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1传统园林设计中存在的局限性

1.1园林设计的功能需求较为局限

传统的园林主要作用是用来观赏游玩,其设计的实用功能较小,园林大多成为达官贵人和皇室赏玩的娱乐场所,园林成为贵族的专属,使得园林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忽略了普通大众的需求。

1.2园林内容缺乏趣味

设计过于形式化我国古典园林大多以山水等自然景观为主,园林设计中将山水等自然景观与建筑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布局方式,已成为古典园林设计的一大特点,这种设计方式 使建筑永远掩藏在自然环境中。到清朝中期开始,建筑物成为园林设计中的主角,以建筑物为区分对象,划分山水等自然景观,或是以建筑物为主体,在建筑物群中营造出山水自然的意境。这种设计方式使人为要素较多的参与到园林设计中,以自然为依托的园林设计创造理念相对减少,使园林缺乏自然趣味。另外,在园林设计中多采用元素堆砌的形式进行造园,比如,园林设计中经常采用一些较为普通的山石意图营造一种自然的景象,实则这些设计并不能给人们一种身处自然的感受,这种设计形式也正反映了古代园林设计过于重视形式和细节的现象,从而忽视了对园林的创造性设计。传统的园林设计忽视了对植物的栽培技术的关注,园中植物大多只起到了观赏的作用,栽培技术不到位使引进新的植物品种较为困难,为利用植被造景增加了难度。

2现代园林设计的概念及特点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是指融合建筑、植物、美学、文学等多方面的内容,结合传统园林设计的理念,对自然环境进行系统改造的思维过程和筹划实施的策略。现代园林具有鲜明的时间特点,它一般包含现代园林设计的所有方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的中央公园。但是将美国中央公园当作是现代园林的起点就有些不妥当,因为真正的现代园林设计,是从摆脱传统的园林设计理念方式而形成的现代主义园林开始的。现代园林与传统园林有所不同,它具有以下特征:第一,设计目标的受众群体较广;第二,园林设计的内容广泛;第三,用于园林设计的物质材料丰富。现代园林设计的这些特点能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和生活需要,对于园林设计也是一大突破。

3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契合借鉴

国外先进的园林设计经验,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发展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现代艺术气息的园林设计,为我国园林事业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以下就是对现代园林设计与传统园林设计的契合分析:

3.1将园林设计回归自然

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我国园林设计自古以来都讲求“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大多数园林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都是将自然万物作为园林设计的基础来进行后期的园林设计。在我国现有园林设计作品中大多体现了园林设计者与施工者将自然万物与园林设计巧妙的融合,对于园内的布景都是经过精心的安排。比如,园中的假山一般都经过施工者精心的雕琢布置;对于小桥流水所展现出来的意境都是经过设计者精心的选址布置;对于园中的花草树木都是有相应的园艺技法进行管理布置。在当代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感召下,园林设计应该回归自然,园林设计在保留自然景观的同时,对园中事物的安排也应尽量符合自然发展的理念进行设计,使园林设计既保留了传统的亲近自然的设计理念,又发展了回归自然的现代设计理念。

3.2在批判中吸收传统园林设计

借鉴现代园林设计近年来,在许多的园林设计中,一味保留传统的园林设计理念,许多园林设计完全没有考虑设计的使用对象,园林设计千篇一律地对设计元素进行堆砌。比如,在许多风景园林里,经常可以看到仿古八角亭、假山池沼等,这些元素的应用不仅影响城市景观,而且还造成大量的浪费,这种园林设计方法难以有其创造性,一味的照搬传统设计方式,使园林设计很难发展创新。因此,在现代的园林设计中应该对传统园林进行仔细研究,吸收传统园林设计中优秀的设计理念,并结合现代人们的审美取向以及现代园林的设计要求,从而发展创造出符合现代生活和审美需求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园林设计景观。

3.3园林设计要在保持细节的同时注重其实用性

将传统园林设计理念与现代园林设计理念相结合,使园林设计在保留了我国古典园林设计特点的基础上,融合发展现代园林的特点,从而满足现代人们对园林设计实用性的需求。传统园林设计实用性较差,但是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因而,在现代的园林设计中应该吸收传统园林设计对于细节的重视这一特点,使园林既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又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同时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的发展在园中设计一些先进的体验设施区,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园林设计者应该把设计重心放在城市园林设计的每一个角落,从而提高园林设计的质量,使园林设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4结语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园林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园林设计必须在保留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借鉴现代园林设计的理念,不断发展创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才能推动园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分析传统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展望现代的园林发展,提出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发展对策,希望上述探讨内容能够对我国园林设计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作者:张金霞 杭广生 单位: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青岛城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