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与城市园林设计研讨

现代艺术与城市园林设计研讨

1城市园林的涵义

城市园林是基于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从建筑学、现代艺术和城市规划等相关领域中发展而来的一门独立学科。其设计融入了书法、文学、建筑和美术等艺术学科,整合许多艺术文化知识,体现了城市园林的布局、植物种植,同时也体现了小品、园路和铺装等方面。

2现代艺术对城市园林设计的影响

现代艺术从2个方面对城市园林设计产生影响:艺术理念与艺术语言运用。艺术观念是艺术语言运用的基础。现代艺术理念非常多,经常要用到立体主义分解重组的多重视角来审视事物,所以现代艺术理念到城市园林设计的渗透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综上,现代园林艺术影响着城市园林设计,在大多数现代城市园林中,都可以体会到现代艺术所散发的魅力。现代艺术语言丰富的内涵,可以非常确切地表达设计者的思想,设计理念,让人们有美的感受,身心放松,审美水平提高,同时精神得到丰富。

3现代艺术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运用

3.1空间布局园林设计规划的面积都比较大,包括园林植物和园林建筑等内容,利用设施对空间的分割作用,使园林更加具有错落感。由于设计的内容多,所以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定要考虑其部局的合理性,而且针对布局的位置和整体的空间效果都要仔细思考,最大限度地发挥设施功能。设计时,要先对园林的平面场地和空间结构布局有详细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在合理性与美观性的前提下,设计城市园林场地,而且还要考虑园林内部布局的比例、动静变化和节奏是否和谐等因素,才能将现代艺术合理地运用到城市园林设之中。

3.2园林绿化设计在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和匹配园林建筑、小品和水体基础上,要用心选择绿化植物。不断满足人们日新月异的观赏需求,创造出美丽的园林景观,必须将植物的形、色、味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城市园林设计的精髓,园林设计的关键部分就是植物绿化。现代艺术创作和环境的结合,各种园林风格和主题都是由园林中植物绿化的风格决定的。植物可以净化空气、降低热岛效应;还可以给快节奏城市的人们以清新、自然的环境。所以,要用植物对园林进行绿化。

3.3雕刻艺术的设计与人类文明一起诞生的雕刻艺术,在很多地方得到运用,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早就在造景时使用天然材料,把雕刻运用到室外设计中。所以说,雕刻在人类的进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园林建设与雕刻艺术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直到现在雕塑都是园林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雕刻能用它特有的语言给人们带来奇特的感受,让人们深思和想象。现代雕刻对城市园林设计的重要作用,为园林设计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铜雕、木雕、石雕和泥雕都给人们带来了视觉盛宴。

4结语

城市景观越来越美丽,受到现代艺术的影响深远。现代艺术的独特人文视角,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水平和鉴赏美的能力。将现代艺术运用到城市园林建设中,为城市的美丽增添了新的颜色。现代艺术和城市园林设计的结合,提高了人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同时,人类的发展,也为艺术的进步铺平了道路。在人们的努力下,城市园林设计会更加符合人类的审美,更加面向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王晓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