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法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应用

教学法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通过传统教学模式(LBL)和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PBL)的教学过程、优缺点进行对比,充分体现出PBL教学模式的优越性,也对PBL教学模式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解决策略。同时,通过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具体实例,来讲解PBL教学的过程。PBL教学法应用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了主观能动性,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形成了有效迁移,使学生受益匪浅,意义重大。

关键词:问题;PBL;教学法;网页;课程;Dreamweaver

0前言

1965年,加拿大安大略湖医学院神经病学的麦克马斯特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创建了以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PBL)的教学方法,在1969年开始在医学课程中进行应用。PBL教学法以“问题”和“学习者”为中心,融合了“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理念。1980年美国哈佛大学引进了PBL教学法,因其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广泛的推广,从医学课程到现在各学科中应用,成为国际上最为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备受关注。为了走出传统教育所带来的困境,1986年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西安医科大学引进了PBL教学法,至此,我国也开始了PBL教学的历程。

1LBL教学模式的优缺点

传统教学模式(LectureBasedLearning,LBL),是以知识传递为目的的教师口述的教学模式,在此模式中,主要以教师讲授、全程灌输知识为主,配以简单的提问、作业等互动形式,合班上课,是很多学校进行教学的主要模式。1.1LBL教学模式的优点1.1.1对学生能力要求低传统教学模式主要以教师为主体,是通过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来控制课堂的,教师会尽可能的照顾学生的进度,不需要学生在能力上有什么要求,只要求学生能认真听讲,进行配合即可。1.1.2节省了教学资源投入传统教学模式一般会采取合班上课,几百名学生只需要一个教室一名教师即可完成教学任务,解决了很多学校师资力量紧缺的问题,是当今很多学校教学中主要采取的教学方式。1.2LBL教学模式的缺点1.2.1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传统模式的教学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很多教师上课就是满堂灌,提问互动少之又少,没有给学生思考的机会,学生没有紧张感,产生倦怠心理,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虽然用幻灯片制作了多媒体效果等,也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致使合班上课时很多学生趴在桌上睡觉、玩手机、看课外书,教学效果不好。1.2.2不能因材施教传统教学模式,只是教师根据大多数学生对问题的认识进行的讲授活动,并不能照顾到每一名同学,并不了解每名学生的真正掌握知识的情况,不能因材施教。1.2.3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教师只是把自己的课程内容讲授给学生听,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并没有考虑到学生吸收了多少知识,没有给学生充分思考和主动学习的机会,不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1.2.4学生知识迁移能力差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应用的具体实例较少,而且学生对这样教学中的案例记忆不深刻,所以吸收的知识就差,在进行运用知识时,很难进行有效的迁移。

2PBL教学模式的优缺点

2.1PBL教学模式的优点2.1.1激发学习兴趣基于问题的学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可以使学生针对于问题进行学习,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起兴趣,是有效学习的基础条件。2.1.2因材施教学生在讨论问题,探索知识时,教师可以进行旁听或巡视,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给予帮助和解决,做到了及时处理和因材施教。2.1.3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基于问题的学习,要求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独立的探索新知识,融合以往知识,是进行良好学习习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2.1.4培养学生综合能力PBL教学模式是要求学生提出自己对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进行小组讨论,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合作精神;PBL教学过程,培养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2.2PBL教学模式的缺点PBL教学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难度,很多人们固有的传统观念难于改变。很多教师觉得,这么多年上课就这么上的,还是这种讲授的方式能把所有的知识讲授出来,却没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素质培养。而学生也需要进行积极的配合,才能使PBL教学过程顺利完成,而有的学生懒惰的性格和依赖的心理,致使学生也不愿意接受改变。PBL教学模式法需要教师和学生在理念上彻底转变,难度较大,应该逐步实行。

3PBL教学法应用实例

以综合网站设计一节课程为例。3.1准备阶段3.1.1教学目标分析掌握网站设计的规划、风格布局、制作、测试的过程。掌握上传网站的方法和技巧。把握好重点和要点的前提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探究学习的意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3.1.2虚拟问题情境有一家时尚杂志编辑部,想建立自己的网站,风格要有流行元素,布局要简洁大方。请你帮助做好网站规划和风格、布局的设计,并制作网站,进行测试和上传。3.2教学过程3.2.1提出问题(1)网站规划要注意哪几方面的问题?(2)网站风格如何设计?(3)网站的布局如何设计?(4)制作网页的流程?(5)进行测试链接时注意什么?(6)如何上传网站?3.2.2分析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有的是在教材或者资料中可以找到答案的问题,有的是长期经验的积累才能回答的问题。(1)网站规划要注意网站的主题、网站的浏览群体、网站的内容三个方面。本任务的网站规划很明确,网站主题是时尚杂志,网站的浏览群体是20~50岁之间的成功人士,网站的内容以时尚话题和服饰为主。(2)在网站风格设计时,要注意色调的搭配,是否吸引人,做到色彩和谐,统一风格。(3)网站的布局就是版块的排列方式,要求栏目整齐。(4)制作网页时先要对网页进行基本构思、规划网页的框架结构,然后才能制作网页内容。(5)进行测试链接时主要注意检查孤立文件和断掉的链接。(6)先要完成远程服务器信息的设置,然后再设置FTP上传。3.2.3查阅资料通过分析问题,学生利用教材、网络搜索,对照问题一一进行作答,形成自己初步的方案。3.2.4小组讨论教师按照平时成绩合理搭配,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由4~5人组成,设立一名组长,由组长给每个组员分配任务,组员依次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以及形成方案的依据,组员之间互相讨论方案,直接阐述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巡视或作为旁听,解答疑问或给出建设性意见。3.2.5形成方案学生根据讨论的意见和见意,结合自己方案实际情况,形成新的解决方案。3.3评价总结3.3.1成果说明学生或小组将自己的方案或小组的方案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说明,与其他同学和小组进行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成长。3.3.2评价总结教师针对于本节课程做总结,提炼出应知应会的知识点、重点、难点。并对学生方案或小组方案进行评价,并给出建议。3.3.3教学反思经过PBL教学法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端正了学习态度,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课程知识,达到了教学的预期。而在此过程中,有些学生的积极性不是太高,还要进行督促。

4结语

PBL教学法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填鸭式的教学转变成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基于问题的学习,不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创新精神,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使用PBL教学法教学,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成绩,是教学改革的重大突破,应在其他学科中进行推广。

主要参考文献

[1]崔炳权,何震宇,王庆华,等.PBL教学法的研究综述和评价[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9(7):105-106.

[2]于述伟,王玉孝.LBL、PBL、TBL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的综合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5):100-102.

[3]张文玲,冯晓,刘艳林.PBL教学法教学效果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8):116-117

作者:胡树煜 王 琢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 辽宁省农业经济学校