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芳香植物园林设计论文

芳香植物园林设计论文

一园林设计中芳香植物的应用方式

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植物是其中一种不可缺少的部分。从植物被应用的情况来看,园林设计中的芳香植物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娱乐休闲园林的构建

健康的园林设计应当满足人们的香、声、触以及色等多种需求。植物散发出的芳香成分具有杀菌和抗氧化作用,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保健有更大的裨益。各种芳香植物在园林设计中能够发挥出不同的效果,如,紫罗兰和玫瑰的香味给人以爽朗和愉快的感觉,薄荷的香气对人的想象力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兰花的幽香能解除人的烦闷和忧郁,使人心情爽朗;水仙花的香味可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使情绪得到改善、消除疲劳。不同的芳香植物在园林设计中会发出不同的香味,而这些香味往往能够给人不同的感受。随着城市绿化的不断建设,芳香植物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因而,在城市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配置相应的芳香植物,就能够散发出香味,营造出香花环境,进而提高园林环境的质量,促使园林在城市生活中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2低碳朴素的园林风光

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逐渐覆盖在混凝土钢筋内。在此种束缚性的环境中生活,绿色植物对人们的生活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设计师在园林设计中,通过芳香植物的应用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田园式的迷离风光,满足都市生活居民对自然风光的渴望。以芳香植物作为主色调的景观,可以将人们在钢筋混凝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一片薰衣草地、一块油菜地能够激发人们对自然的深切厚爱,促使从自己的生活角度出发,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通过简单的园林劳动,可达到人与自然的互动,加强邻里间的联系,促进社会的和谐,又在互动过程中创造了效益,并且使身体得到锻炼,达到低碳保健园林的建设效果。在此过程中结合园林设计在人们生活中所具有功效,促使植物能够产生出有益健康的气体,形成有规律、有功能的系统,达到低碳的生活模式。从这就可以看出,园林设计中的芳香植物不仅可以从植物的特性方面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还能够进一步为人们营造一个低碳朴素的园林风光,满足人们对自然风光的渴望。

3降噪治疗保健的绿地

虽然我国芳香植物的保健功能在园林设计中应用非常晚,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改变与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逐渐开始研究芳香植物的保健功能。现如今芳香植物的保健功能逐渐被应用于园林设计。现如今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应用芳香植物可以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保健场地,如构建以桉树、刺柏、樟树、乳香、柠檬、玫瑰、留兰香、茉莉、甜罗勒等乔、灌、草本芳香植物为主的振作精神、抗抑郁的幸福散步道;构建以桉树、侧柏、雪松、锦葵、柠檬草、香蜂花、百里香、香叶天竹竺葵、山仓子等乔木和草本芳香植物为主的抗呼吸道疾病的抗菌闻香保健绿地。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园林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芳香植物不仅仅具有观赏的特点,还可以在居民的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保健作用。因而,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从多方面进行考量,促使园林设计中芳香植物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效果。

作者:林芳叶单位:湖州市南浔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