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网页设计教学分析

初中网页设计教学分析

摘要:网站设计与制作是信息技术教学中重要的课程,它包括网页版式设计、网页美化设计、建立超链接等内容。教师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网页设计教学;信息技术

网站设计与制作是信息技术教学中创新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创建站点

(一)教学策略

通过浏览主题网页界面,让学生对网页的制作和设计有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教师在备课时应多搜集一些不同类型、不同主题、不同布局的优秀网站供学生观看,帮助学生了解网站的类型、主题、版面布局、主要元素等。教师同时还可以搜集一些设计出现这样或那样问题的网页让学生观看,以便学生找出这些网站在设计上出现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或建议。网页设计开始时,教师应带领学生按照网页设计的具体步骤逐步规划,进一步强化网站设计的关键性,引导学生正确学习这一规划过程。

(二)激趣导入

许多学生都有上网的经历,教师可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如:我们上过很多网站,看过很多网页,那么,什么是网页?什么是网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与区别呢?学生回答后,教师进行总结:网站是在因特网上一个相对独立的信息的集合,这些信息以网页的形式向全世界。所以,网站就是同一类型网页的集合。然后,导入新课。例如:我们常说的“新浪”就是一个网站,其中你看到的每个板块中的每个页面就是网页。那么,如何制作一个网站,制作网站又用到哪些工具呢?这节课我们就开始学习。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后你会感到网站制作其实并不神秘。

二、设计网站首页

(一)教学策略

内容设计是设计网站的第一步。就如同一本书的封皮、一个戏曲人物的脸谱,必须能够反映出整个网页的整体特点和风格。所以,网站首页的设计是整个网页设计的重中之重。

(二)激趣导入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蓝色脸,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红脸的关公战长沙———红色脸,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黄脸的典韦———黄色脸,代表骁勇;白脸的曹操———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京剧中的脸谱能准确地反映出人物的性格,网站的首页也要能够反映网页的特点与风格。

三、网页中的表格

(一)教学策略

网页中关于表格的基本操作内容包括:插入表格单元和调整表格大小(调整列宽或者行高,插入或删除行或列,合并或者拆分表格中的单元格,平均分布行或列)在Word中已经有比较详细的操作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的重点应放在让学生在自己探究以上基本操作的基础上掌握表格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如何利用表格设计去布局网站、网页,让网页中的内容和素材完美地在网页上配置。另外,网页模板是提高网站设计效率的有效方法,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对网页模板的利用。注意观察和借鉴模版网站中表格的设计风格,初始使用表格设计网页时可将其边框粗细的值设为1,然后不断调整边框的值,以观察调整表格过程中的一些变化,从而熟练掌握表格调整的技巧。

(二)激趣导入

校园是通过道路和绿化带划分成办公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报纸是通过横线和竖线划分成各个板块;而网页中的素材是通过版面布局来划分,如可用表格设计网页的版面布局。比如,“情感小屋”被很多虚线组成的网格划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中分别放置网页中的不同素材,这些网格就是表格,虚线便是表格的边框。

四、网页的美化

(一)教学策略

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对网站制作和设计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制作了网站首页,建立了网站站点,而且还能够归整网页中的各元素,使网页趋于整洁。但是,由于制作的网页中没有设置网页背景、网页Flash动画、背景音乐、字幕类型等辅助元素,仍然会显得单调。学生也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新的知识,进一步加强美化已经完成制作的网页。教师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法,以指导学生完成一个个具体的学习任务而开展课堂教学,以尝试新发现、进行综合对比、总结归纳、多媒体教室直观演示等形式贯串整个教学过程。

(二)激趣导入

展示中央电视台《交换空间》这一栏目中一副装修前和装修完成后的房间的对比图,从而得出结论:同一个房间,经过雕琢修饰之后,就会变得美观、漂亮。然后导入新课:房间美化后会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网页同样也需要美化。我们之前做的网页可能仅仅有文字、图片,比较单调,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网页的美化”,自己动手操作,看看如何让我们的网页更加漂亮,令人耳目一新。教师在网站设计与制作的教学中应该认识到该课程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带着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并以任务作为驱动,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兴趣,教师辅以适当的点拨指导,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发展,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创新意识逐渐加强。

参考文献:

[1]吕红,王文捷等.《网页设计》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09.

[2]魏善沛.网页设计创意与编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张爽.浅谈网页设计中的版式设计[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3).

作者:陈甜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