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动研究在英文网站设计的作用

眼动研究在英文网站设计的作用

眼动有三个基本方式,即注视、眼跳和追随运动。对个体的心理过程进行分析时,可以参照以下几点:

1.注视时间:指关注一个注视点所停留的时间。注视时间反映网页用户对网页信息加工的仔细程度。

2.注视次数:指注视的多少。

3.第一次到达目标区域的时间:指在区域内搜索所需目标时,第一次到达目标区域的时间。

4.眼动轨迹图:将眼动信息用数据和图形的方式呈现出轨迹视图,能很具体、很直观、很全面地反映眼动的时空特征。

5.瞳孔大小:瞳孔直径与人的情绪和认知加工有密切关系。

6.眼跳距离:指一次注视完成后,从一个注视点转移到下一次注视点之间的距离。

眼动仪在英文网页设计中的应用眼动追踪技术对网站可用性的研究主要包括对网页浏览习惯的研究和网站页面布局的研究。其中,对网页浏览习惯的研究主要是通过观察分析网民的网页浏览数据,获取相关资料,从而对网页的结构、设计、内容等对网民的影响力作出判断,并进一步推断出网站如何实现最优布局才能对网站受众产生最大的视觉和心理影响。在近期的眼动研究中发现,浏览不同网页时,被测试者的注视习惯几乎一致。最普遍的浏览模式呈现F形注视点分布。我们在设计英文网站时,可以对F形及其他类型,如E形和倒L形等浏览模式进行对比分析,记录网络用户对这些不同类型网页浏览模式的眼动数据,包括注视不同类型网页浏览模式的先后顺序,以及对其中某一部分的注视时间、注视次数、眼跳距离、瞳孔直径变化等,并以此分析用户的心理活动,从而为网页布局提供有效的信息,为网站对网页的结构、内容、广告位确定和优化等决策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眼动追踪技术对网站页面布局的研究致力于使用户感觉更加顺畅舒适,在浏览页面习惯性的注视动作上,优化网站页面的内容,使浏览者能更便捷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具体地说,眼动追踪技术通过记录被测试人员的眼睛运动轨迹,一方面分析用户的眼动轨迹和浏览习惯,另一方面完整而客观地还原用户对页面各部分的视觉注意力、注视轨迹和关注质量。

英文网站是国家、城市及企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在以往的英文网站设计中,很多学者从跨文化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期消除文化差异因素在网页设计中的负面影响,促进文化间的理解与共融,提升英文网站的可用性。随着眼动追踪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眼动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网页设计者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人类从外界得到的信息的80%来源于视觉,而视觉是用户和网站进行交互的重要途径。眼动可以反映视觉信息的选择模式,对于揭示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将眼动研究应用在网站可用性测试中,不仅可以弥补传统可用性测试对用户认知过程的定量研究和深入挖掘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大量眼动数据的基础研究,发现用户在网站浏览过程中的习惯、特征和兴趣点等认知心理过程,使网站的页面设计越来越具有体验性,使用户获得耳目一新的浏览感受,使用户更加快捷、便利地从网络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从而进一步提升英文网站的可用性。

作者:张彤于冰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财贸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安徽省教育厅

语文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外文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