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网页设计专业整体设计思路方案

浅谈网页设计专业整体设计思路方案

1以工作岗位为基础准确进行课程定位

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前台设计(网页工程师)是最主要的工作岗位。依据工作岗位任职要求,参照网页设计师考核标准,明确了从事该两种岗位的职业人才必须具备以下职业能力:网页建设与设计能力、网页美工能力、网页动画能力、网页编制能力、网站编程能力、网站维护能力等。在工作过程和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该课程的教学应该围绕职业人应具备的知识点、技能点和职业素质来进行,并做到有机融合。于是我校构建了以项目为主要教学内容的课程体系,确定了该课程的培养目标,为学生今后从事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开发和管理奠定基础。

2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序化

针对实际工作任务需要,我校组织教师实地考察网站设计的完整过程,对工作任务、工作对象、工作过程、工作方法、常用工具、工作要求等相关信息进行分类整合、重组和序化,之后,按照工作过程又进行了整合。

3以行动为导向,合理采用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课程开发团队本着职业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行动为导向,考虑学生实际,主要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和六步教学法完成教学任务。以“产品宣传”网站为例,选取真实的项目——我院校办工厂“灵泉饮品有限公司”的网站制作展开教学,教学流程。通过项目导向和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将实际的网页案例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引进课堂,将课程知识点贯穿于网站制作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学会独立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制订设计方案,其结果是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4以能力为本位,重视过程考核

工作过程导向课程主要以任务为载体,特别强调过程考核。而“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强调从学生的职业能力、实践技能、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理论知识的拓展能力、资格认证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在考核中把握三个注重:注重学生作品的设计,注重与资格证接轨的模拟训练,注重实践技能的应用。此外,在考核中还增加了成果展示及答辩环节,将每周一次的任务阶段性展示优秀作品制作组组长评选为“周冠军”,将每月一次的项目成果展示优秀作品制作组组长评选为“月冠军”。

5结语

实践证明,在课堂上反复强调:学生在学习期间获取计算机认证资格的重要意义,教学中注重知识的学习、操作技能训练与“网页设计师资格”考试接轨的结果是学生目标明确,学习动机强烈,更重要的是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使之掌握了生存的技能。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课程设计方法是世界上先进的课程设计方法,也是当前我国高职教育过程中引进的一种教学模式,有待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改进。

作者:张会丽单位:临汾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