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园林规划设计思考

现代园林规划设计思考

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自然风景设计,其主体都是人。在园林设计中突出“人”的主体地位,使园林设计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设计出更具有人性化审美原则的现代园林,是现代园林设计的中心思想。将自然风景巧妙的融入到社会生活之中,提高现代园林在使用过程中的舒适度,使人在生活中受到自然风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带来心理、生理上的愉悦感,是现代园林乃至所有设计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

现代园林设计要注重生态保护发展现代园林设计的“现代性”和保持园林设计的“生态性”,是对现代园林设计师们的新考验。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更加恶劣,日益突出的生态问题严重困扰世界各地的人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园林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是现代景观设计师们的重要使命。在园林设计中充分考虑自然景观对人情绪的影响,更加注重园林设计的生态性、实用性、舒适性、观赏性是非常重要的。

现代园林设计是一次艺术设计过程园林设计是一种优美的艺术创造。现代园林的设计吸收了戏剧、音乐、建筑、美术等学科的特点和精髓,融入了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极简主义等艺术设计形式,产生了行为艺术、大地艺术等系列艺术新形势。现代园林设计师不仅是景观设计的设计者,更是一位艺术家,将自己追求的灵魂境界融入到艺术设计之中,并赋予园林设计以生命里的创作者。无论是西方现代园林设计还是东方现代园林设计,无不体现出强烈的民族和地区文化色彩,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

现代园林设计要注重设计的创意性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注重设计思想的创意性,是不断推陈出新、促进现代园林设计发展的基础。设计师自身对各领域学科都具有一定的造诣,再将对这些艺术领域的自身领悟融入到园林设计中,使现代园林设计具有一定的思维意境和创意性,是许多园林景观设计师毕生追求的核心。园林景观设计不再是简单的图形、文字和结构的结合,更应该令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具有一种强烈心灵感受。

园林设计中现论运用产生的问题

园林规划设计重规模、好奢侈风、西洋风,设计脱离生活园林规划设计片面追求规模大,不注重实用性,片面追求强烈的视觉效果而忽视了实际应用的主观感受。在建筑设计中,一味崇拜西方文化艺术,不能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建筑风格走“西洋化”路线,如现代居民区常常出现的“欧式建筑”“俄罗斯风情”等等不伦不类的“洋建筑”,不符合国内居民的审美观。初期的新奇心理一过,易产生审美疲劳。建筑材料追求高档化,大量堆砌雕塑、种植古树等,造成大量的资金资源浪费。

设计环节缺少态度严谨的技术保障园林规划设计过程偏重文字描述而缺少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施工工程中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无法解决,如植物品种搭配错误、绿化设计不合理、空间利用效率低、功能单一、景观色彩搭配不合理等等问题。现代园林规划设计应该是一个经过充分讨论、严谨计划的过程,文字描述的效果都需有明确的技术支持,不能在设计中“纸上谈兵”。

植物设计运用少且误区多植物设计和运用是现代园林设计中最突出的问题。其根源笔者认为应该是设计者的知识缺陷,自身知识的局限性导致设计单纯追求植物的单一特性,应用起来不能得心应手,更有甚者严重忽略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地位。归根究底,园林设计的目的是改善人的生活环境,其手段是利用自然景观或建筑令人赏心悦目的特性,创造出美感和舒适性的功能建筑群落。可以说,植物是园林景观设计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是目前的园林设计中,植物设计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使用误区。不能充分利用植物杀菌、降噪、除尘、降温、绿化等功能。如割裂和漠视植物景观设计和园林设计之间的关系,将其单纯的看作是园林设计的一部分而不予重视;简单的把植物看作是园林设计中的一种使用“材料”,僵化植物使用功能,把植物景观设计等同于其他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设计缺乏社会“责任感”,仅仅重视其使用过程中的观赏效果;面对复杂设计环境时,感到力不从心知识匮乏,难以应对现代园林设计出现的问题。

现代园林规划设计思考

发展现代园林设计景观理论,注重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园林设计要建立节约意识,注重园林设计的可持续化发展。重视园林设计的理论研究,但是也要注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不能光专注于理论研究而忽略实际施工问题,造成理论先进而实际施工难度加大,造成资源的浪费。

培养具有现代技术知识的园林规划设计者目前现有园林规划设计师大部分在专业院校学习过程中,缺乏实际工作实践,大量的基础理论学习不能融入到实际设计工作中,造成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脱离。另外,我国园林规划设计人员知识结构混杂,专业性不强,很多设计人员并不是纯粹的园林规划专业出身,这样的知识结构虽然能弥补实际规划设计中理论知识的不足,但也会片面的造成专业基础薄弱,专业性不强,难以解决更深层次的、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问题。这就要求,院校进行专业整合,培养出适合现代园林规划设计要求的人才,实行知识互补。

完善园林设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筑行业的鱼龙混杂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由此而产生的经济纠纷等问题,需要大力整顿园林规划行业,建立行业标准,完善相应法律,如完善注册园林规划设计师签字制度、规划设计收费标准等。这是促进我国园林规划行业不断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

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问题日益严峻,对现代园林设计提出了更多挑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园林设计之路,是我们需要为之不断奋斗的目标。

作者:陈斐姚超单位: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