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湖湘文化在园林设计的意义

湖湘文化在园林设计的意义

广场的地标是紫色的通风高塔,渡水墙也是紫色的,插入圆形的浅水池。广场另一侧是鲜黄色咖啡厅和三角形汽车站,这种补色的色彩关系形成强大视觉张力。广场中段被称为橘苑,设计师将巨大的混凝土球漆成橘色来表现。潘兴广场明艳丰富的色彩和简单明确的体块使广场气氛热情活跃,带有强烈的拉丁传统文化,使该中心广场作为城市自身特征的微观再现。外国传统园林的图象特征表现.现代主义园林设计中运用了大量的传统园林的图象符号来进行园林设计,这些传统的图象符号包括历史建筑的整体造型和细部构造、古典园林的中的植物造型以及局部园林等。穆尔设计的美国新奥尔良市意大利广场同样有着大量的历史性图象符号,我们还能辨认出那些简化重组了的仿多立克式、爱奥尼式、科林斯式的柱式;台阶象征着阿尔卑斯山;水体象征着“第勒尼安海”和“亚得里亚海”和“地中海”。后现代主义园林还从古典园林中的植物造型以及局部园林等吸取特定的历史性图象符号来进行设计。玛莎施瓦兹设计的拼合园从日本的古典园林和欧洲法国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庭园吸取了枯山水的形式和绿篱等图象符号,创造出一个别具一格的新庭园。

湖湘文化精髓与现代设计的对接

近年来对湖湘文化研究的学者很多,对湖湘文化精髓概括也众说风云,笔者对于公认的几种说法经行分析研究,综合得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是湖湘文化精髓,这些湖湘文化精髓思想在文化个体身上打下的文化烙印已内化为湖湘人民的一种人格特征和心理积淀,应该贯彻、应用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本段主要探讨他们在现代设计当中的运用与对接。例如,“心忧天下”与园林设计的对接。在今天,低碳设计的理念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与认同,是21世纪艺术设计的主要内容。这既是对设计师“心忧天下”的高度责任感的拷问,也是时展对于设计的必然产物。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时具备责任感。在设计中必须要首先考虑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劲量避免或者减少使用带有毒副作用的设计材料等;其次,设计时应该考虑到节约能源与资源,减少用材,使用可再生能源;另外,注重设计的生态性,尊重自然,避免因设计不当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心忧天下”与园林设计的对接还体现在“循环设计与组合设计”(或称可持续设计)的观念中。与20世纪50年代鼓励消费,计划行废止相反循环设计与组合设计旨在节约能源。人们对地球上日益减少的原材料的担忧和用完即弃产生无法消除的垃圾的担忧。道德感已成为新时代对设计师的一项重要要求。“心忧天下”的设计师们尽量限制在设计中使用大量材料,且尽量采用容易被回收的材料进行设计。

湖湘文化元素与现代园林设计的对接

设计的背后是文化。文化是避免设计内容空心化的保证。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元素是设计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湖湘文化的精神文化是看不见的、内在的东西,要将湖湘文化作为一种视觉元素传达给受众,我们就必须寻找其典型的,可视的语言作为一种视觉载体。我们可以研究湖湘文化中的物质文化部分,发掘其中的形体、纹样、线条、颜色等形式符号,用以作为现代设计中的造型元素,将湖湘文化加以继承和创新。例如湖湘建筑园林设计中代表作“岳麓书院”。由于“岳麓书院”承载了湖湘文化,是湖湘文化的象征,所以很多设计作品中都喜欢用岳麓书院来表现湖南,诠释湖湘文化。如何继承湖湘文化传统来适应现代园林设计呢?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说过:“照搬过去建筑语言自然是复古,如果我们对一种语言用一种方法进行抽象、提高和再创作,就不是复古而是尖端。”优秀的设计不是对传统简单的模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精炼提高的作品。此外,我们还可以从湖南的民俗中寻找灵感如:湖南皮影戏、长沙“木脑壳”、湘绣、风筝、长沙花鼓戏、花鼓灯、以及考古马王堆汉墓中的帛画等。湖湘文化中造型元素例如: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湖南摊文化、金石书画。湖湘文化中材质元素例如:湖湘陶瓷、青铜器、出土简帛等,都是我们可以用来诠释“湖湘文化”很好的园林景观素材。

总结

湖湘文化有形与无形的文化遗产,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它有太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去发掘、提炼、思考、总结。在园林建设中把握住湖湘文化的特点,是我们在将来的学习和公作中都应该把握的要点。生活中处处都是美,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我希望通过我对于设计的理解,能将真正美的内涵挖掘出来,让人们在生活中能感受和体会到湖湘文化的延续,去理解其中所具有的“湖湘文化”园林文化内涵。

作者:罗俊敏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生态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文化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

大理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