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站设计与制作的重构与实践

网站设计与制作的重构与实践

一、课程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改进

学生如果要很好得完成网站制作,所需的的知识体系非常庞杂,其中包括网络基础知识,网页制作技术,平面设计和动画制作等基本要素。具体涉及到网页制作软件,图像处理软件,动画软件,数据库知识,脚本语言动态服务器编程技术等。教学内容比较多,知识点比较分散,而学时仅为48个学时,学习内容多而课时少。经过多年的教学活动的开展和经验总结后,我们总结出一套适合高职学生教学方法,那就是使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我们以前的教学设计思路是:讲授知识点———设计任务———监督学生完成———验收,现在的教学设计思路是这样的:实际工作任务导向———任务驱动———相关知识讲授。老师在此教学思路中的角色:给学生布置一项工作(实际工作任务导向)———将工作转变为一个任务(任务驱动)———通过任务引出知识点(知识学习)。学生在此教学思路中的角色:通过老师的引导,理解相关任务要求,继而产生强烈的学习相关知识的兴趣,在下一步的知识学习中就能很好地学习,掌握了相关知识后,马上运用于实践,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最终能够自主开发一个完整的网站,毕业后能够直接从事企事业单位网站的开发设计与管理维护等工作。

二、课程体系内容重构

本课程性质是计算机系的基础必修课,教学对象是全系各专业的大一学生,因此教学内容定位于静态网页的制作,以Dreamweaver软件为主线,介绍静态网页设计和制作的基本技术,目前很多网页教材是基于网页三剑客的即Dreamweaver、photoshop和flash,然而当前课时条件和时间条件下,根本做不到三个软件都讲到位,事实上每个软件分开都可成为一门课程,而网页设计课程只能以网页制作软件Dreamweaver为主,其他软件为辅,并且其他软件制作的作品要与网页密切相关为了解决内容多学时少的矛盾,有利于教学的开展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此我们对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重构,围绕Dreamweaver软件讲解网页制作的方法和技巧,只有在制作图像缩略图、切片、按钮、LOGO图片等时候,才辅助其他软件加工素材或者制作动画。教学内容分为9个模块:模块一、网页设计基础;模块二、页面的基本操作;模块三、简单网页的制作;模块四、网页的样式设计;模块五、实用HTML布局页面;模块六、实用DIV+CSS布局页面;模块七、制作多媒体页面;模块八、网页交互设计;模块九、网站的测试与管理。

三、总结

高职学生思维活跃,好动手,但是其学习基础较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教师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应当充分发挥其优点,改变其缺点。在本课程的教学活动中,我们的教学思路和课程内容体系的重构都是围绕这点来设置的,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钟永全 唐琴 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