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性园林设计论文

艺术性园林设计论文

1利用铺装材料体现园林设计的艺术性

园林铺装材料随着不断发展的现代科技而出现越来越繁多的种类,这些种类都表现出不同的风格,一般情况下,园林铺装都不会成为空间的主景,而是以背景的形式存在,它凭借多样化的纹样和形态对环境起衬托和美化的作用,为园林增添景色。因此,其一般都是以中性色的色彩为基调,再结合少许偏冷或者是偏暖的色彩做装饰性纹样,实现鲜明却不俗气,稳定但不沉闷的效果。铺地的色彩需要同园林空间的整体氛围形成协调性,如可以在部分比较正式的场地中用色彩比较素雅的铺装,而在一些儿童游戏场就应该用色彩比较鲜艳的铺装。铺地纹样也是一样,也需要根据场所的差异性而有所变化,比如,如果要增强空间的方向感,那么就可以用与视线垂直的直线做铺地纹样。铺装主要依靠材料质感美来体现其艺术美。因为相同的材料其质感也会有不同的分类,要根据空间的大小来选择质感不同的铺装材料。如在大空间中可以选择线条明显、厚实、质地粗大的铺装材料;小空间则可选择精细、圆滑以及细小的铺装材料。

2利用绿化植物来体现园林设计的艺术性

植物造景在园林艺术中能够发挥出丰富和美化空间的作用,在园林建设中,所形成的很多景观都和花木存在着直接或者是间接的关系。比如“金莲映月”、“梨花伴月”、“松壑清月”、“万壑松风”等都是以花木为主题的景观,只有结合客观环境和人们的主观感情才能够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园林形式的不同,往往就会形成不同的园林主题和园林环境。比如,提供休闲服务的公园和节日广场,需要营造出喜庆和欢乐的氛围,应该以暖色调的色彩为主;对于一些主题园和烈士陵园,因为要体现出庄严、肃穆的基调,所以应该以冷色调的色彩为主。植物种植的艺术性除了表现在植物的习性上之外,还表现为植物和其外形的协调搭配上。在保证各自园林特色的前提下,要兼顾到植物材料的芳香、风韵、色彩、形态等美的特色,重视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促使园林艺术能够实现情景交融的审美效果。

3利用空间布局来体现园林设计的艺术性

园林规划设计过程中,进行空间布局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只要是一个优秀的园林作品,在设计之初都需要认真分析设计的场所和对象,包括园林的使用对象、规划空间的组织、建筑的分布,无论是居住区的园林空间,或者是公共的园林环境,都应该具备其自身的唯一性和特殊性。现代城市,在建设园林时,合理利用每一块土地都显得十分必要,所以,空间布局的艺术性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显得更加重要,每个设计师在园林设计时都必须要本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使园林空间体现出合理性和美观性。设计师们要对园林空间融合加以重视,要遵循艺术美的原则进行园林构图,使园林风景能够在比拟和联想、比例与尺度、均衡与稳定、节奏与韵律、对比与微差等的艺术创作中趋于完美。

4利用园林小品体现园林设计的艺术美

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已经开始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园林小品。园林小品在园林空间中发挥的主要作用就是可观、可赏、可组景;不仅能够分隔空间,同时又能联系空间;能够渲染空间气氛,园林小品只有具备一定的思想内涵、相对的对立意境,才可以形成感染力。这些作用都是园林小品的生命力和核心内容,运用独特的语言向观赏者述说动人的故事。好的园林小品就像是无字书,品位不同的人可以通过它产生不同的想象空间,园林小品的内在美通常都是隐藏在外在形式中,需要观赏者用心交流与感受。

5结语

园林设计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已经在城市环境建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园林绿化不仅能够减轻环境污染,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还能够实现将游憩、教育、艺术、文化结为一体的经济价值。园林建设因为其设计和艺术的结合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价值,其能够发挥的客观作用是发展、丰富、改善、调节人们的精神生活。因此,园林设计者一定对传统园林的精髓加以把握,并与现代园林的设计理念相结合,使现代园林能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