设计是一项与时展、地域文化、环境紧密相连的专业,在设计中我们不能被传统观念限制思维,也不能盲目追求潮流,只有符合当地文化与大众需求,且尊重自然,才是一个优秀的园林作品,才符合时代对园林的需求。

作者:马瑞娟 单位: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