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资源网站设计论文

教学资源网站设计论文

一、网站设计界面不友好

网页设计要醒目,让人一目了然,在网站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两种不合理情况,一种是画面过于花哨,有些教师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网页上放置过多色彩鲜艳的图片和动画效果,这样学生的注意力过多地被这些图片和动画吸引,干扰正常的学习。另一种情况是教师将网站设计得过于呆板,整篇全是文字内容,简单的几个链接就如课本搬到电脑上,让学生兴趣全无,特别对于一些低年级学生,这样的网站起不到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

二、教学资源设计不合理

网络教学资源设计中,通常利用文本、图形、图像、视频、动画等可视化媒体信息,以演示说明、引用案例、问题提问等形式呈现以知识点为基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同时网站设计者利用提供的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利用论坛、讨论区等发表见解,进行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有些教师在教学资源的设计中出现了重点不突出、难点不解释等问题,这些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科学地呈现教学内容、深化主题是教学网站的核心任务,网站定位要小,内容要精,选择的资源围绕主题涉及面可以很广,不要局限于课本进行教学,但要有所侧重,以实用为主。在网站设计过程中要求一定把重点教学内容安排在最容易引起学生视觉注意的位置,恰当地设置提示语且提示语要放在醒目位置并占用较少面积,引导学生更快地完成学习任务。

三、教师定位不准确

在建立主题网站时教师要做好定位,在教学资源应用过程中,教学资源无论是多还是少,资源本身并不能决定它在教学中的使用状况,教师和学生如何应用资源才是最重要的。学生应用资源的情况取决于师生的教学活动方式,其中关键因素是教师的教育观念,在以学生“学”为中心的主题资源应用中,教师由课堂上的“主角”改变为场外的“指导”,学生则由“观众”变成“主演”,教师对学生的直接灌输变成学生的主动学习,在这一角色的转换过程中,教师的启发、引导作用和教师的课前准备、组织工作都大为增强,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不能有丝毫轻视,甚至需进一步强化教师的主导作用,有些教师在学习过程中片面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主导地位没有发挥,造成学生一节课下来看的资料不少,但本节课教学内容并没有很好地掌握。

四、评价体系不完善

信息技术课堂对学生的评价内容可以从三大教学目标入手,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了解学生比较全面的学习和发展状况,综合评价。网站设计时应考虑到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有良好的交互性,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其相关智能的发挥对知识掌握及运用情况的影响做出判断,从而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提出宝贵建议。

五总结

总之,一个好的主题网站要求重要内容突出,重点知识醒目,位置安排合理,恰当使用与学习内容相关的视听媒体,字体、颜色合适,构图流畅,色彩柔和,线条优美,符合学生基本视觉规律与认知特征,对于呈现在每一个网页中的各种教学信息、帮助提示信息、导航信息和可以进行交互作用的对象,都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等在版面设计中进行合理构图和安排。在主题网站使用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做好恰当的引导,帮助学生完成既定任务。

作者:陈梅单位:黄骅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