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英语教学网站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浅谈英语教学网站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一、多元智能理论简介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的思维和认知方式是多元的。人的智能应该是由特定的认知领域或知识范畴相联系的一组智能构成而不单纯是某一种智能,即多元智能。它们分别是:言语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节奏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这些智能以相互独立的方式存在,但却总是以组合的方式加以运用。在该理论里,加德纳认为这几种智能的地位是平等的,每一种对人都非常重要,教育要使这几种智能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同时一种或几种智能的发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他智能的发展。他还认为任何智力层次的人可以在任何年龄阶段通过学习使各种智能得以发展。不同社会环境对智力要求不同,影响着智力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程度。三十多年来,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仅在美国实施多元智能教育的学校就有100多所,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及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研究和借鉴它。自20世纪90年代被介绍到国内后,它对我国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教育评价都产生了巨大影响。2000年,DIC(DiscoveryinChina)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在我国正式启动,该项目以研究如何运用多元智能理论组织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学校展开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多元智能理论已成为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理论指导。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研究多元智能理论与教育技术相结合的学者越来越多,国外等人,使其从理论层面的研究发展到了实际应用阶段。但笔者调查发现关于怎样借鉴多元智能理论优化英语教学网站设计的研究尚不多见。因此,笔者把多元智能理论应用到英语网站中,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网站存在的不能因材施教、只注重学习者的语言智能的培养,忽视其他智能的发展,同时也忽视其他智能对学习者语言智能的促进作用等问题。

二、设计思路

在教学资源的方面,把教科书、其他课程资源、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直观教具、多媒体光盘、网络资源和报刊杂志等有效整合,使学习者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使每一个学习内容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转化为适合任何智能倾向的学习者所能接受的形式。借助教学内容的多样化表现形式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以各种其他优势智能促进其语言智能的发展。后者则可以看作是对于网站目标的重新思考和定位。把语言智能的发展定为主要目标,最终实现各种智能的全面发展。必须指出的是,在具体实践中,两者是不能截然划分的,因为两者只是在侧重的方面有所不同。在具体设计中,这两个方面应该兼顾,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使借鉴多元智能的新型英语教学网站具有以下特点:以整合资源为基础;以任务教学为灵魂;以语言智能为核心。使它不仅成为服务于学习者的学习和在线专家的教学的资源库,而且也是一个学习者与学习者合作学习的平台、专家与学习者的交流平台。

三、多元智能理论在英语教学网站中具体应用

在借鉴多元智能理论的新型英语教学网站设计中,笔者通过网站和教学目标、教学资源和内容、学习任务、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达到多元化的目标。它与常规网站相比,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目标设计

在常规英语网站的目标设计中,一般仅把目标简单地定位于能让学习者掌握更多英语知识的层面上,而很少以学习者的八种智能得到全面发展为目标。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人的智能都有着相对独立的多个因素,这些因素在每个人的智能结构中是同等重要的。即使是英语网站,也不能只重视语言智能的开发,而对多元智能中的其他各种智能不涉及,所以应该把开发每一个学习者的多元智能作为网站的目标。

在具体教学目标的设计上,常规网站的设计者往往以大多数学习者在学习之后可能达到的结果作为制定教学目标的依据,它反映了教学目标的共性,但忽视了不同学习者的差异性。而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学习者的生活环境、个性和学习风格的不同以及一些先天性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学习者在八大智能中的体现也有所不同,所以应该建立以学习者共性为主导,个性为主体的教学目标。在线专家要把以共性制定的教学目标作为检测学习者学习的一个依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尽量根据学习者的不同个性、优势智能、学习风格建立适合学习者自己的教学目标。

为了建立以学习者个性为主体的教学目标,做好学习需求分析是一项很重要的措施,因为需求分析是了解学习者的需求和教育政策实施的有用工具。在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多元学习需求调查,以便制定恰当的教学目标来促进学习者多元智能的发展:(1)通过相应的多元智能调查表来了解学习者多方面的发展潜能和通过多元智能光谱图来了解学习者的优势智能与弱势智能。同时,通过对多元智能测验行为样组的统计分析,制作出光谱图。通过它学习者不仅可以看到自身的智能结构,也可以了解自身各项智能在整个人群中所处的水平,有利于学习者根据自身的特点规划出相应的发展方向。(2)通过网络上提供的学习风格调查表、观察法和谈话法来了解学习者的学习风格,结合优势智能和学习风格,设计教学目标来使学习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和类型。根据Sarasin的定义,学习风格是学习者持续一贯的、带有个性特征的学习方式,是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的总和。它在一定的生理特性基础上,受社会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在长时期的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不同研究者对学习风格的分类也不一样。多元智能理论又给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来划分学习风格。网站设计者可以提供几个根据多元智能理论划分的学习风格链接使学习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和类型。(3)找出学习者的现有水平,根据克拉申的“i+1”输入假说,以可达到的可理解输入水平为语言教学目标。语言习得产生于对输入的吸入。输入指以听或读去理解稍高于它现在语言能力水平的话语材料。如现有的语言水平是“i”,可理解的输入应该是“i+1”(插注:不是无休止的大量输入)。所以在线专家应着眼于了解学习者的现有水平并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使其超越现有的语言水平达到一个更高的新水平。

(二)学习资源和内容设计

在常规英语网站的资源设计中,一般把学习资源分为以下几类:听、说、读、写和译技能训练资料;视、听和说材料;大学英语四级、六级、专业四、八级等各种水平考试试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年级相应的教材。然而,这些分类却各有利弊。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没有考虑到学习者的智能个性特征。正因为如此,许多学习者都发现很难在互联网上快速找到合适的资源,所以建立一个基于多元智能分类的资源库是非常必要的。下面以Nunan[14]53列出的一系列作为交际性任务的语言输入材料为例,笔者按各种智能重新整理和分类以上只是一个小范围的列举,网站设计者在实践中还需要不断丰富、探索和改进。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不同阶段学习者的思维模式和抽象水平都不同,还有语言水平的差异,设计者需要把各类资料按词汇量、语法、结构等不同的学习难度再进行细分。学习者在进行学习需求调查后,根据调查结果和在线专家请教后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网站上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应该根据学习者的语言水平和优势智能组合来决定。比如,空间智能好的学习者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图片或者视频呈现相应的内容。教学内容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转化为适合任何智能倾向的学习者所能接受的形式。借助教学内容的多样化表现形式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以优势智能促进其弱势智能的发展。

(三)学习任务和实施设计

在常规英语网站的任务设计中,一般是以各种类型的练习题呈现的。而在借鉴多元智能理论的网站中,在设计学习任务的时候,除了考虑任务设计的真实性原则、形式—功能原则和任务依赖原则外,也要把任务的多元性考虑进去。下面就把国外一些专家推荐的活动加以总结如下,网站设计者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应用。

(四)教学方法设计

在常规英语网站的教学方法设计中,一般是学习者通过听录音、看视频或者阅读英语文章,完成各种练习,然后核对答案,学习过程就完成了。总体来说,它忽视了网站的交互性和多元性,弱化了语言的交际性和教学方式的多样性。科学合理的网络教学应该是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组合运用来切合每一位学习者的智能类型状况和智能发展水平。

依据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为基础的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以及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的科学整合就形成了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核心,为培养和开发学习者的多元化智能,实现英语多元化教学目标提供了科学保障。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利用教学资源库,通过人机交互把学习者和认知材料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学习者通过多媒体信息的演示、讲解、练习、检测和反馈评价的过程,主动地获取知识。在这种环境中,教育从以教师为中心的全面灌输转向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习者内省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和自我认知智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网络环境下的“探究性学习”是以网络为工具,以增进学习者创造才能为主要任务,以解决问题为主题,以学习者自主活动或小组合作为主要方式进行自主探究,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学习形式。网络下的“合作学习”是学习者在设定的探究情景下通过交互工具共同工作来达到共享性的学习目的。在教学活动中,以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和语言认知水平为出发点,利用一系列的同步交互工具,如:Chat、ICQ、IRC、videoconferencing等,异步交互工具,如:E-mail、Listservs、BBS等开展多样化的合作和交流。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有优势智能,通过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不仅开发交际智能,还可以帮助促进其他弱势智能的发展,从而达到智能互补的效果。

(五)学习评价设计

在常规英语网站的学习评价设计中,一般是通过测试来了解学习者的语言水平,而传统的测试只能考察学习者在英语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掌握。因此,该类型的学习评价比较片面。这种评价只关注学习者语言智能的发展水平,而忽视了其他智能的状况。然而,与其不同的是,多元智能理论却提供了创造性地把严格的标准化测试、描述性的有具体情景的形成性评估结合起来的机会,恰当的教育技术能够有效地把新的方式和方法运用到评估中去。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网络多元评价包括三个方面:全面多元的评价内容、个性多元的评价主体、动态多元的评价方法。就评价内容而言,不仅要评价学习者在听、说、读、写方面的进展情况;同时也要评价学习者其他各项智能的发展情况,对学习者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评价不能仅包含学习者的英语成绩,更应该从学习者的多元发展角度出发,包含学习者在每个阶段的进步、成长以及对学习和生活所表现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就评价主体而言,除了在线专家和指导者的评价外,应采取自我评价、学习者互评,家长、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随时关注学习者的发展,适时指导,培养学习者自我认识、自我调节和自我评价的能力。自我评价是个体对自己思想、愿望、行为和个性特点的判断和评价。通过别人对自己评价和对别人言行评价的过程中,逐渐学会自我评价。学习者互评、家长、社会评价可以以博客、论坛、电子邮件的形式来了解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并且可以在互评的过程中对其他人提出的看法进行回评,促进学习者之间的交流,这种及时的交流模式有利于自省智能的提高。就方法而言,除了传统的标准测试外,还特别要重视非测试形成性评价。

在形成性评价中,多元智能理论主张允许学习者运用不同的智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解释材料,即允许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特长或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评价方式。评价应给学习者提供展示他们才能的机会,下面介绍几种网络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的几种评价方法:做项目、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回答有创见性答案的问题、模拟真实情景活动、写文章、写日志和对话日志、制作电子记录袋。在网络评价方法中,特别要重视电子记录袋的作用。它是以软件或者依赖于网络来进行的一种评价,在线专家可以将学习者在不同阶段的表现等以电子的形式记录下来。它分为不同的种类,可以是关于工作进展、课堂表演、测试评价、写作技能、小组活动等,学习者一些有创意的作品、考试试卷、小测验、家庭作业、项目和任务、录像带、学习日志、以及同学、教师、家长、邻居对自己的评语等都可包括进来。它最主要的作用是评价学习者的成就,看出他们在各方面的进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另外,它可使学习者积极参与到评价中来;对自我评价负责;增加和教师、家长、同学在学习上的互动;增强学习上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感;增加学习过程的激动和兴奋;增强学习者批判地看待自己的表现的能力等。

总之,评价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要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而且,要做到评价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多元化和情境化。网站设计者要不断探索新的有效的评价方式来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来发展学习者的各项智能,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借鉴多元智能的新型英语教学网站不仅要为学习者的学习和在线专家的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即成为八种智能的资源中心,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基于网络资源的主题探究、协作式学习的数字化学习系统,强调通过学习者主体性的探索、研究、协作来求得问题的解决,从而让学习者体验和了解科学探索过程,以此来培养学习者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学习能力,培养学习者信息时代所需的各种智能,提高其综合素质。网站应该鼓励有特长的学习者充当各个栏目的管理者,给他们展示才能的机会。同时也要鼓励每个学习者积极上传资源,参与评估和讨论,成为网站的主人翁。总之,把多元智能理论有机结合到英语教学网站中能使网站更加体现个性化、多元化和因材施教的特点,同时使学习者能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智能来发展语言智能,实现语言能力的有效提高和自信心的增强。

作者:卢利单位: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